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化強力整治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突出問題

2021年04月08日11:02  來源:湖南日報
 

“全市2020年招投標領域共立案286件,同比增長694.4%﹔收繳資金2613.6萬元……”4月7日,湖南省深化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懷化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激揚作了典型發言,介紹該市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突出問題整治情況。

招投標領域牽涉利益多、持續時間長、治理難度大。懷化紀檢監察機關竭力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從壓實問題線索辦理責任入手,將省專治辦交辦的243條問題線索和本級梳理的問題線索,逐一交辦相關行業監督部門和縣市區,懷化市紀委監委組織多次督查,明確辦理要求和時限﹔對限期未辦結和辦結率低的縣市區展開約談,督促限期辦結﹔對查否的54條問題線索逐條過篩、復盤辦理過程,做到逐一銷號。

懷化聚焦干預插手的領導干部、違法的市場主體、違規違紀的評標專家這三類人員,全鏈條打擊各類違法犯罪人員。懷化市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市財政局原副局長、市交建投公司原總經理林某插手懷化高鐵南站建設系列案,先后留置16人,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12人。去年來,先后分3批次對16名公職人員、6家市場主體、20名評標專家公開通報,採取限制參與招標、取消評標資格等措施,形成了強大震懾。

去年來,懷化還組織專門力量對主城區在建的工程項目進行了3輪標后監督,主要監督“五大員”在崗履職情況,倒逼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門履行行業監督責任。根據整治發現的問題,懷化推動出台了公共資源交易失信行為聯合懲戒辦法、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代理管理細則、規范概算預算決算管理等10余項制度,堵塞了工作漏洞,織密了制度籠子。(記者 肖軍 通訊員 米承實 張敏芝)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