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黨代表風採|唐德榮:履職為民 打造村美民富新江永

向宇
2021年11月25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在江永縣瀟浦鎮下界頭村,工人正忙著採摘白菜、包菜等新鮮蔬菜,一車車散發著清香的農產品被有序地運往廣發蔬菜加工廠,正等待著銷往粵港澳大灣區。

江永縣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的供應基地,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果籃子”基地28個,以“江永五香”為主的30萬畝富硒果蔬,直供粵港澳,出口量穩居全省前列,實現年出口創匯近5億元,被列為全國蔬菜產業重點縣,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目前全縣日均銷往粵港澳大灣區的蔬菜在20萬公斤以上,市民的‘菜籃子’和‘錢袋子’這下都充盈起來了。” 永州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江永縣委書記唐德榮說道。

過去五年,江永縣憑借自己的產業特色,跑出了經濟發展“加速度”。“十三五”末,地區生產總值達82.3億元,比“十二五”末增長57.4%﹔實現地方財政收入4.48億元,增長54.5%。”作為黨代表,唐德榮在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時說道。

打造現代產業 “升級版”

江永縣橙子豐收現場。受訪者供圖

當優質蔬菜“充盈”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時,如何依托農業優勢,走出了一條產業發展的致富路,唐德榮結合縣情實際,調整思路,給出了答案。

趁著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政策的東風,唐德榮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推動江永產業發展從“進籃是菜”轉變為“做好主菜”,重點緊盯“電子信息產業”這條主線,逐步打造出一條完整的產業鏈條。

2018年以來,江永縣瞄准粵港澳地區產業轉移,精准引進電子信息企業,園區企業發展至56家,形成了以農產品精深加工為主導,以電子信息產業為特色,以新能源新材料為新興產業的“一主一特一新”產業新格局。

目前,工業園區裡電子信息企業已有20余家,除小五金和芯片以外,其他如注塑件、殼料、屏幕、主板、電池、排線、咪頭、喇叭、數據線等涉及多領域電子產品的零部件和成品都能在江永工業集中區內實現自主生產。

“未來五年,我們將高質量打造現代產業‘升級版’。”唐德榮表示,要加快建好百億園區、省級高新區、農產品精深加工集聚區、電子信息集聚區、裝備制造產業園區,確保創成全省“五好園區”。

擦亮綠色生態“新顏值”

古木掩映下的老街民居、亭榭樓台古香古色,這個擁有“天堂瑤寨”之美譽的勾藍瑤村,如同一幅大型水墨畫,吸引著游客紛紛前往。

在瑤寨城堡迎賓、瑤家武術等民俗活動現場,掌聲、叫好聲此起彼伏。“村裡目前年游客量達20萬人次,游客的‘游、玩、吃、住、購’在這裡都能得到滿足。”勾藍瑤村村支書歐陽明俊激動地說道,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飯”,身上的腰包鼓了,日子也越過越紅火了。

據了解,江永縣作為入選湖南省第三批精品旅游線路重點縣,以扶貧旅游帶動鄉村發展,創建了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區,新創國家4A級景區1個,成為全市首個文化生態保護區,游客也從150余萬人次突破至600萬人次。

作為縣委書記的唐德榮深知這份成績的來之不易,如何做到“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他提出,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關鍵。

為此,唐德榮下定決心改善生態提“顏值”,實施綠色制造行動,推進河長制、林長制、路長制“三長合一”,抓好河道治理工作,決不放過一山一水一田一湖,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體化管護,保持森林覆蓋率在70.15%以上。

他表示,未來五年,江永縣將高質量打造全域旅游“升級版”。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縣為目標,打造富有“生態底色”“瑤族本色”“女書特色”的“引爆點”,構建“全域皆景區、處處皆風景”的格局,把旅游業發展為江永縣新的經濟增長極。

堅持為民辦事“暖人心”

江永瑤寨美景。受訪者供圖

“一個電話就過來幫我解決了問題,真是太好了。”湖南江永縣夏層鋪鎮洞美村孤寡老人高瑞易長年臥病在床,村支書宋盛唐在接到他的電話后,放下手中的農活,立馬趕到老人家裡把壞掉的燈泡換了新。

對於宋盛唐來說,換燈泡這樣的事情並非偶然,而是他作為“親情結對人”為民辦實事的日常。

在洞美村,每位“特殊”老人的家門口都粘貼了一張“親情卡”,隻要一個電話,由黨員干部、護林員、駐村隊員等組成的親情互助結對服務隊,就會“就近”幫助老人解決實際問題。

一張張“親情卡”暖了老人心。“要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字上,全力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唐德榮是這樣說的,江永縣也是這樣做的。

據了解,自江永縣全面鋪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截至目前江永廣大黨員干部已累計為群眾辦實事兩萬余件。通過建立完善“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等響應機制,深入開展黨員示范崗、傳幫帶等日常性、經常性、持續性活動。一體推進“六位”等民生實事建設,加快推進縣中醫院整體搬遷項目,實現行政村衛生室標准化達標率100%﹔同時,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創建工作,繼續深入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作為湖南省的黨代表,我堅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堅持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轉化為黨員干部的‘履職清單’,變為群眾的‘幸福清單’。”唐德榮由衷地說道。

五年砥礪前行,經驗彌足珍貴。

“江永產業結構的持續優化,生態底色的不斷擦亮,干部為民意識的持續增強,都為江永的未來發展積蓄了更多動能。”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唐德榮的言語中充滿了信心與決心。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