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一枝一葉總關情——湖南機場集團“為員工辦實事”工作紀實

2021年11月24日2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班車停靠點。湖南機場集團供圖
班車停靠點。湖南機場集團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4日電 從長沙機場最北端的154機位到最南頭的266機位,穿梭在這條漫長“戰線”上的機坪作業人員,常年飽受風吹日晒雨淋。如何在機坪上打造更為舒適的休息空間,成為湖南機場集團工會最為關心的問題。

員工關注點在哪裡,問題就在哪裡解決。集團各級工會聚焦員工需求,立行立辦,新建5個機坪共享休息室,提質改造14個職工共享室,空調、飲水機、微波爐、醫藥箱等一應俱全,文化牆、讀書角書香裊裊,讓奮戰在機坪一線的員工們有了一方溫馨舒適的港灣。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在集團黨委的領導下,集團工會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當好員工信賴的“娘家人”,著力解決好員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廣大員工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

從理念上“破冰”,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8月4日,長沙機場停機坪上熱浪滾滾,換上“空調制服”的航班監護員比以往從容許多。“高溫天氣作業是最辛苦的,有了這一件‘降溫神器’,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長沙機場消防護衛部監護大隊大隊長王明建高興地說。

每年暑運期間,機坪溫度高達70℃,揮汗如雨是每個機坪作業人員的標配。為了讓一線員工有更舒適的體驗,長沙機場將“改善高溫天氣下員工防暑裝備配備”這項工作納入實事清單,以消防護衛部監護大隊為試點,為監護員購置了85套室外作業空調套裝,有效解決了改善高溫作業環境這一長期以來未能解決的難題。

理念一變天地寬。“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之初,集團工會就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各級工會紛紛成立工作專班,圍繞員工思想引領、生產生活、技能提升等方面重點問題,全面摸排基本情況,及時反映職工訴求,推動相關問題解決。

在行動上“加碼”,建立三級聯動機制

對照集團黨委“我為群眾辦實事”部署要求,集團工會將工會層面的惠民實事,融入集團10項重點實事項目中,探索建立“集團工會+各單位工會+員工”三級聯動機制。在集團工會的組織發動下,各單位工會隻做“加法”,不做“減法”,凝聚合力、分步有序推動一大批重要民生實事落實落地。

“錯過用餐時間無飯可吃、涼飯涼菜。”這是以前機場員工的切身感受。實事活動一開啟,空港實業工會率先領辦“食堂提質改造”任務,引進智慧食堂管理模式,增加菜品種類,延長供餐時間,員工滿意度高達94%,“滿意食堂”實至名歸。各單位工會主動出擊,改善就餐環境,安排送餐服務,著力解決“讓員工吃好”的問題。

在各級工會的帶動下,崗位上涌現一批為身邊群眾做好事的優秀典型。疫情反彈期間,集團干部員工自發成立關愛小分隊,每天為隔離員工送上個性化定制物資,手寫“關愛語錄”,開設心理防疫“雲課堂”, 聽課人數近萬人,開通心理關愛專線和工會服務熱線,送去物質關懷和精神支持。空港實業汽運分公司嚴碩當上了大家的“保健醫生”,為年齡偏大的駕駛員和洗車場員工梳理打印疫情防控步驟,並帶領一遍一遍練習,讓他們電子產品使用不夠靈活難以掌握防疫要求的難題迎刃而解。

在落實中“亮劍”,交出員工滿意答卷

“一間員工宿舍住6個人,隻有1個衛生間,特別不方便。”在辦實事調研中,數名一線員工提出意見建議,反映宿舍擁擠、管理不規范,給日常生活帶來極大不便。

問題一經提出,集團工會立即行動起來,多次實地查看,反復討論制定改造方案,立即實施打造樣板房。五個月后,宿舍舊貌換新顏,6人間優化為4人間,上下鋪鋼管床更換為多功能木質組合床,宿舍過道變為溫馨的共享休閑區,切實增強了員工的歸屬感。

“實事工作直接同員工群眾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承諾了就要兌現,說到就要做到。”集團工會主席肖海波表示。

今年7月以來,僅長沙機場地區就提質改造了員工宿舍782間,惠及員工2807人﹔優化了349個停車位,解決員工1770台車輛停放問題﹔增設5個班車停靠點,受益員工3100余人。集團工會撥付133萬元打造“員工之家”﹔重大節假日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困難員工和老黨員等168人次,慰問崗位一線員工6728人次,慰問疫情防控人員469名﹔開展2021年湖南省機場安全檢查、候機樓服務技能競賽,安檢競賽第一名被評為“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技能競賽前三名被評為湖南省、全國民航、中南民航技術能手﹔疫情期間協調馳援張家界機場蔬果肉禽、防疫物品等物資6噸……每一項民生實事的數字變化都見証著員工持續攀升的幸福指數。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該集團將持續在為員工服務的道路上砥礪前行,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員工幸福感成色更足。(石紅春 周灣)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