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賀民范:積極投身建黨活動

2021年04月15日15:5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賀民范。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賀民范(1866—1950),字洪疇,號壽乾,湖南邵陽人。他原是飽學詩書的秀才,在家鄉開私塾辦教育。清朝末年,中國知識界涌現一股留學日本的熱潮,他飽含熱情向往新學,毫不猶豫加入其中。1907年,賀民范留學日本富士法政大學,接觸了大量翻譯的馬克思主義著作。同時,他加入了同盟會,並結識了陳獨秀。畢業歸國后,他曾利用職業作掩護,秘密參加反對清政府的革命活動,曾被選為湖南臨時省議會議員,並任臨時省議會秘書長。1918年,目睹軍閥橫行、政治腐敗,憤然棄官寓居長沙,閉門讀書,鑽研馬克思主義學說。逐步認識到中國隻有走蘇俄革命之路,才能推翻舊制度,救民於水火。

五四運動后,賀民范由激進民主主義,進而傾向馬克思主義。1922年《湖南自修大學圖書書目》中的第三部分是賀民范私人寄存的書籍,有96種,554本,其中有很多馬克思主義著作譯本和進步書刊:如福井准造的《近世社會主義》、陳望道譯《共產黨宣言》、李漢俊譯《馬克思資本論入門》、李季譯《社會主義史》、惲代英譯《階級斗爭》、邵飄萍《俄羅斯之研究》《新青年》《勞動界》等。從賀民范個人存書目錄選,可見他對馬克思主義的追求和信仰。

陳獨秀對賀民范比較熟悉,稱他為“怪物”,並把他推介給了毛澤東。於是,在毛澤東這班洋溢著青春活力的年輕人中間,多了一位年長者。賀民范不僅在課堂上宣傳馬克思主義,而且在實際行動上積極支持毛澤東、何叔衡等在湖南的建黨事業。

1920年8月,賀民范與毛澤東、彭璜、姜濟寰、何叔衡等發起組織湖南俄羅斯研究會,以研究俄羅斯一切事情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儉學。他得知陳獨秀正在開辦上海外國語學社,賀民范以湖南俄羅斯研究會的名義先后分三批介紹任弼時、蕭勁光、劉少奇、羅亦農等人去上海外國語學社學習。當時,上海外國語學社學員不足50人,湖南佔有22人,其中賀民范介紹去的有15人。此外,他還介紹劉少奇、張學琅等人參加社會主義青年團。

為了促進馬克思主義傳播、介紹新思想,毛澤東、何叔衡、易禮容等商議計劃創辦長沙文化書社。見書社缺乏經費,賀民范熱情地參與了捐款。1920年12月29日,他參加了文化書社議事會臨時會議,大家討論到“另覓舊址”及“添籌股本”問題時,他作為船山學社的社長,當眾表示願將船山學社西側的幾間房子租賃給書社使用。文化書社正式運行后,他與五四運動火燒趙家樓的勇士匡日休(即匡互生)等,在寶慶城武廟區第三國民學校內創設文化書社寶慶分社,在寶慶地區大量發行傳播新思潮的書刊。他發表了不少革新社會制度、消滅貧富差別的演說和文章,並倡辦旬刊《邵東聲》,在省內發行,宣傳進步思想。

1920年冬,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賀民范是成員之一。組織成立后,開展了很多進步活動,其中之一是組織中韓互助社,支援朝鮮人民的抗日斗爭,這正是踐行共產主義、國際主義的嘗試。中韓互助社成立后,毛澤東任中方部主任,何叔衡任中方宣傳部主任,賀民范任中方經濟部主任。

第二年,參加完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毛澤東,回到湖南住進船山學社。毛澤東、何叔衡、易禮容等有意要創辦湖南自修大學,旨在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培養革命干部。毛澤東、何叔衡多次找賀民范及船山學社董事會總理仇鰲商議,希望能夠利用船山學社地址和經費創辦自修大學。賀民范爭取了仇鰲的同意,支持毛澤東把湖南自修大學設在船山學社舊址內,並捐助一定經費。當時船山學社每年能從湖南國稅項下撥款4000元(光洋),足夠湖南自修大學和附設補習學校的開支。同年8月,湖南自修大學正式挂牌成立。由於賀民范是共產黨長沙早期組織成員,中共湖南支部任命他為湖南自修大學首任校長,何叔衡負責主持校務工作。湖南自修大學是中國共產黨建立以后創辦的第一所干部學校,培養了一批工農革命運動的領導骨干。一直到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學被趙恆惕查封,學校已經培養了來自湖南34個縣和外省4個縣的200多名青年。賀民范為之付出大量的努力與心血。

賀民范去世后,在他的墓碑上庄重的刻著“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人之一賀民范之墓”,這是對他為建黨奔走、貢獻的最好記憶。(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鄒瑾)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