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羅亦農:中共最早犧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

2021年04月05日21:0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裝起義時的羅亦農。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羅亦農(1902—1928),湖南湘潭人,原名羅善揚,字慎齋,后改為亦農,是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1920年8月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赴莫斯科學習,同年冬轉為中共黨員。他曾領導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

1921年5月,羅亦農和劉少奇、任弼時等20多位青年,分別化裝成裁縫、理發匠等手工勞動者,從上海向莫斯科進發。臨行前,羅亦農從上海回老家湘潭探親,他告訴家裡人:“世界要變”“我要到俄國去找一條出路”。這群懷揣著夢想的青年,先是乘日本郵輪取道長崎赴海參崴,又克服重重困難越過伊曼河,抵達由蘇俄紅軍控制的伯力。然后在伯力軍事部門的安排下,分批經過兩個多月的輾轉奔波,終於到達目的地。羅亦農被分配到莫斯科東方勞動大學學習。

東方大學是一所培養干部的政治學校,設在莫斯科市區的一條大街上,緊靠著普希金廣場。學員大部分來自蘇俄遠東各少數民族,另一部分來自中國、朝鮮和日本,斯大林是名譽校長。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東方大學於1921年10月正式開學,校內專設“中國班”,羅亦農、劉少奇、任弼時、蕭勁光、曹靖華、彭述之等人成為首批中國班學員。

當時,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條件非常艱苦,白天上課,晚上冒著嚴寒到街上去站崗,星期天還要去做工。一些意志薄弱的青年,漸漸動搖起來,有的甚至想退學,而羅亦農始終充滿信心,他利用各種機會,採用多種方式,做同學們的思想工作,鼓勵大家克服困難,努力學習。他的熱情、活潑,對同學們的關心和鼓勵,很快博得了大家的信任。不久,大家便選他為中國班的負責人。這年冬天,羅亦農和劉少奇、彭述之、卜士奇等人先后由團員轉為黨員,羅亦農還是劉少奇由團轉黨的介紹人之一。后來,中國班學生中的黨、團員組織旅俄支部,羅亦農被選為支部書記。

羅亦農原來的英文、俄文基礎就比較好,來莫斯科后又勤學苦練,他不僅很快就能聽懂俄文講課和閱讀俄文書刊,還能經常幫助某些助教翻譯哲學社會科學術語,他住的房間也變成了同學們共同學習討論的場所。為了更深入地了解俄國社會主義革命的情況,1922年暑假期間,他邀集好幾個同學一起去烏克蘭農村,走訪農民家庭,和農民一起勞動、生活,增添了不少新知識。

1924年夏天,羅亦農以旅俄中國共產黨負責人的身份,會見了前來參加共產國際召開的國際運輸工人大會的中國海員代表林偉民。羅亦農對領導香港海員罷工的林偉民十分敬佩,他詳細詢問了罷工斗爭的情況,並請林偉民給中國班全體學員作了“實行罷工,與帝國主義和反動派進行斗爭”的報告。在莫斯科,他還介紹林偉明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使林成為廣東海員中最早的黨員之一,也是外洋船員中第一個入黨的工人同志。

1925年4月,羅亦農從莫斯科回到國內,立刻投入火熱的斗爭。上海五卅慘案發生后,他參與領導了著名的反帝大罷工——省港大罷工。在罷工中,他站在斗爭最前列,親自起草言簡意明、通俗易懂的傳單,揭露帝國主義的罪行,啟發工人群眾的覺悟,鼓舞工友的斗志﹔他成功協助罷工委員會,採取妥善措施,解決了進入廣州的20多萬香港罷工工人的食宿問題。參加人數達25萬的省港大罷工,是中國工人運動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政治大罷工,羅亦農為這次罷工斗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1925年12月,羅亦農調任中共上海區執委會書記。在他和區執委領導下,上海先后舉行了不同形式的工人罷工200多次。1926年10月到翌年3月,他參與組織領導了上海工人的三次武裝起義。前兩次起義先后失敗。1927年3月21日,第三次起義以全市舉行總同盟罷工、罷市、罷課的形式開始,隨即轉入武裝斗爭。參加總同盟罷工的工人達到80萬。他們奮不顧身,英勇戰斗。羅亦農協助起義總指揮周恩來精心謀劃、周密部署,親臨一線指揮作戰。經過30個小時浴血奮戰,工人糾察隊終於佔領除租界以外的上海市區,取得第三次武裝起義的勝利。一年多以后,周恩來在黨的六大作軍事報告時,曾高度贊揚了羅亦農,說他“真是上海暴動的創造者”。

1927年11月,羅亦農出席在上海召開的黨中央擴大會議,並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當時,他在上海的名聲很大,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懸賞追捕,特務、暗探、叛徒、巡捕,無時無刻不在尋覓著他的蹤跡。但他把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勇敢機智地應付各種復雜情況,繼續不辭辛勞地奔波著。

1928年4月15日上午,羅亦農來到地處英租界戈登路望志裡的辦公地點,准備與山東來的同志談工作。這一地點是中共地下黨員何家興、賀治華夫婦的家,而愛慕虛榮、貪圖享受的賀治華此時已叛變,她暗地裡為國民黨特務提供情報,以換取利益維持自己的高消費生活。聽說羅亦農等人要會面的消息,她覺得發財的機會到了,於是偷偷地去巡捕房告了密。結果,羅亦農和山東省委書記吳鬃被抓,前來赴約見面的鄧小平晚來了一分鐘,躲過此劫。鄧小平立即報告了周恩來。周恩來趕忙召集特科的陳賡等人開會,通報了這不幸情況。

中央特科馬上制定了營救方案,准備等羅亦農由租界巡捕房向淞滬警備司令部引渡時,武裝劫救。中央特科計劃用偽裝送葬的方式進行營救,他們提前將槍支藏在棺材裡,並讓羅亦農的妻子李哲時披麻戴孝,作為死者的家屬隨偽裝送葬隊伍走在棺材后面,等到囚車經過時大家一齊行動,把羅亦農救下來。應該說,中央特科的計劃是可行的,只是租界巡捕房已經知道了羅亦農的身份,提前將羅亦農送往了龍華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中央特科的營救未能成功。

4月21日下午,上海龍華刑場戒備森嚴,荷槍實彈的反動軍警如臨大敵。羅亦農穿著整齊的直貢呢馬褂、灰色嗶嘰長袍,在敵警備司令派來的特務營一個排的押解下,從容步入刑場,英勇就義。羅亦農犧牲時年僅26歲,是第一位犧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是為中國革命而犧牲的政治局常委中最年輕的一位。他犧牲后,黨組織派人安葬了他的遺體,並派陳賡等嚴厲懲罰了叛徒。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 肖湘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