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職教周系列二|學校辦在園區內 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推行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匡瀅 實習生 譚佳勛

2021年06月18日20:3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清晨四點半,六月份的長沙還未迎來早上的第一縷曙光。在司機公寓,作為長沙地鐵的“元老司機”,匡麗平已經早早起床,為即將駛出的地鐵做准備工作。

當我們感嘆起床時間之早時,匡麗平笑笑說:“相比於冬天出門的‘兩眼一抹黑’,我還是比較喜歡夏天出門時的朝霞滿天。”

由於特殊的工作性質,匡麗平有著城市夜歸人和都市早行人的雙重身份。在地鐵人專屬的早高峰裡,匡麗平從未體驗過上班族的嘈雜與擁擠。每天第一個坐上地鐵,調試設備、打開車門、迎接乘客、開出列車,這一套地鐵駛出的流程,匡麗平已經重復了幾千遍。

匡麗平畢業於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是駕駛二號線首發列車的四位90后女司機之一。

據時任長沙地鐵運營公司副總經理彭晉明介紹,從2010年開始,公司每年都從鐵道職院訂單招聘一批畢業生。如今,在該公司乘務管理隊伍中,有一半以上是湖南鐵道職院的畢業生。

畢業於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雖不說人人都有匡麗平式的精彩,但絕大多數都能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

“我們的畢業生連續數年整體就業率穩定在90%左右,畢業生平均薪酬達5368元。”談到畢業生就業質量,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姚和芳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學校的高就業率得益於其推進“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市場就業為導向,堅持“專業建在產業鏈上,學院辦在產業園區”的育人舉措。

作為全國唯一主要面向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產業的高職院校,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依托學校專業特色和優勢,與田心高科園聯合成立的產業學院,致力於服務株洲市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發展。在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教室裡,一開窗就能看到培訓工廠。學生前腳踏出教室,后腳就能進入企業園區實踐。

為提高就業質量,學校與企業深度對接,以產教融合為突破點,著力實現資源共建共享。自2002年開設國內首個高職城市軌道交通車輛專業以來,鐵道職院已與全國30余家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企業展開校企合作,為企業培養了4000余名“能制造、會駕駛、懂維修”的復合型人才。“可以說,有地鐵的城市就有我們的畢業生。”校長方小斌介紹到。

據了解,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是湖南職業教育學院的一顆“明星”,它是全國首批28所國家示范校、56所全國“雙高校”之一,是“全國職業院校教學管理50強”“全國職業院校學生管理50強”。據不完全統計,畢業生中成長為中國中車“高鐵工匠”、中國鐵路總公司“鐵路工匠”及全國、全路技術能手達125人。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