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XR”賦能工業數字化跨越發展主題論壇舉行

2020年11月29日09:3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論壇會現場。趙喆攝
論壇會現場。趙喆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9日電 為把產業智能化、智能產業化推向更高層級,加速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優化轉型,28日下午,2020長沙網絡安全·智能制造大會——“5G+XR”賦能工業數字化跨越發展主題論壇在長沙舉行。

論壇緊緊圍繞“5G+XR”賦能工業數字化跨越發展這一焦點話題,邀請了十多位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和先進制造業企業者,共同分享數字科技前沿成果,交流智能制造成功案例。

論壇現場發布了“先進制造業5G雲VR公共服務平台”,舉行了首批相關數字化內容交付儀式,通過會上“長沙先進制造業5G雲VR數字展”,分享近年來長沙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論壇上,教育部虛擬現實應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以“虛擬現實與智能制造”為主題,闡述了虛擬現實技術、智能制造技術的發展,以及如何將虛擬現實生產與智能制造結合,形成三維模型的多尺度建模、多模態數據融合特色。

“5G對VR是一個巨大的奇跡,它的高速、高寬帶有望解決VR發展中的短板,實現協同生產,異地多人多類型生產,實驗生產、體驗生產、仿真生產。”周明全介紹,“什麼叫智慧制造,所見即所得,所思即所得。當然距離這種智能制造還有一段時間,但是未來指日可待。”

湖南計算機協會主席、教育部中南大學移動醫療聯合實驗室副主任鄒北驥,探討了目前VR的關鍵技術和發展歷程,以及VR工業級應用情況,總結了虛擬現實技術對各領域所帶來的巨大影響。

虛擬現實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副教授潘俊君,從宏觀角度闡述虛擬現實發展和趨勢應用,現場分享了虛擬現實在各行各業智能制造中的真實案例。

十多位虛擬現實、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從醫療衛生、工業制造、日常生活等方面,共同探討新時期工業數字化發展的未來。

據了解,“長沙先進制造業5G雲VR公共服務平台”由HTC威愛與湖南大學王耀南院士領銜的“機器人視覺感知與控制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共同研發,是數字科技、智能制造行業的最新前沿成果。其5G+虛擬現實技術可大幅提升設計效率80%,同時節約企業70%的設計成本,未來將有效幫助企業在先進制造業的設計、營銷、評審等各個環節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產業的深度融合。(何萌 實習生 趙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