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助力湘西花垣縣鄉村振興:湖南稅務提供全方位幫扶

2021年11月23日10: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紫霞村與湖南華誠生物公司簽訂羅漢果產業合作協議。受訪單位供圖
紫霞村與湖南華誠生物公司簽訂羅漢果產業合作協議。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3日電 今年5月進駐湘西花垣縣紫霞村以來,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駐村工作隊聚焦產業就業富民、美麗鄉村建設、鄉村育才聚才、鄉風文明鑄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層黨建引領等“六大行動”,結合實際創新開展鄉村振興工作,為紫霞村的振興發展提供了“稅力量”。

解決群眾最憂最盼問題

“有女不嫁道二郎,洗臉洗腳喂豬娘。”一句俗語折射出花垣縣道二地區缺水的尷尬和無奈。紫霞村就位於道二地區,盡管全村三個寨子沿著紫霞湖兩岸分布,但因為紫霞湖水庫屬於飲用水源,且管網建設滯后,導致全村幾十年來守著水源地卻用不上自來水。

“用了這麼多年的機井水,大家都想早日用上自來水,希望工作隊這次來能把這個問題解決。”進駐入村首次黨員大會,機井水改自來水成為黨員代表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民意所盼,工作所向。省稅務局駐村工作隊將自來水項目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一號工程,爭取專項資金、申報立項入庫、配合勘察管線……11月初,村民翹首以盼的自來水管網項目正式破土動工。

省稅務局駐村工作隊全力解決“學位、床位、廁位、車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推動自來水管網項目的同時,該工作隊還重新啟動了曾因缺少資金、意願不強等原因而中斷的“衛生改廁”工程。

“老人家,我剛查看了一圈,房前屋后確實沒有空地建標准化廁所,但可以改造成簡易衛生廁所。全村都在改廁,您這一戶也不能落下!”在花垣鎮副鎮長麻霄斌苦口婆心的勸導下,因為房子小擔心廁所佔用房間的村民老石終於同意改造廁所。隨著工程順利推進,駐村工作隊辦公室陸續來了幾位村民,全部都是打聽改廁進展的事,催問怎麼還沒有到自己家,擔心一個不小心給漏掉了。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省稅務局駐村工作隊積極幫助村民解決戶籍錯誤信息更正、社保參保人員斷保、居民健康義診等難題,讓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走准特色農業發展道路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是解決農村發展問題的前提。經過詳實考察調研,駐村工作隊確定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瞄准特色農業、生態農業和朝陽產業,先試點、再推廣、后壯大,走規模化、產業化、市場化道路”的產業發展思路。

在鳳凰縣考察期間,羅漢果產業“天然代糖”“需求正旺”的發展潛力引起了工作隊員的濃厚興趣。紫霞村恰好就有種植羅漢果的基礎和歷史,只是因為市場信息不對稱屢屢被商販壓價收果,種植戶多次“豐產不豐收”后被迫轉產。因此,在院壩會上,大家一聽發展羅漢果產業,心裡就犯起了嘀咕。

“農戶單打獨斗力量薄弱,要構建起‘龍頭企業+村集體+致富帶頭人+一般農戶’的發展模式,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先富帶后富,穩步實現共同富裕。”到村調研的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及時為產業發展把脈開方。

在稅收大數據支持下,省稅務局駐村工作隊迅速與湖南羅漢果全產業鏈龍頭企業——湖南華城生物公司取得了聯系,並在首次拜訪時初步達成了合作意向。同時,經過公司主管兩次到村考察,以及組織意向種植戶外出考察學習,村民種植羅漢果的意願越來越強。

11月4日,紫霞村與華誠生物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公司承諾保價收購、種苗費減免、技術專家全程指導,全力支持紫霞村羅漢果產業鏈發展,讓村民吃上了“定心丸”。產業有了盼頭,原本種植烤煙虧損打算外出務工的90后村民石岩生決定留村轉產羅漢果,在外務工的村民石超也准備回鄉創業了。

擦亮傳統村落金字招牌

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授予的“中國傳統村落”是紫霞村的一塊金字招牌。村裡有蚩尤殿、祭祖堂、古樹群、蛤蟆古井、傳統木宅等,至今還流傳著五龍搶寶、苗仙行醫的美麗傳說。

得益於國家脫貧攻堅好政策,村民們勤勞致富,不少人建起了兩三層的小洋房。但因為沒有科學規劃,很多百年老宅被一拆了之,蚩尤殿、祭祖堂逐漸衰敗,村寨的整體布局和傳統風格缺乏和諧,傳統村落的韻味越來越淡。

為擦亮傳統村落“金字招牌”,駐村工作隊為紫霞村爭取到了全縣首批“多規合一”鄉村規劃試點村的權益,並設計了“依托紫霞湖綜合大開發,走農旅文融合發展道路,建設宜居宜游美麗鄉村”的遠景規劃,但現實狀況是全村衛生環境一般、私搭亂建普遍、綠化亮化不足……一系列短板不足,嚴重制約鄉村文旅發展。

科學發展,規劃先行。面對現實難題,駐村工作組請來了省勘測設計院的專家,對村民居住點、公共服務設施、農業產業項目等進行科學布局。同時,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鼓勵黨員干部為村落建設作表率、做貢獻:黨員麻文順為配合拓寬進村主道工程,主動砍掉竹林讓地修路﹔村民石興邦主動拆除臨建的竹棚廚房,等等。

“工作隊進駐以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來勢喜人,縣裡擬在紫霞村召開一次全縣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現場推進會,請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繼續鞏固提升工作成果。”11月11日,在村調研的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田宗武叮囑道,他對村落變化很滿意。

“鄉村振興,稅務有責,我們將始終以趕考心態、奔跑姿態、出色狀態,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積極貢獻稅務力量。”劉明權表示。(彭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