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在線教育誠信建設論壇舉行

2021年07月15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人民網 何萌攝
論壇現場。人民網 何萌攝

人民網長沙7月15日電(何萌)今天,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在湖南長沙開幕。下午,以“誠信規范 持續發展”為主題的在線教育誠信建設論壇舉行,會上發布了“在線教育行業自律准則十條”。

論壇聚焦在線教育資本裹挾、重營銷輕教學、虛假宣傳、教學質量參差不齊、制造焦慮、預付費模式混亂等問題,邀請政府部門、有關行業協會、機構和平台等代表,交流探討在線教育行業誠信建設,引導在線教育企業回歸教育本質,加強行業自律、重塑行業良好生態。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央網信辦綜治局副局長申月以《加強在線教育誠信建設 為青少年營造良好網絡生態》為主題發表演講。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在線教育已經是教育發展的重要內容,為青少年營造良好的網絡生態環境,她建議要加強監管,推動行業規范發展﹔堅守責任,踐行誠信價值理念﹔凝聚共識,營造群防群治氛圍。

“大浪淘沙中,如何禁得住考驗去偽存真,成為真正被採擷的金子,需要在線教育行業共同發力,構建誠信建設機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術標准委員會副秘書長、清華大學高級工程師杜婧在演講中提到,她以《標准引領誠信先行——以標准主力在線教育誠信建設》為主題,介紹了在線教育領域相關標准體系的研究,並提出關注政策導向、注重教學創新、擁抱技術變化等在線教育誠信建設的核心發力點。

附:在線教育行業自律准則十條:

第一條 自覺完善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貫徹中央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第二條 按照相關規定,對機構、內容和人員等進行備案。未備案前不開展培訓和服務活動。

第三條 實事求是地制訂招生簡章、制作招生廣告,不過度營銷、虛假宣傳、夸大培訓效果,不捆綁誘導、不隱瞞欺詐學生及家長。

第四條 提供的格式合同(服務協議)不包含排除或限制消費者權利、減輕或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等不公平、不合理的條款。

第五條 不超出服務能力收取預付資金。按課時收費的,每科一次性收取不超過60課時的費用。按培訓周期收費的,一次性收取費用時間跨度不超過3個月。不向學生等未成年人收費或由未成年人支付相關費用。

第六條 嚴格落實《教育部義務教育六科超標超前培訓負面清單(試行)》中禁止的培訓內容。不包含淫穢、暴力、恐怖、賭博、商業廣告以及與學習無關的網絡游戲等內容及鏈接等。不出版、印刷、復制、發行非法出版物,不從事侵權盜版活動。不利用抄作業、搞題海、公布成績排名等應試教育手段增加學生課業負擔。

第七條 每節課持續時間不超過4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面向境內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直播類培訓活動結束時間不晚於21: 00。

第八條 嚴格按國家有關規定聘用外籍人員,不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不聘用不具有國家規定的相應教師資格的教師從事語文、數學、英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與教學服務。

第九條 不斷提升技術防護能力,保障用戶數據安全,尤其保障學生信息和數據安全,防止泄露學生隱私。不竊取、過度收集培訓對象的信息。不在未經培訓對象及其監護人同意的情況下對培訓對象進行身份信息認証。不泄露服務對象信息,不非法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服務對象信息。

第十條 自覺抵制不正當競爭,樹立在線教育良好行業風氣,維護在線教育行業聲譽,攜手守護在線教育生態。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