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江背鎮:昔日工業小鎮 昂首奮進再出發

2021年07月12日15:58 | 來源:  
小字號

江背鎮同心實業全景。彭國明-攝
江背鎮同心實業全景。彭國明-攝

提起長沙工業,大家都會不約而同想到三一重工、中聯重科、鐵建重工和山河智能等飲譽全球的工程制造企業,其產業鏈總產值已突破2000億元。

萬物追根溯源,翻開長沙機械制造史,其實都與坐落在長沙縣東南部一個工業小鎮——江背鎮不無關系。上世紀80年代,長沙的機械制造產業就興起於此,從最初的“同心”“梅花”等機械制造品牌開始,以燎原之勢,揭開了機械制造業的進程。

日前,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湖南省2021年新增省級特色產業小鎮名單,長沙縣江背鎮榜上有名,被評為機械制造特色小鎮。

星火燎原!“同心”“梅花”點燃江背工業之火

從長沙市區出發,經杭長高速,不到一小時車程就來到地處長沙、株洲、瀏陽金三角地帶的江背鎮,目之所及,滿眼郁郁蔥蔥,這裡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徐特立、熊瑾玎等同志的故鄉,離黃花國際機場僅10公裡,瀏陽河穿境而過,S103省道橫貫東西,水、陸、空交通極為便利,具有獨特的政治人文優勢和區位交通優勢。

在上世紀80年代初,敢為人先的長沙縣人就在這裡做起了機械制造、汽車配件等產業,並帶動水泥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形成燎原之勢。今天的江背,正煥發新顏,以機械制造配套產業生產,成為長沙機械制造產業、湖南“三高四新”發展戰略的堅實后盾。

在長沙人印象中,“同心”“梅花”幾乎成了江背機械制造歷史、文化的代名詞,江背鎮同心實業品牌始創於上世紀80年代,是該鎮第一家自主投資、自主經營的汽車工廠,江背鎮的機械制造史也由此展開。

1984年,改革開放的春天吹進這座小鎮,江背鎮原梅花公社的18名雄心壯志的農民兄弟,每人出資一千元,在公社的小林場建立了當地第一家民營工廠,即如今同心實業的前身——“梅花車身廠”。先做車身,再做農用車,創業之初,工人沒有工資,生產資金不足,汽車廠常因經驗不足遭遇虧損。一直到1988年,與解放軍7429廠合作生產“212”吉普車,賺到第一桶金,而正當廠子迎來轉機之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又壓垮了廠子。

創業的艱難並未嚇倒他們,反而成了他們奮進的動力。18名最初創業者雖然是農民出身,但卻有著管理者的魄力和智慧,他們堅信,隻有不斷精進技術、知識,才能使企業立於不敗之地。隨后同心企業不斷開發迭代技術、更新產品,於2008年7月成功上市。

“我們沒有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創始人之一羅典說。當時作為創業帶頭人,現同心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章端祥把‘志存高遠’四個大字刻在了廠裡的大石頭上,他說:“‘增國家財源,富一方經濟’是我們的目標。”

不言放棄是歷代江背人的精神面貌,如今40年過去,梅花汽制、同心實業、同心模具三家公司產值由上世紀90年代初的82萬元上升到逾10億元。

“企業從小做到大,要有危機意識,勿忘質量,不斷適應,創新發展,擔起企業責任。” 章端祥說。

18名農民兄弟的成功創業,給江背編織了一個實業家的夢,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江背人投身奮斗,奠基了江背人實業發家的奮斗傳統。江背鎮工業產業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中,汽車配件、機械制造兩大傳統產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引進了北汽福田、三一汽車等大型汽車制造及零部件生產企業,汽配產業鏈不斷延伸。

如今的江背鎮機械制造小鎮也坐落於江背鎮梅花社區和朱家橋社區,江背鎮企業注重創新、以創新進行擴張的歷史縮影和人文底蘊,從“同心”“梅花”始,一把火,點燃了江背人敢拼敢闖干實業的激情,江背的工廠也庇護著大廠之下數代人的生產,他們身上所特有的甘奉獻、能吃苦、求進步的精神,承載著幾代人關於奮斗、工作、生活和家庭的獨特記憶,衍生出了江背特有的工業文化。

