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故居光明路 长冲村里“亮”新风

2021年04月20日20: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0日电 久违的阳光洒在湖南省宁乡县城西沙田乡长冲村,阳光在连绵群峰中流淌。深处,一座青瓦土砖房,平头槽门、土砖泥筑,并不起眼。但这一砖一瓦间,讲述着烽火岁月里关于热血与信仰的故事。

这里便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何叔衡的故居。

五十年前,新中国的光辉早已照遍这处伟人故里,但电灯的光亮却还没有照亮这座小乡村。听村里的老人说,当时夜晚,村里的光亮,除了月光,便只有蜡烛。手电筒,是当时唯一的电器。

七十年代后期,当时的沙田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农村要发展、电力要先行”,着手开始“电”亮英烈故里的征程。从那时起,长冲村的夜晚慢慢有了光亮。

资金,是这座小乡村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沙田乡党委政府并未畏难。沙田乡党委政府通过向上级申请、政府压缩开支、村民自筹三方发力,从龙田变电站架设了一条8个乡镇共同使用的10千伏沩山线到沙田,500个农户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用木杆、方杆、自制杆、破股线、16线组成了低压供电网络。

从此,英烈故里的父老乡亲用上了电。

九十年代,从110千伏宁乡变电站架一条110千伏向堆线到沙田,110千伏堆资变电站投入运行。

自此,电力赋能,英烈故里的农村经济飞速发展。

烟叶、中草药,长冲村的主要经济作物。电器化烤制工艺,使烟叶和药材加工质量高、产值高。农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成功地脱贫摘帽,英烈故里的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的电力赋能下,再次“提质增速”。

鹊山村,与何叔衡故里毗邻,另一座得益于电力赋能的村庄,离长冲村不过50分钟车程,是一个深信“土地能养人”的传统村落。2020年11月,鹊山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贪吃侠”是鹊山村自有的特色农业品牌,是响应乡村振兴的产物,是科技兴农的成果。电力,是该品牌成长的基石。

“我们公司用电量不算很大,但对电力供应有很强的依赖度,供电公司针对我们的用电特点提供的‘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服务方式,非常适合我们的需要。”在“贪吃侠”生产基地,负责人赞不绝口。

水产是“贪吃侠”品牌的主要产品。水产对供电要求极高,一旦断电,水产品就开始缺氧,从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从公司成立以来,当地供电所定期对其进行上门用电服务,检查设备隐患,及时指导客户规范操作电气设备,开展应急抢修保障服务,指导用户使用发电设备,确保水产品供氧充足。一条绿色通道,一本服务手册以及“专属客户经理”制,将供电服务做到了客户的心坎上。

现在,这里种植了火龙果、猕猴桃、蓝莓、百香果等10多个品种的水果,“贪吃侠”“番茄联合国”等多个产业发展项目正蓬勃发展。

宁乡电力建设不止长冲村和鹊山村这一隅,1983年随着宁乡行政区域隶属关系的改变,由长沙电业局接管,成立宁乡供电局。30多年来,宁乡电力建设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原有的四座小型35千伏变电站和“一分为三”的网格结构基础上,宁乡电力建设得到了迅猛发展,于1985年实现了乡乡通电,1995年实现了村村户户通电。在原有的四座小型35千伏变电站和“一分为三”的网格结构基础上,新建和改建变电站30多座。

如今,宁乡电网拥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站39座,主变总容量2535.7兆伏安,形成了以5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19座110千伏变电站为骨架,15座35千伏变电站为依托的坚强电网。(邓倩 蔡伟 谭佳勋)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