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市永安鎮:百年風華路 青春正當時

2021年05月05日10:42  來源:  
 

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青年一代不斷前行的號角。瀏陽市永安鎮以五四精神為指引,開展了“蹲苗”活動、健康、成長、強骨四項計劃,致力於鍛造一支在基層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永安精兵。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屬於永安精兵的青春故事正在不斷上演。

志願風採別樣美

五一小長假來臨,大家早早就做好了旅游攻略,很多人向往遠方大城市開拓視野見聞,也有不少人青睞周邊鄉村風光體驗田園風景,身處長沙東大門的永安自然成了城市周邊的“香餑餑”,在旅游經濟被激發的同時,隨之而來的是壓力劇增的旅游秩序維護。

在永安鎮千鷺湖風景區的各個關鍵路口,出現了一批身穿紅馬甲,頭戴大草帽的青年志願者,有的指揮交通維持出行秩序,有的手持體溫槍堅守疫情防控,有人主動當起了向導,為游客介紹著永安悠久歷史以及風土人情,讓前來觀光的游客團體驗好感倍增。

“我們平時都喜歡到網紅地打卡,但這次回來發現家鄉竟然變成了網紅地,除了喜悅和自豪就是想著能幫忙干點什麼。”一位加入志願服務隊伍的大學生小肖滿臉自豪地表示。

據統計,五一期間永安鄉村旅游日均吸引游客3萬余人,創造經濟價值50余萬元,這群可愛的志願者們不斷賡續五四奮斗精神,把青春汗水洒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

奮斗是青春的底色

永安鎮西湖潭村部這幾天也沒閑著,火辣的太陽下幾名村干部和村民正如火如荼開展新村部基礎設施建設。

“趁著這幾天放假我們幾個年輕人就趕緊加班加點,想著早點搬新家也早點讓大家享受到新廣場帶來的便利。”該村黨總支副書記兼團支部書記劉億說。

西湖潭村作為瀏陽土地試點改革的先行地,2018年與湖南星辰商業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簽署的土地合作協議為村集體帶來年收益100余萬元,經濟搞上去了,基礎設施和服務質量也必須同步提升,預計2021年6月,全新的西湖潭村部即將投入使用,村部的辦事效率和村民的文體活動也會得到進一步保障,這些成績的取得也離不開青年人奮斗的身影。

黨史學習正當時

“我知道,我知道,是1921年成立的!”一位10歲左右的小朋友在黨史搶答賽中自信滿滿。

原來,在五四青年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永安鎮督正村團支部正組織轄區青少年學生開展“學黨史、銘黨恩、強信念”系列活動,邀請了村內老黨員張孝昭等帶領大家回顧那些年共產黨戰士們浴血奮戰的故事,村黨總支書記羅永忠與青少年談心,交流著自己入黨多年的初心與感悟。學生們認真響應,還不時做著筆記,紅色基因便在這一訴一聽、一問一答中薪火相傳、生根發芽。黨史知識充電后,他們又參加了進村入戶“一盔一帶”“禁毒宣傳”等宣傳活動,把青春力量轉化成為民服務的責任與擔當。

擔當的青春最精彩,奮斗的年華最美麗。永安青年們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強筋骨、長才干,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肖歡 鄧定凱)

來源:瀏陽市委宣傳部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