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智能制造推介暨供需對接會開幕 幫助企業解決智能制造改造難題

2020年11月29日09:3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孫玉院士正在分享《物聯網在智能制造的應用》(受訪者供圖)
孫玉院士正在分享《物聯網在智能制造的應用》(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9日電 28日下午,長沙智能制造推介暨供需對接會成功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孫玉、長沙市工信局副局長張芬、北京理工大學數字化研究所所長王愛民等出席對接會,旨在更好的構建服務商與企業的交流平台,幫助工業企業解決行業智能制造改造難題。

對接會分為院士分享、方案分享、需求發布和項目簽約四個環節,重點圍繞智能制造的前沿技術發展趨勢和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的“多元需求”滿足,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大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和應用研發創新力度,豐富智能制造服務供給。

會議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觀點前沿,為觀眾們帶來了一場深刻的智能制造應用盛宴,吸引了產業鏈辦公室、園區負責人以及行業協會人員,省內外智能制造服務商、應用企業,行業高校代表參加。

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孫玉以“物聯網在智能制造的應用”為主題,闡釋了信息系統的組成與分類,介紹了我國物聯網產業的發展歷程,現狀和趨勢,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中推廣應用情況。

北京理工大學王愛民教授則圍繞主題“數字化轉型背景下的精益MES/APS發展思考”,探討了數字化轉型背后的思維軌跡,分享了數字化轉型和精益制造的幾點思考,總結了精益MES規劃的核心思路。

長沙智能制造研究總院高級咨詢專家張壽全,回顧智能制造咨詢診斷的歷程,發布工程機械、食品行業、生物醫藥、印刷包裝和新材料行業的智能制造共性需求,分析各行業智能制造模式的差異,全面梳理售后服務、食品追溯、智能裝備等共性需求。

對接會現場,觀眾們認真聆聽,積極交流觀點,在方案分享環節觀眾們進行面對面技術和供需對接交流,相互了解公司情況和供需意向,現場氛圍輕鬆活躍,不斷迸發出合作的火花。觀眾們表示,這是一場收獲滿滿的對接會,通過行業大咖的精彩報告,了解到前沿的智能制造技術和應用動態,獲取了一手信息,解開了企業推進智能制造中遇到的困惑。

藍天智能、福瑞印刷、大禹神工、碳谷新材等企業代表參與智能制造項目簽約。鼎捷軟件行業產品總監李希輝,用友網絡消費品與數字營銷咨詢中心高級專家,金蝶中國全渠道營銷專家、湖南金蝶首席專家楊石泉等行業專家,分別從工程機械、食品行業、全渠道營銷和生物醫藥,總結了智能制造的成功經驗,分享了智能制造的優秀案例。

目前,智能制造成為長沙牽引產業升級和推動經濟轉型的重要抓手,長沙在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在促進存量制造業產業轉型和升級、高端制造業集聚的過程中,形成獨具特色的長沙模式。

據了解,長沙智能制造推介暨供需對接會由長沙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舉辦,長沙智能制造研究總院承辦,通過現場企業、專家、學者的對接、交流踐行網絡強國和制造強國發展戰略。(林洛頫 劉琴)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