騰籠換鳥!機械制造形成體系化的全產業鏈條

從上世紀80年代起步,江背域內機械制造配套產業是長沙縣傳統工業的策源地,而機械制造並非一直是江背工業的火車頭。

在上世紀90年代,水泥生產一躍成為江背鎮的支柱產業,人們瞧見了這門好生意,多家水泥廠應運而生,然而隨著社會市場需求的變化,投入跟不上產出效益,並且水泥業對當地的自然環境也帶來了一定污染。

曾經讓江背豐衣足食的產業,逐漸成了落后產能,部分水泥廠被淘汰,留下被閑置的工業用地。為此,江背鎮為了積極盤活土地資源,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快騰籠換鳥,企業家們在原有的土地上建新廠房,江背鎮又以商招商,讓這些遺留下來的“壞賬”,變成的“法寶”。而在激烈競爭中保留下來的印山台、河田白石等老牌水泥廠通過不斷創新工藝實現高質發展,品牌響徹內外。

2015年,長沙森德建材公司通過公開舉行的拍賣會,競拍到了原江背鎮銀河水泥廠面積約61畝的國有工業用地,建設起標准廠房,引進了長沙市豪熙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諸如此類的企業還有很多,后續江背鎮黨委政府更是抓住縣委政府“強園富縣”“臨空經濟”的戰略契機,轉場發展,再次駛入了機械制造的賽道,老基業在新時代重煥生機。

就此從線性狹長的生產區域,到企業換血革新,一躍展翅成鵬。如今的江背機械制造工業小鎮面積達4.6平方公裡,全鎮內較大的工程機械、汽車及零部件等機械制造企業超過100家,且全部為民營企業。

在歷經鎮內企業換新,產能更迭后,機械制造在江背形成體系化的全產業鏈條。小鎮中產值過億的機械制造企業代表有梅花汽車、同心實業、星通汽車、萬征機械等。與上世紀80年代不同的是,江背機械工業轉換思路,不再獨立生產汽車,轉而成為大型機械企業的中下游供應商。

盛夏時節,走進位於江背湖南萬征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挖掘機底座生產車間裡,一塊塊重近千公斤的轉台底座、重達650多公斤的履帶底座整齊堆放在車間裡。生產“大物件”也少不了精細活,單焊接就有16道工序,還需要裁切、坡口、打孔、組裝等加工程序,830多公斤的底座與兩個630多公斤的履帶底座焊接間隙不超過2毫米。

“質量99分,就是0分。”車間裡挂著醒目的標語。5噸的中型挖機,有約3.26噸的底座從這裡走出去,湖南萬征機械科技有限公司與山河智能合作已經3年了,去年又和中聯重科開展了合作。“為了提升產能,提供更優質的配套服務,我們正在擴大投入。”湖南萬征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生產部長李超介紹,現在公司在第九車間打了長21米,寬8米的地基,打造3.7x8米的龍門加工中心。

“現在公司著力布局工程機械配套和自主專用車產業,力求實現從‘單腳跳躍’轉變為‘雙足奔跑’,以研、產、銷自主‘知識產權’的專用車齊頭並進。”李超說。

江背特色工業產業以生產車輛底盤、五金模具加工、汽車座椅總成、汽車安全帶、汽車塑膠內外飾件等,現多為中聯重科、山河智能、三一重工等大型工程機械企業提供配套和拼裝服務,成為大型企業的后背,盤活長沙工業的策源地,是長沙縣工業機械配套行業的一面旗幟。

配套制造看似輕減了工程量,實際上生產難度並未降低,作為供應商,企業家們更需細致鑽研,考究行業動向,填補市場缺口,尋找新的商業機遇,這是技術和管理策略上的雙重挑戰。

湖南一片銀白色約2毫米厚的鋼材經過沖長孔、沖圓孔、折彎成形、切邊四道連續工序,一個符合定制要求的底盤橫梁就誕生了。

“這叫‘連續模具’,專門制作汽車裡薄的沖壓件。”據湖南同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綜合部部長黃鳳輝介紹,這種柔性模具技術的引進,是因為當時長沙經開區的一家汽車主機廠需要這樣的零部件,但湖南連續模具的技術是空白的,公司從深圳引進連續模具技術,填補了湖南連續模具的技術空白。

