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敲開雨花百姓的家門 逐夢雨花新華章

2021年06月29日17:26  來源:  
 
改造后的雨花區衛技新村小區。受訪單位供圖
改造后的雨花區衛技新村小區。受訪單位供圖

幸福是什麼?公園修到家門,電梯直達房門,物業服務入“心門”,都能讓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幸福生活的美好……

有房住,住好房﹔有路走,路好走……隨著保障性住房的加速建設,老舊小區的持續改造,城市基礎配套設施的不斷完善,城市管理的日益精致,幸福,敲開了雨花每一戶老百姓的家門。

在慶祝建黨100周年的濃厚氛圍裡,一起來瞧瞧雨花百姓的幸福底色。

城市裡的理想·家:滿眼綠色處處景

九曲回環,流水潺潺。綠樹成蔭,滿目蔥蘢。近日,雨花區圭塘河井塘段城市雙修及海綿示范公園將正式開園。歷經多年整治,今日的圭塘河宛如飄揚在城區間的一條綠色錦緞,而井塘公園便是鑲嵌其中最亮眼的一顆明珠。

井塘公園南起香樟路,北至勞動路,全長2.3公裡,總佔地面積373畝,是全國為數不多的海綿城市4.0版項目。項目通過靈活運用PPP模式,成功撬動社會資本助推城市建設,提升城市形象。

在生態效益方面,井塘段總調蓄水量達到40萬噸,大大增加調蓄空間和行洪面,有效緩解了城市防洪壓力﹔在經濟效益方面,將河道和城市進行融合,成功打造出一條綠色經濟帶,成為推動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強力新引擎﹔在社會效益方面,公園集生態示范、運動休閑、文化藝術和生活體驗區為一體,提升湘江流域水環境質量,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和諧、綠色和共享發展。

漫步井塘公園,你既可以在古朴靜謐的“印象雨花”感受別樣風景,在濱水休憩區收獲親水之樂,也可以走到潮流最前端,在時尚商業街體驗吃喝購娛一站式樂享,看最長“天幕”,以夜為幕,以光為筆,呈現絢麗壯觀的視覺盛宴。它的建成,使圭塘河從昔日的“龍須溝”華麗轉變為最美景觀帶,成為長沙市城東南片區新地標。

2021年雨花區全面實施品質提升工程:全市首個城市更新項目落戶雨花﹔跳馬鎮礦洞修復力挽“綠顏”﹔施工圍擋統一整改為裝配式圍擋﹔接“斷點”,疏“堵點”,交通路網持續升級……一個個品質項目正加鞭而來。

近日,歐萊雅郡橋工程正式通車投用。它解決了南北掉頭問題,大大提高了時代陽光大道周邊的交通疏解能力,沿線東至萬家麗路口、西至韶山路口等周邊道路通行壓力也得到進一步緩解,居民出行條件和出行安全都得到了極大改善。

今年上半年,侯照路、高升路、柳樹塘路等10個市政項目已建成,紫薇路、川河路、豹塘路、高興路、林科路等23 個市政項目建設正加速推進。

城市裡的幸福·家:優居藍圖正繪就

5月,由雨花區政府投資的雨花區砂子塘萬境第二小學(原燕子嶺小學)擴建項目啟動建設,此次建設將對標“四精五有”要求,讓這所學校更有顏值、有氣質、有內涵、有格調、有品位,成為雨花區精美校園典范。

項目將新建教學樓、綜合樓各一棟,總建筑面積約17500㎡,新增近1000個優質學位。校長李艷妮說:“新學校不僅方便當地學生就近入學,還將為學校素質教育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天地。”

已經開工建設的雨花區德馨園小學、花候小學、長塘裡立心小學等學校項目現場,一派火熱建設場面,工人們揮洒汗水,以隻爭朝夕的姿態跑出雨花建設“加速度”,助力雨花教育馳騁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加裝電梯,幸福直達。按下樓層鍵,嵌於樓體外的電梯勻速上升,3秒左右就到了家門口。“以前可沒這麼方便,上樓得緊扶欄杆爬50來級台階,顫顫巍巍折騰五六分鐘才能到家。”老樓加裝電梯后,年近90歲的張嗲嗲直呼方便。

身居舊宅也能安享電梯,“懸空老人”上下樓變得不再難。今年,雨花區將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列為“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不斷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優化審批服務,加快項目落實。同時,率先全省推出線上審批,以“裝電梯讓老百姓更方便,讓老百姓裝電梯更方便”為工作目標,進一步聚焦解決關系民生幸福的“梯位”問題。

老舊小區改造,住有宜居。

院子裡鳥語花香,柏油路面平整干淨,院內車輛停放規范有序,早上去健身器材區鍛煉身體、下午便在涼亭裡乘涼休憩,生活在衛技新村的居民曾大爺感覺:“如今就像住在‘花園裡’。”

2020年,雨花區共完成19個老舊小區改造,改造效果獲群眾一致好評。2021年,再接再厲,持續樹牢“以人為本”理念,加量推進31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預計年底前全部完工,讓更多市民享受“推窗見景、入園見花”的宜居環境,讓幸福在市民家門口升級……

民生項目落地有聲,百姓生活蒸蒸日上。沙灣公園、砂子塘、樹木嶺港灣式停靠點,毛竹塘地鐵站直線型停靠點精美亮相﹔石馬雅苑、和景家園等在建保障性住房不斷向高空聳進……雨花以不斷加碼的惠民舉措,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城市裡的溫馨·家:紅色物業暖我心

“小物業”牽動“大民生”。作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標志,物業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16日,雨花區召開全區物業管理工作推進大會,率先出台《關於加強小區物業管理的十條措施》(試行),內容涵蓋強化物業服務質量、創建物業服務標准、化解物業糾紛矛盾等十大方面,以黨建為引領,聚焦重點問題,精准持續發力。

上下共推“物管十條”落地生根。發布宣傳報道60余條,張貼海報5000多張﹔區住建局巡回開展內容解讀、業務培訓、工作調研﹔13個街鎮先后推出各街道物業管理工作實施細則,相繼召開物業管理升級推進會……

改革提質之風勁吹雨花區各個角落,基層“末梢”正在實現質的飛躍。

截至目前,全區共建立黨支部306個,新增44個。砂子塘街道鑫天花園小區、黎托街道綠城桂花城小區,黨支部書記和業委會主任“一肩挑”。東塘街道中江國際花城小區形成“四方聯動”力量﹔浦沅社區打造“紅色物業”,成立“老口子”志願服務團隊,建立“浦沅公共議事廳”制度。侯家塘街道紫金苑社區建起“黨建微家”,共議共解小區事務、鄰裡矛盾。東山街道黎郡新宇、泰和苑、熙春園等農安小區成立農安小區聯合黨支部。洞井街道中建嘉和城打造全區首個小區黨史學習“紅色展廳”……在雨花區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各小區各顯神通,亮點頻出。

“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難事部門能報到。”享譽全國的基層社會治理改革“楓橋經驗”,在雨花區得以創新實現﹔物業服務企業進一步向養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等領域延伸,不斷滿足居民多樣化多層次居住生活需求﹔小區黨員爭先在家門口報道,踐行初心使命,為群眾生活建言獻策、大展身手……“物管十條”這一針強化劑,激活了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今年,將是雨花區物業管理升級“豐收年”!

實現精致管理和城市環境品質提升“加碼”,為廣大市民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增色”。雨花區以項目為筆,用建設勾畫,以服務著色,在2021年的時代畫軸上,描摹出一幅高質量發展的精彩畫卷,以新的光輝榮耀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陳建雨) 

來源:長沙市雨花區政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