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珍酒“傳奇夜宴”長沙啟幕 開啟醬酒高端品鑒會新傳奇

2021年06月28日16:1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品酒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28日電 全國首場“珍酒·傳奇夜宴”高端品鑒會日前在長沙啟幕。受邀賓客們沉浸在歷史氣息濃郁的現場氛圍中,感受珍品佳釀流淌過口腔的醇厚魅力。

半世珍藏匠心釀 一席夜宴會知音

珍酒的歷史堪稱中國酒業史上的一段傳奇。品鑒會上,六支分別以“結緣”“夙願”“啟航”“功成”“復興”“傳奇”為主題的傳奇年代片依次播放,賓客桌前,六款珍饈佳肴以遵義當地紅纓子糯高粱、走地雞等精選食材為原料,打造成與珍酒最為搭配的佐酒美食,與現場賓客在視覺和味覺的頂級盛宴中,重溫蘊藏在點滴醬香中的傳奇故事。

2009年,金東投資集團正式收購貴州珍酒,先后投資數十億,讓貴州傳奇醬香邁上全新的台階。2021年,金東集團投入300億元用於珍酒廠原址擴產項目、匯川區永勝村釀酒項目、金東醬酒園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將形成釀酒7.5萬噸、儲酒35萬噸,年產值525億元的規模。

年代特展憶過往 輪次挑戰品匠心

“黑白電視、腳踏縫紉機、二八自行車……”從50年代到90年代,品鑒會現場收集到的充滿歷史印記的老物件,見証著每個時代的傳奇,讓在場賓客們紛紛駐足留影,回憶當年。

“我爸爸就騎著二八自行車天天接送我上學,看著這些老物件,好像又回到了小時候一樣。”在“茶話論劍”區,貴州珍酒特意設置了“7輪次酒”挑戰,不少賓客躍躍欲試。

“7輪次酒”是醬香酒釀造中最特殊的一個工藝。傳統醬香酒釀造需要嚴格按照一年一個生產周期,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輪次酒就是七次取酒分別得到的基酒,按順序分為七個輪次,每輪次酒都有其獨特口感,最終經過盤勾、儲存、勾調形成醬酒富有層次的風格。

“想要將7輪次酒正確排序確實不容易,需要反復確認它們之間十分細微的區別。”來自長沙的唐均對珍酒十分鐘愛,曾幾次到珍酒酒廠參觀體驗。唐均介紹,分辨7輪次酒不僅需要辨別之間的口感,還需要調整鼻息,仔細辨別各自不同的香氣。“設置7輪次酒的鑒別體驗,能讓我們更直觀的感受到醬香酒釀造的復雜工藝,品味醬香酒的獨特魅力。”唐均說。

“一口六香”鑒珍釀 觀聞嘗得沁身心

“舉杯齊眉、晃杯觀色、傾杯聞香、細品識味、空杯余香。”宴會主會場,貴州珍酒酒業副總經理兼品牌總監凌晨帶領參與賓客體驗專業的品酒方式。此次品鑒的是貴州珍酒的高端產品“珍三十”,具有醬陳香突出、醇厚圓潤、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的風格。

“醬香、曲香、糧香和陳香以及珍酒獨有的花香、果香六香為一體,這就是珍三十的香味。”凌晨說。貴州珍酒為何會有“一口六香”的獨特口感?據介紹,貴州珍酒連續46年專注釀造醬香酒的白酒品牌,嚴格按照傳統醬香釀造“12987”的生產工藝釀酒,原料選取貴州特有的優質小麥和紅纓子糯高粱,配以當地甘冽的山泉水。再加上珍酒廠所處的遵義市是中國千億醬酒核心產區,有著與“茅台小氣候”齊名的“遵義小氣候”,各種植物生長茂盛,空氣中彌漫著豐富的花草等芳香的植物氣息。

為了保証酒的品質,貴州珍酒放棄使用鋼罐儲酒可以規模化生產的利益誘惑,堅持用陶壇珍藏基酒。陶壇透氣性好但不滲漏,越陳越香,且長期儲存吸附了空氣中富含的花草氣息,使得珍酒有“一口六香”和高品質醬香才具有的空杯留香持久的特點。

晚宴上,貴州珍酒還進行了三種高端醬香白酒的盲品環節,貴州珍酒的高端產品“珍三十”以其醬陳香突出、醇厚圓潤、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特點得到參會賓客的廣泛好評。

貴州珍酒酒業副總經理兼品牌總監介紹,貴州珍酒專門為高端商務人士打造了珍粉俱樂部,將陸續推出一系列定制活動,共同鑄就高端品牌形象,提供契合社會高端人群需求的服務。(周翔 胡利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