技術的更迭進步也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以前一個小配件就要一套模組,生產一個車門要五個模組,現在以生產不同配件的連續模組加“大力士運輸工”機械手,就可以實現多個小配件一套生產線解決。2020年僅生產中聯重科的結構件,產值就達到了5000萬。以誠信負責的生產態度,同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承接山河智能工裝夾具、自動化焊接線等配套生產線長達6年。

江背工業特色小鎮2018-2020年實現機械制造產業產值分別為14億元、16億元、17億元,2020年創稅超6000萬元。

借勢揚長!機械制造小鎮從“制造”到“智造”飛躍

歷史跨入新時代,作為傳統的歷史名鎮、工業重鎮,站在“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江背鎮的發展又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

“要借勢揚長興產業,充分發揮毗鄰臨空經濟示范區、高鐵會展中心、長沙經開區的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力以赴上項目,加強協調銜接,科學鋪排產業項目。著力打造機械制造產業集群。”長沙市委常委、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沈裕謀在江背鎮調研時對其寄予了厚望。長沙縣委副書記、縣長張作林就江背鎮梅花工貿新區建設推進、本土企業轉型、現代產業發展等工作多次組織現場專題調研,就梅花工貿新區建設、道路交通、基礎設施、用地規劃等具體問題逐一研究,全力支持新區建設。

不久前,省、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一行到江背鎮調研特色工業小鎮創建工作,調研組對江背鎮申報的特色工業小鎮主導產業特色突出、制造產業集聚有規模、產鎮融合好、基礎設施優、交通區位優勢強、產業服務平台佳等六個方面優勢予以充分肯定。

去年來,江背鎮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管氏食品、森德建材等企業,培育了一大批規模以上企業。目前已引駐各類企業409家,規模企業48家,其中億元以上工業企業9家。未來的江背,汽車制造、工程機械將向智能制造、高精尖發展﹔傳統水泥建材、機械制造將向綠色建材發展﹔為中聯重科、山河智能、三一重工等大型工程機械企業提供配套和拼裝服務的產業鏈會逐漸完善,實現產業從“有沒有”向“優不優”跨越。

搶抓機遇,“硬核”發展!

2021年,江背將緊緊圍繞縣委“主攻強園富縣、堅持人智驅動、推動產城共興、實現融合升級”的戰略舉措,以經濟發展為要,全面提速促轉型。完成梅花工貿新區規劃編制工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著力引進一批智能制造、物流快遞等項目和企業落戶梅花工貿新區。充分利用江背鎮深厚的工業產業積澱、產業集聚優勢、技術優勢、人才優勢以及區位優勢,傾力在勞動東路延長線(規劃)以北、金陽大道以南、朱梅線以東的江背鎮范圍,打造工程機械配套產業園,對接長沙經開區,形成新的產業集聚群。啟動集鎮新區建設,引進發展智能智造等新型工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商務配套產業,進一步策劃包裝集鎮新區227畝商住用地……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這次入選全省機械制造特色小鎮,既是歷史機遇,又是新的挑戰。”長沙縣江背鎮黨委書記蘇波介紹。未來江背鎮將不斷凝聚拼搏奮進的磅礡力量,堅持以制造業為本,發揮“五區疊加”優勢,利用獲評省級機械制造特色小鎮及梅花工貿新區(臨空聚集區托管)獲批省級工業園區契機,一手抓落后產能淘汰“騰籠換鳥”,一手抓先進產業引進“筑巢引鳳”,積極對接經開區、臨空區,不斷做優做強實體經濟、優化結構轉型,立足產業發展,團結全鎮人民,以創新驅動,發展江背新經濟,完成從“制造”到“智造”的飛躍,全力在長株潭都市區東部經濟帶中勇當先鋒、爭創一流,為奮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展現江背擔當,貢獻江背力量。 (周小雷 吳旭 曾陽 黃克韌)

來源:江背鎮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