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接觸長沙文旅 這群媒體人連說“震撼”

2020年09月17日13:55  來源:長沙晚報
 

  從左至右:媒體總編們在新華聯銅官窯博物館參觀、體驗5D電影、參觀湖湘名人館。  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從左至右:媒體總編們在新華聯銅官窯博物館參觀、體驗5D電影、參觀湖湘名人館。 記者 鄒麟 攝

  9月16日,長沙晚報社主辦的“湖南人游省會·媒體總編輯看長沙”大型採訪活動正式啟動。來自全省各市州黨報的社長、總編輯及記者齊聚省會,了解長沙文化旅游和城市發展新成就。他們首站走進新華聯銅官窯古鎮景區,大家對長沙文化與旅游融合、科技助力創意騰飛、差異化發展奠定特色等做法深感興趣,興致勃勃。

  你猜 家鄉景色登上《美麗湖南》

  從游客服務中心一進景區,右手邊的飛行影院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飛行影院將電影院與過山車的體驗結合起來,是景區非常受歡迎的項目,人氣十分火爆。這裡放映的是《美麗湖南》,顧名思義就是以湖南的美景為主要內容。騰挪晃動的觀眾仿佛乘著展翅高翔的大鵬,一會兒從岳陽樓上遙望波光粼粼的洞庭湖,一會兒盤旋於祝融峰頂俯瞰碧波萬頃的南岳,一會兒穿過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的大門直接來到橘子洲頭青年毛澤東雕塑前……種種瑰麗的景致和奇幻的呈現方式,令人目不暇接。

  得知來到的是湖南首個世界級人文風光全景飛行體驗館,大家紛紛猜測,究竟會有哪些景點出現在《美麗湖南》中。由於是來自各個市州的媒體人,因此大家都期盼能看到家鄉的美景。張家界日報社副總編輯卓志華最自信,斷言一定少不了張家界。果然,天門山的盤山公路、玻璃棧道和天門洞依次映入眼帘。令人嘖嘖稱贊的是,眼前的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動態的,就連玻璃棧道上的游客都栩栩如生,或三五成群跟著導游步伐向前行進,或中途停下盡情自拍,或小心翼翼靠著牆邊歇息。這些逼真的景象令大家瞬間心生疑惑,仿佛自己不是在長沙的飛行影院而是真的身處張家界天門山。

  “這飛行影院真的太震撼了!我以前隻在廣東看過,沒想到長沙也能搞出這樣一台高科技節目,真是不容易。”卓志華感嘆道,“張家界的標識度太高了,所以我知道《美麗湖南》裡一定會有她的一席之地。不過我感到遺憾的是,片中很多景點我沒有認出來。如果能加上字幕或配上解說,提示這是什麼景點,那效果就更棒了!”

  我想 獨自徜徉在湖湘文化的世界

  此次來長沙,邵陽日報社副社長、副總編輯黃仁發有些“遺憾”——早知道有這麼多好吃的,有這麼多好玩的,下次要帶上小孩一起來。不過這種想法在踏入湖湘名人館后不久,就煙消雲散了。此時的他隻想獨自徜徉在湖湘文化的世界中。

  湖湘名人館是景區博物館群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時間為線索,從先秦講至中華人民共和國,體現了一以貫之的湖湘文化精神。大家從入口處的屈原起就拍個不停,生怕漏過了什麼精彩內容。講解員王薔薇是位長相喜慶的姑娘,她一氣呵成、抑揚頓挫的解說獲得了各位媒體人的點贊,“就憑這解說,這展覽一定會火。”

  高質量的旅游離不開高素質的導游,知識淵博、講解風趣的導游能極大地提升游客的幸福感、獲得感。王薔薇告訴記者,湖湘名人館的解說並不容易,光是湘籍開國將軍就佔了三四面牆,每位人物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為此,她沒少下功夫學習文化,彌補知識盲區,最近剛看完開國上將楊得志的傳記。除了讀書外,她學習的另一方式是與游客進行深入交流,很多游客的水平不低。像這次介紹到蔡鍔的時候,她簡單提到蔡鍔教出了一位好學生,沒想到來自蔡鍔家鄉的黃仁發立刻答道:“朱德。”令她刮目相看。

  湖湘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無論是黃仁發還是王薔薇,都覺得這次展覽之行意猶未盡。王薔薇介紹說,正常情況下游覽湖湘名人館需要2個小時的時間,這次隻有40分鐘,的確略顯倉促。對此,黃仁發深有感觸,他感嘆道:“我越看越覺得長沙的千年文脈名不虛傳,值得一個人靜下心來細細品味。這次長沙晚報社舉辦的‘湖南人游省會·媒體總編輯看長沙’非常好,以后有機會我還要來長沙,靜靜地多待幾天。”

  他思 如何借鑒長沙成功文旅經驗

  湘潭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馮友君這次來長沙,是帶著思考來的,是否能夠把長沙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的成功經驗帶回湘潭?來自永州日報社的楊中瑜是當地著名的文化學者,他也抱著同樣的目的。就以古城、古鎮、古村旅游為例,目前全國有關景區建設同質化現象比較突出,被調侃為“玩的都是酒吧一條街,吃的都是本地老酸奶,買的都是義烏小商品”。新華聯銅官窯古鎮開業以來,作為新開發的景區是如何突破重圍,樹立起自身特色的呢?花鼓戲樓和銅官草市或許是兩個合適的切入視角。

  吃過晚飯后到了自由活動時間,各位媒體人興趣不減,聽說19時有花鼓戲《白兔記》的表演,大家紛紛涌入花鼓戲樓。記者來得晚了,那麼多八仙桌卻找不到空位。這門庭若市的景象,在景區並不少見。不僅是湖南本地的老戲迷,就連外地游客到了這古色古香的景區,不聽一回湘聲湘韻的花鼓戲仿佛都對不住自己,因而上座率很不錯。事實上,把特色文藝表演作為景區常態化節目,已成為長沙文旅產業發展的一大法寶。如果表演再有點互動元素,那就更吸引人了。這不,大家在觀看民間絕活表演時,就有“不幸”的朋友被請到舞台上合作表演擲斧子。隻見那斧子朝“受害者”胯下的木桶飛奔而去,驚險至極,嚇得他平地跳起三丈高,落荒而逃,現場笑聲盈盈,似乎一切煩惱都被笑聲驅散。

  不想看表演的,趁著朦朧月色還可以去銅官草市轉轉。雖然大家午間已在此體驗過一回,但晚間還是有不少人甘當回頭客。說回頭客,其實也不盡然。銅官草市嚴守一店一品原則,每家店鋪的食品都極具特色,值得細細品味。比如在淅淅瀝瀝的夜雨中沖一碗甜酒,店主人還會為客人特意打開屋檐下的一排燈,明亮的燈光照亮了石板路,驅散了陰雨天的寒冷。

  第一天的活動就這樣在花鼓戲聲中或甜酒香味中結束了。說到一天下來的感受,大家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我們來長沙也不算少,但像這麼近距離地接觸長沙文旅還是第一次。我們為她感到震撼,感到驕傲,感到自豪。”(記者 尹瑋)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