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個好故事】 何叔衡:革命人永遠最年輕 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

2021年04月15日20:5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15日電 走入寧鄉沙田長沖村杓子沖,位於群峰連綿青鬆翠竹之中,平頭槽門、土磚泥筑院牆之內的青瓦土磚房就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的故居。

如今,故居左前方安放何叔衡半身銅像,乃2006年紀念何叔衡誕辰130周年所立。大門上方,懸挂胡耀邦所題“何叔衡同志故居”門匾,故居內23間房屋皆按當年所用進行了復原陳列。

一撥又一撥的游客慕名走進坐落於此的何叔衡故居。人們說:“叔衡雖死,精神不滅。他的熱血,鑄就了永遠的歷史豐碑。”而長沖村這方土地,也正以新時代的繁榮與生機,告慰著何叔衡不朽的英靈。

何叔衡同志故居坐東朝西,佔地面積2600平方米,建筑面積800平方米,有正房、左右廂房計23間,始建於1785年(清乾隆50),距今已有230多年的歷史,1876年5月27日何叔衡出生在此,父親依家譜給兒子取名啟瑞,字玉衡,號琥璜,學名瞻岵,何叔衡在這裡度過了他的青少年時代。

一師結摯友,中共一大代表

1902年,何叔衡參加科舉考試中了秀才,縣衙讓他去擔任主管錢糧的官吏,他激憤於衙門腐敗,甘願在家種田、教私塾,鄉裡人稱“窮秀才”,但他的正直和嫉惡如仇,頗受鄉鄰稱道。

1913年,37歲的何叔衡離開家鄉杓子沖,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講習班,他是當時第一師范年紀最大的學生,但他積極參加青年活動,在這裡結識了比他小17歲的毛澤東。他們二人思想一致,志趣相投,相互敬重,很快成為忘年之交。

何叔衡敬佩毛澤東的雄才大略、遠見卓識和斗爭精神,他向別人介紹毛澤東時說:毛潤之是個了不起的人物!毛澤東尊重何叔衡,對他滿腔熱枕、憂國憂民的精神非常贊賞。他常說:“何胡子是一頭牛”“何胡子是一堆感情”。

何叔衡在學校與毛澤東、蔡和森等同學志同道合,成為了最好的朋友。1917年7月,毛澤東和蕭子昇游學湖南,考察農村時路過沙田,在何叔衡家住過三日。白天在混磚土筑的院牆裡,何叔衡召集附近幾十名貧困農民與毛澤東進行座談。晚上3人在屋裡點起油燈,徹夜暢談救國救民革命之路。

1915年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教師楊昌濟將《新青年》引入長沙,倡導新文化運動。何叔衡與毛澤東、蔡和森等組織成立旨在“改造中國與世界”的進步青年團體——新民學會。何叔衡任執行委員長。

新民學會的成立推動了湖南的青年學生運動,引領了湖南人民革命的新方向,孕育了一批馬克思主義者。1921年6月底,何叔衡和毛澤東悄悄坐船離開長沙,前往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來自全國的13位代表以及兩位共產國際代表共聚一堂,他們代表著全國50多名黨員,大會確立了黨的名稱和綱領(照),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45歲的何叔衡是年紀最大的代表,由此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

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

1921年何叔衡參加完中共“一大”后回到長沙,以更大的熱情投入革命:與毛澤東一起建立了中共湘區委員會,創辦全國最早的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新型學校——湖南省自修大學、湘江學校,為革命培養人才,推動工人運動發展,成為革命策源地。

1927年“四一二”政變后,長沙發生馬日事變。何叔衡不顧危險,經長沙前往上海,為黨創辦地下印刷廠,堅持秘密斗爭。1928年6月,他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在出席會議路上途徑哈爾濱,何叔衡即興改寫了陸游的一首詩:身上征衣雜酒痕,遠游無處不消魂﹔此生或是忘家客,風雨登輪出國門。表達出在大革命失敗后憂國憂民的情緒以及自己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忠誠。

中共六大閉幕以后,他留在莫斯科中山大學特別班,與徐特立、吳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同志一起學習。此時何叔衡雖然年過五旬,但為了研究革命理論,他刻苦學習,仍學通了俄語。

從蘇聯學習回國后,他在上海負責全國互濟會工作,組織營救被捕同志,將暴露身份的同志轉往蘇區。1931年55歲的何叔衡按黨中央安排,向江西中央蘇區轉移。幾經輾轉到達瑞金后,他見到毛澤東后激動地說:“潤之這根據地搞得好啊!我雖然年紀大了點,能干什麼就干什麼,我就願意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

在中央蘇區何叔衡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任臨時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內務人民委員部代部長、臨時最高法庭主席等職。毛澤東同志高度評價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說“叔翁辦事,可當大局”。

何叔衡的審慎作風和務實態度,遭到“左”傾領導者的錯誤打擊。但他始終以一個共產黨員的黨性原則嚴格要求自己,堅持從大局出發,忍辱負重,努力做好組織分配給自己的工作。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年近六旬的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堅持游擊戰爭,次年何叔衡與游擊隊員們一起從江西轉移福建途中,在長汀突圍戰斗時壯烈犧牲,實踐了“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當年從杓子沖走出去的何叔衡,最終未回到他深愛的親人身邊。1937年在延安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6周年大會上,毛澤東同志在為犧牲同志默哀的名單中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時,大家莫不為這位黨內革命長者的犧牲而深感悲痛。

有一種信仰,在血雨腥風的年代中矗立不朽!何叔衡從一個舊式秀才成長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關鍵在於他始終保持了一顆不老之心、革命之心、為民之心,執著追求共產主義信仰,積極投身火熱的革命實踐,矢志不渝守初心,堅定不移擔使命。(林洛頫 羅思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