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鯤鵬:凌雲展翅飛 “犇”向新高地

劉賓

2021年04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在庄子《逍遙游》中,鯤鵬是上古神話裡的一種神獸,可凌雲展翅,翱翔天際。如今,在奔流不息的湘江河畔,也有一隻“鯤鵬”正迎著數字化大潮乘勢而飛,名曰“湘江鯤鵬”。

湖南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於2019年12月3日注冊成立,是一家集研發、生產和營銷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其主營業務是基於華為鯤鵬處理器、昇騰處理器,研發和生產國產自主品牌的計算產品。成立以來,該公司持續加大技術創新力度,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以發展信息產業賦能千行百業。

湖南省以及長沙市相關領導到湘江鯤鵬調研。安娜攝

湘江鯤鵬計劃3年內實現8條生產線滿負荷生產。安娜攝

鯤鵬入湘 應時而生乘風而起

走進湘江鯤鵬產業園的生產車間內,服務器和PC機兩條生產線正高速運轉。拓維信息董事長、湘江鯤鵬董事長李新宇介紹,計劃3年內實現8條生產線滿負荷生產,屆時年產設備可達50萬台,實現產值超100億元。

時間回溯到2019年。在數字化大潮下,解決關鍵領域“卡脖子”問題迫在眉睫。當年7月,華為宣布在未來五年內將投資30億元打造鯤鵬產業生態,攜手合作伙伴為各行各業提供基於鯤鵬處理器的領先IT基礎設施及行業應用。

風起南粵,潮涌湘江。敢為人先的湖南人,一直善於搶抓發展機遇。2019年8月初,長沙市領導帶隊赴深圳與華為高層進行會談,就鯤鵬落地湖南合作事宜達成基本共識,短短四個月后,湖南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就正式成立。

1天完成工商注冊、10天完成土地審批轉讓、120天完成廠房建設、產線安裝到產品下線僅用時20天、從引入鯤鵬到項目順利落地投產,湖南僅用了8個月時間……一項項刷新的記錄,充分展現了湖南引鯤鵬入湘的滿滿誠意與營商環境實力。

2020年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鯤鵬服務器下線,下線首月,便達成意向訂單金額1.6億元,實現銷售額近2200萬元。

“2020年湘江鯤鵬銷售額達6億元,2021年預計銷售額突破20億元,力爭到2023年實現除鯤鵬處理器外,國產整機生產省產化率100%,上下游產業鏈研發和軟硬件本地化配套,打造千億鯤鵬產業集群。”對於下一步的發展,該公司董事長李新宇信心滿滿。

立足瀟湘大地,志存高遠的“神獸”鯤鵬,正一步步扶搖直上,乘風而起!

湘江鯤鵬產業園的生產車間內,服務器和PC機兩條生產線正高速運轉。安娜攝

“軟”“硬”兼具 打造千億產業集群

去年上半年,在以計算產業為核心的數字產業帶動下,長沙圍繞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產業三大領域發布了191個應用場景,全市軟件企業達到9000余家,軟件業營收超600億元。以拓維信息軟件園等為代表的專業化產業園區,正逐步成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湖南名片”,有望崛起為長沙下一個千億產業集群。

借勢長沙迅速崛起的計算產業,鯤鵬生態加速布局。去年1月,湖南鯤鵬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正式成立,同年4月,在首台“湖南造”湘江鯤鵬服務器下線當天,湖南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也同步建成並對外開放,標志著湘江鯤鵬正式進入“軟硬一體、生態協同”的差異化發展階段。

作為全國首個“硬件+軟件”的鯤鵬生態基地,湘江鯤鵬為各行各業提供軟硬件一體化綜合解決方案。

截至2020年12月,湘江鯤鵬攜手合作伙伴成功打造了中國聯通通用服務器集採、貴州省2020年高考評卷、湖南高速取消省界收費站項目、長沙政務雲二期、長沙市“天網工程”升級改造項目、望城智慧城市、貴陽銀行、甘肅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省內外重大行業標杆案例,應用場景覆蓋智慧城市、考試、智慧交通、運營商、金融等核心領域,市場覆蓋湖南全省14個市州以及京、滬、津、貴、甘等多個省份。在華為12家鯤鵬硬件廠商合作伙伴中,湘江鯤鵬整體進度居於前列。

