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高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04月28日10:56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日,長沙市委第六巡察組進駐長沙高新區東方紅街道,圍繞“三個聚焦”開展巡察監督,通過廣泛發布電子問卷、投放意見箱、實地走訪調查、現場督察督辦等方式,對發現的問題堅持“邊巡邊改、立行立改、快辦快結”,督促東方紅街道強化問題導向,堅持立行立改,壓緊壓實街道黨工委主體責任,切實提升整改實效,助力街道工作邁上新台階。

  多方協調,確保居民小區乘梯便利安全

  近日,十多條關於榮盛花語馨苑小區9棟2單元電梯問題的反映意見出現在巡察組的意見箱中,該單元電梯因質量問題處於經常性停運、維修狀態,該棟居民對此意見很大。巡察組收悉后要求東方紅街道立即調查並解決這一問題。街道黨工委委員、華盛社區黨總支書記第一時間召集社區干部前往現場查看情況,多次走訪小區業委會、電梯維保方、物業公司、樓棟代表和部分業主,調查該電梯質量問題沒有徹底解決的原因。隨后社區組織有關各方召開了5次專題會議,3次現場會議,同20多名業主逐一交流后,最終協調一致形成了各方均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居民安全無小事,目前行業權威省特檢機構已經出具書面檢測報告,並獲得小區業主一致認可,物業已開始對電梯進行維保和更換維修,且以此次維修為契機,小區所有電梯進入全包模式,徹底解決業主“入戶最后一米”的安全難題。

  限時辦結,暢通安置房免稅辦理通道

  “辦事慢,一個房產証明二三個月還未有消息。”市委第六巡察組收到一位金南村拆遷安置戶鄭某的反映。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市委巡察組將群眾訴求反饋給東方紅街道並要求街道限時辦結。東方紅街道安置指揮部負責人按照巡察組要求開啟了“綠色快速模式”,在與鄭某溝通后,了解到其常年在外工作,對於安置房房產証及契稅減免等政策及辦理程序、要求及地點等都不了解。指揮部負責人與鄭某約定時間,帶領他在24小時內,跑了4個部門、辦理4項手續,協助鄭某辦理好安置房契稅減免。“感謝市委巡察組的督促,對東方紅街道和高新區相關部門這次的服務和速度,我很滿意!”順利辦完手續的鄭某如是說。

  促和解紛,保障居民權益不受損

  金南村村民賀某向巡察組反映:“金南村山塘組的田被租用做卸土區,其中我的租金和青苗補產費用3年多了一直沒付。”巡察組第一時間將問題交辦給東方紅街道,並要求限時報告回復。東方紅街道及金南村工作人員在翻閱原始資料后發現賀某在2018年5月16日金南村山塘組全體戶主大會上沒有簽字。2021年4月9日,在向賀某本人及有關群眾核准情況后,工作人員再次與賀某進行細致溝通並最終達成一致意見,簽訂了相關協議,目前街道正在協調有關部門辦理資金撥付手續。

  凡是群眾關心的問題,就是巡察組要解決的問題。自市委第六巡察組進駐以來,東方紅街道根據巡察中提出的各項整改意見,全面強化主體責任,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務實過硬的舉措、較真碰硬的作風,積極抓好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實改、徹底整改,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讓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密切。(長沙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