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馬欄山:守正創新,拔節生長

人民日報記者 何勇 史鵬飛 李斌 申智林 祁嘉潤 人民網 匡瀅 劉賓

2021年04月15日08:4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北有中關村,南有馬欄山。

瀏陽河,九十九道灣,孕育了馬欄山的文脈與靈氣。

20多年篳路藍縷,厚植於“敢為天下先”湖湘文化沃土,曾經的馬欄山書寫了“廣電湘軍”的傳奇篇章。

乘勢而上,佔領高地。新時代的馬欄山,守正道創新派,引領視頻文化行業發展,續寫新的傳奇。

昔日的老舊城中村,已蝶變為一座嶄新的創意園區 。馬欄山視頻文創園供圖

2017年12月,以數字視頻創意為龍頭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成立。目前,園區已經匯聚3000多家視頻文創企業,成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廣播電視產業園區。2020年,企業營收超430億元,實現稅收超25億元……這個昔日的老舊城中村,已蝶變為一座嶄新的創意園區!

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新模式﹔堅持主流價值觀引領,引導企業走正路,樹正氣,馬欄山始終堅持守正創新。

講好紅色熱土上的紅色故事,馬欄山的探索從未止步。

瀏陽河,九十九道灣,孕育了馬欄山的文脈與靈氣。馬欄山視頻文創園供圖

今年3月,紅色經典影片《雷鋒》通過數字修復,實現彩色放映。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管委會高新視頻應用專家周蘇岳介紹,這種方式既創新了技術,也創新了作品的呈現形式和呈現手段,不僅可以喚起年長者的深刻記憶,還能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認識和愛上紅色經典。

2021年1月,馬欄山啟動紅色文化數字呈現工程,將通過5年時間,完成100部影視作品制作,在馬欄山打造全國最大的4K紅色經典影像修復、存儲、傳播、發行和傳承教育基地。

瀏陽河畔,“文創高地”馬欄山正拔節生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