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長沙創新“四心”工作法

2020年12月24日10:5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2月24日電 一粒米、一桌餐,牽動著千家萬戶,關乎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5年,長沙市被列為第二批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試點。五年來,長沙市的群眾食品安全綜合滿意度提升了22.5個百分點,如此令人驚嘆的成績與長沙市近年來的大膽探索實踐和創新監管手段密不可分。守護舌尖上的安全,長沙創新有“四心”。

小小早餐 吃得放心

長沙人的每一天,就是從一碗鮮滑韻味的米粉開始的。早餐雖小,卻是大民生。據不完全統計,湖南省有近30%的人以米粉作為早餐首選,湖南省每天的米粉需求量約為600萬斤,其中,長沙人一天嗦掉的米粉就有約70萬斤。

“欲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要讓小小早餐吃得放心,還得從食品生產企業抓起。

在開福區佳海工業園,有一個長沙市放心早餐生產示范基地。園內有豆制品、米粉、濕面企業10家,其中米粉產量佔全市米粉總產量近60%。

據悉,長沙市面上大多是濕米粉,保質期隻有48小時左右,如何加強米粉業的食品安全監管、嚴防問題早餐流入市場、擺上餐桌?長沙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相關部門沒少動腦筋。

開福區食安辦負責人表示,狠抓園區生產企業規范管理是關鍵。他們要求企業嚴格按規定加強生產過程管控,把好“三關”。一是把好產品原料關,督促企業全面落實生產原料進貨、使用等情況記錄。二是把好生產過程關,全面建立全過程監控體系。三是把好出廠檢驗關,各早餐生產企業都建立了專業的檢測室,建立出廠檢驗記錄制度。

園區企業長沙銀洲食品有限公司是長沙市產量最大的米粉生產企業,擁有連鎖冷鏈門店100余家,年產濕米粉3萬多噸。在這家米粉廠可以看到,大米在倉庫裡整齊碼堆,生產車間做到了環境無菌化,從浸泡到包裝實施“一條龍”生產,不走“回頭路”,避免交叉污染。長沙銀洲食品有限公司連續多年被樹為全省濕米粉加工的“標杆性企業”。

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全市實施“放心早餐”工程以來,將163家粉面生產單位整合為39家,134家濕面小作坊停止現場制售,建設了300多個冷鏈銷售示范門店,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明顯改善。

嚴防疫情 吃得暖心

眼下已經步入嚴冬季節,國內部分地區又出現少數本地新冠肺炎病例,源頭正是冷鏈企業的進口食品。如何才能讓廣大市民在寒冷的冬季少份擔憂、吃得暖心?外防輸入、為居民群眾筑牢冷鏈防疫“安全牆”至關重要。

長沙市城區80%以上的冷鏈企業集中於雨花區,包括紅星冷鏈、雲冷一號等行業龍頭企業。今年11月初以來,雨花區針對全區冷庫、進口冷鏈食品、冷凍食品進行全面摸排,建立健全的貨物進出台賬,確保貨物“來源可溯,去向可查”。同時,壓實責任、嚴格執法,對全區重點冷鏈企業派專人蹲守。

芙蓉區轄區內共有冷庫32家,主要集中在馬王堆海鮮市場和付家灣一帶。其中,馬王堆海鮮水產批發市場海鮮銷量佔長沙市的90%,市場成交量每年達2億多公斤。近一個月以來,芙蓉區組織執法人員加大對轄區冷庫及超市自用冷庫儲存條件、消毒情況等各方面的排查。同時,加大美國龍蝦、加蝦等進口食品監管力度和抽檢頻次,建立從機場到市場到監管部門的聯系機制。

明廚亮灶 吃得安心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長沙市是全國“頂流”的網紅城市,各類網紅美食尤其是深藏於老街小巷的本土美食對流量的貢獻功不可沒。這些美食都達到了食品安全要求了嗎?怎麼樣才能讓人們吃得安心?

近年來,長沙大力推進“明廚亮灶”建設,促進餐飲業提質提檔,讓人們少了擔心。天心區是長沙的老城區,匯聚各類美食的小餐館、小餐飲門店較為集中。天心區在全區全力推進“明廚亮灶”建設,重點打造了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小餐飲“透明廚房”提質改造示范街,提質改造后的小餐飲門店廚房操作透明可視、制售場所環境衛生,獲得周邊居民連連稱贊。

長沙縣食安辦表示,長沙縣深入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平台建設,尤其是222所公辦學校、幼兒園食堂全部接入平台,實現了“互聯網+明廚亮灶”,民辦學校和民辦幼兒園食堂“明廚亮灶”校(園)內控達到100%。

長沙市大力推進食安智慧監管,在“互聯網+食品安全監管”的基礎上,投入資金對學校食堂和部分大中型餐飲店進行升級改造,實現“探頭站崗,智能巡邏,靶向出擊”的智能化監管,智慧食安雲平台自動將從業人員不規范行為逐級上報到主管部門和監管部門,實現精准監管。

截至目前,長沙市餐飲服務單位建成“明廚亮灶”3.2萬余家,各級公辦學校食堂基本建成視頻廚房,全市4306家餐飲單位接入遠程監管平台,全市7036家小餐飲完成“透明廚房”提質改造。

農村餐飲 吃得舒心

食品安全工作,難點在農村,薄弱點也在農村。幾個灶台,一個塑料棚子,再加幾個“土廚師”……這種“配置”,幾乎是長年以來農村婚喪嫁娶等聚餐活動的“標准畫像”,環境衛生不理想、廚師操作不規范等食品安全問題也隨之而來。

為規范農村集體聚餐管理,嚴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望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症下藥,大膽創新,在2017年,率先成立農村廚師協會、率先摸索出“中央廚房+移動餐車”新模式、率先採用移動攝像頭進行“明廚亮灶”遠程監控。

在望城縣一個村民家的婚宴現場,通過后廚裡架著的一個攝像頭,可以將禾堂裡大廚師的制作過程看得一清二楚。與此同時,望城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負責人也可以通過望城區農村聚餐監管平台手機APP 對婚宴現場進行實時監看。一旦發現任何不規范的現象,就會及時通知管理員去現場進行督查、整改。

據了解,2016年長沙市修訂出台了《長沙市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抓住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的“牛鼻子”,以區縣為單位,對全市7200多名農村廚師進行了崗前培訓。同時,健全農村集體聚餐信息收集、申報備案、現場指導全程管理工作機制,全市成立農村集體聚餐餐飲服務公司100余家,引導農村集體聚餐服務正規專業經營。近兩年,備案指導農村集體聚餐12萬余場次,保持食品安全“零事故”。(曾立琛 黃軼 陳梓欣 曹芹)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