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交叉檢查 對2020年度查辦案件全面“體檢”

2021年03月15日10:24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日,郴州市紀委監委召開部署會,啟動2020年度全市紀檢監察系統案件質量檢查評析工作,通過以評促改,牢固樹立案件質量生命線意識,提高辦案質效。

  全市2020年度案件質量檢查評析工作共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市紀委監委第一至四監督檢查室、第五至八審查調查室、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市直紀檢監察工委以及各片區內審員等分9個組對市紀委監委自辦、市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查辦的案件進行交叉檢查﹔第二階段由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和11個縣市區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人員分成4個組,對各縣市區紀委監委、鄉鎮紀委和縣市區派駐紀檢監察組查辦的案件開展交叉檢查。

  檢查以分組實地檢查和集體評議的方式,嚴格依照有關規定,對案件從事實、証據、定性、處理、程序和手續六個方面進行檢查,填寫《審查調查卷案件質量檢查卡》《審理卷案件質量檢查卡》並打分,評定為優、良、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

  郴州市紀委監委對全市所檢查的案件質量進行匯總、通報,下發整改函限期整改。對案件質量問題較多的單位召開專題評析會,指出問題分析原因,按要求進行整改。案件質量檢查結果作為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日常檢查考核以及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郴州市紀委監委 陳慶林)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