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文創+科創“並駕齊驅” 譜寫長沙后湖發展新篇章

2021年11月24日14: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后湖傍晚時分之景。單位供圖
后湖傍晚時分之景。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4日電 近年來,長沙斥巨資生態治理后湖,這裡面貌一新,已成為長沙風景優美,休閑娛樂的新去處。

后湖片區在長沙岳麓山大學科技城核心區域,包括了三個村和一個社區,總面積達兩千多畝,其中后湖的水域面積有將近六百畝。水域原為岳麓漁場,是年產鮮魚10萬擔的長沙市鮮魚生產基地。

毗鄰中南大學、湖南大學同師范大學三所高校的后湖,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因流動人口增長過快,又缺乏長遠規劃同系統治理,生活污水直排入湖,水質惡臭,嚴重影響周邊20余萬居民同高校師生的生活,也對周邊景區環境與產業發展帶來惡劣影響。岳麓區區委、區政府聽從民意,痛下決心,強力對后湖推行生態治理,截污治污,優化交通,拆違提質,產業發展五大攻艱工程。於是后湖有了今日換了人間的改觀,成了河西岳麓山下的一顆奪目明珠,閃動著歷史蝶變的光芒,是古城長沙的又一新生之地,文創科創之地,藝術之地。

湖畔有一座環形玻璃落地的建筑,是新建的“城市書房”,叫做“可見”,是長沙市圖書館岳麓分館向公眾免費開放的借閱空間。這座“可見.城市書房”由建筑師楊凌志設計,主要由兩部分構成,一是環形玻璃落地空間,一是由五個方盒玻璃房組成的彩盒灘,對望在湖水兩邊,均在碧水綠草之間,形成了一種共生與對話的關系。近期,“可見——城市書房”,預計將舉辦一場“世界TOP平面設計長沙展”。

后湖的阜山窯,創始人為李亮東。館內古色古香,檀香的青煙中,是一尊尊唐密青花柴窯陶瓷雕塑作品。有青花碟,有玄奘像,有金剛智,更多的是佛像。其燒造乃是東方佛造像與古代官窯燒制的結合,燒出來的陶雕古意幽深又庄敬朴拙。

與阜山窯相鄰的湘繡館,裡頭琳琅滿目的湘繡繡品,既有傳統類題材,亦有紅色類題材,品種繁多。湘繡館由年輕人創辦,年輕人的產業思路,就是要讓傳統走入現代,讓昔年的美好融入當今的生活。

像阜山窯湘繡館這樣一類文創類企業入駐后湖,仿佛使后湖在時間上打通了古今,在湖湘文化上連接了初始的元氣同今日的朝氣。后湖於是有容乃大。

湖南大學設計研究院院長、湖南省設計藝術家協會主席魏春雨即將入駐后湖,此外還有湖南中誠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創始人傅忠成,同時也是湖南省建筑室內設計學會執行會長。以及湖南省建筑室內設計學會輪值會長、湘蘇建筑室內設計事務所創始人王湘蘇,狀態設計機構創始人、湖南省設計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楊凌志,以及一大批省會最優秀的設計師即將入駐后湖,他們將原先的農舍改造成自己的設計工作室,每一幢都新穎別致,使得后湖的建筑群,在湖南的所有的園區裡顯得獨樹一幟,大大地提升了園區的建筑審美。

后湖的“大師島”,近90畝大,這裡入駐的都是湖南最著名的藝術家們。島上有大小工作室62間,簽約藝術家82名。段江華是中央美院的高才生,自當任湖南省油畫學會主席之后,牽頭開展了一系列藝術活動,舉辦了一系列油畫展事,也培養了一大批湖南年輕的油畫人材。

入駐后湖最早的藝術家是朱訓德。作為湖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他是湖南美術界有影響力的領軍人物。他的工作室是湖畔的一幢臨水大樓。有大展廳,有大畫室,有大的休閑場地。他如今創作同生活都在這幢由楊凌志設計的灰色建筑裡,十分愜意。朱老曾表示,自從后湖入駐了一大群著名的藝術家之后,這個地方已然形成了本土的藝術高地,並且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的美術館,這樣也形成了美術館群的規模效應。

后湖除了有藝術家自己的美術館群,更有佔地5萬多平米總投資近4個億的湖南省美術館也在后湖。岳麓區文化館與圖書館這樣的綜合性公共文化場館也在后湖。這樣的文化與藝術的集聚,使后湖有了別樣的風採與玉樹臨風的氣質。作為后湖變遷史的見証人同參與者,朱老堅信后湖會越來越好,因為“后湖是一個生長藝術的地方”。

中建智慧谷是后湖的一個建筑面積40萬方的科創產業園區,立著一群在秋陽下閃閃發亮的現代建筑,環境十分優美,是典型的低容低密的花園式獨棟辦公設計。智慧谷為岳麓區政府與中建國際投資集團投資近40億元共同打造的項目,有科研寫字樓、產業配套及綜合商業,列入了湖南省100個重大科技創新項目實施計劃。軟件信息、人工智能、高技術服務,是智慧谷的三大產業,圍繞她重點引進了軟件信息服務、雲計算服務、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技術研發等行業領域,為區域傳統產業及科技創新產業配套升級。(何立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