在鯤鵬產業“湘江擊水”的過程中,也帶動了湖南省軟、硬件產業生態的蓬勃發展。

經過近一年多的運營,創新中心已為近200家企業、320個產品提供適配服務,服務了45個鯤鵬項目,培養了2700余名鯤鵬專業人才,完成北明軟件、科藍軟件等企業落地長沙。助力湖南鯤鵬“軟+硬”產業生態形成、推動長沙市“軟件再出發”戰略實施。

此外,湖南鯤鵬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員單位已達到80余家,包括湖南麒麟操作系統、景嘉微芯片、國科微存儲……涵蓋芯片、存儲、硬盤、板卡、整機、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及行業應用全產業鏈,充分帶動了湖南省整機生產產業鏈的發展。目前,湘江鯤鵬產品的省產化率已達到40%,為大量湖南本土企業提供了參與國產化浪潮的機會。

下一步,依托華為、拓維信息及合作伙伴技術力量,湘江鯤鵬將持續助力數字湖南建設,建設全國重要的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和鯤鵬計算產業發展高地。

湘江鯤鵬產業園。安娜攝

AI賦能 “犇”向信息產業新高地

當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迎來爆發式發展,正加速重塑傳統行業發展模式和格局,推動經濟社會從數字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隨著技術的快速發展,AI的滲透越來越深入,AI+概念的輻射場景變多,數字原生企業的出現和傳統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都離不開AI技術的發展與突破。

2019年8月,科技部制定並發布《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目標到2023年,布局建設20個左右試驗區,服務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人工智能創新高地。據科技部官網消息,今年3月24日科技部正式致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長沙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長沙成為繼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廣州、武漢等城市之后,第十五個獲批建設試驗區的城市。

當前,為滿足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對多樣性算力的龐大需求,湘江鯤鵬正加速AI算力布局,全力打造基於“鯤鵬+昇騰”的“通用算力+AI算力”雙引擎,進一步夯實算力底座。

今年4月7日,拓維信息系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拓維信息”)發布公告,擬以自有資金收購湖南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35%股權。本次收購完成后,拓維信息將持有湘江鯤鵬70%股權。

“立足湖南,布局全國,拓維信息正和湘江鯤鵬、華為一起,推進‘1+4+N’規劃,即以1個‘三高四新’戰略為引領,在鯤鵬、昇騰、鴻蒙、雲4大技術領域全產業鏈合作,加大自主研發創新,軟硬產業生態協同,為湖南優勢產業全面賦能,帶動構建N個千億產業集群。

同時,在技術研發領域,拓維信息攜手湘江鯤鵬,正積極促成湖南與華為的全面合作。在華為“研發能力”和“技術合作”共同賦能之下,正式成立“基石研究院”,針對物聯網技術、邊緣計算技術、雲計算技術等基礎研究領域,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李新宇說:“希望鯤鵬生態系統不僅能幫助軟件業發展壯大,還能在“兩芯一生態”等方面為長沙、為湖南的優勢產業全面賦能,成為三湘大地一張響亮的‘產業網紅名片’。”

4月15日至17日,2021互聯網岳麓峰會將在長沙舉辦。期間,湘江鯤鵬不僅將攜手華為聯合舉辦岳麓峰會“科技創新分論壇”,還會重磅發布全新品牌“兆瀚”系列計算產品,進一步做強國產計算產業硬件基地,打造一站式AI基礎場景底座,做大軟件生態,為湖南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更智能的算力基礎。“借助公司在湖南、甘肅、貴州三省的鯤鵬生態布局,以統一品牌面向全國市場推廣,進一步深入戰略和產品的全國化布局。” 李新宇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