新形勢下的數字經濟你怎麼看?岳麓峰會大咖們說……

【查看原圖】
來源:    2020年09月08日21:36

新形勢下的數字經濟到底發展如何?對我們的生活會有怎樣的影響?8日下午,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專場活動之“新形勢下的數字經濟發展論壇”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互聯網與產業加速融合,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新引擎,將引領“后疫情”時代的中國經濟發展。“數字”既是手段和工具,也是產業和經濟,數字經濟將會越來越重要。

論壇現場,湖南興盛優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裁、董事劉輝宇發表《數字融合發展的新機遇》主題演講。興盛優選是一家互聯網新零售平台,依托社區實體便利店,通過“預售+自提”的模式為用戶提供服務,解決家庭消費者的日常需求。他說,“興盛優選的三大使命是復興門店、賦能上游、改變消費者生活方式。”

據介紹,興盛優選通過對農業供應鏈的改造,讓農業信息變得透明、渠道信息變得通暢,改善農產品滯銷問題,通過對制造業工業鏈的改造,提高制造業的效率,極大降低制造業的成本。同時對線下店補充核心商品,增強線上消費者的粘性,為消費者提供高品低價的商品,再配合即時配送的物流,將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虛擬空間與現實空間高度融合,改變消費者的生活方式。

劉輝宇還為行業提出三點發展建議:“一是精,要用工匠精神打磨產品和服務,打磨極致的產品,將服務做到極致﹔二是深,對創業者來說,縱深領域有更多的機會,隻有足夠的深入才有更大的機會。三是不圖大,做精做深,在專業領域做強,隻有做好0-1,才能做到1-100。”

新形勢下時代的數字金融發展方向如何?真果科技創始人兼CEO賈求真表示,“數字技術不會顛覆金融,隻會讓其效率更高。數字金融商業模式,將成為產業互聯網的新風口。”

賈求真還對數字金融的戰略價值進行一系列分析,並就政務金融、產業自金融、產品中台、資產確權等業態創新發展模式簡要概述。

在5G如何加速文旅產業數字化方面,中國聯通湖南省分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王凌升表示:“5G作為賦能行業發展的支點性技術,將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融合應用,大大釋放數字技術的創新潛力,加速推動政府、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與智能化升級。”

根據《2020長沙市互聯網發展白皮書》,2020年,企業數字化轉型還將持續推進,隨著城市智能化網絡不斷完善,產業依托互聯網的高效連接作用,將實現資源配置最優化,並打通信息傳導壁壘,推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產業創新發展,打造數字化產業新生態,壯大數字經濟。(崔雅泓)

來源:湖南湘江新區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