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大步邁向“中國軟件名城”

2021年11月25日10:55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總投資約180億元的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效果圖。資料圖片

總投資約180億元的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效果圖。資料圖片

  長沙已匯聚一大批軟件產業核心企業和上市龍頭企業。圖為威勝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柯鳴 攝

長沙已匯聚一大批軟件產業核心企業和上市龍頭企業。圖為威勝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柯鳴 攝

時下,位於中電軟件園的萬興科技大廈已完成結構封頂,正在進行后續工程,即將投入使用。“長沙軟件產業的集群效應日益凸顯,這裡將成為未來10年我們布局的重要陣地。”萬興科技董事長吳太兵介紹,作為國產數字創意軟件頭部企業,今年前三季度萬興科技實現營業收入7.57億元。

萬興科技這一年來的漂亮數據,是各大軟件龍頭企業在長沙如魚得水的一個縮影,也印証長沙已經是毫無疑問的“軟件名城”期許之地。

預計到2022年,長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將突破1500億元,從業人員30萬人以上,在這一征程中,湘江之畔的長沙,大有可為。

軟件業再出發,搶佔發展風口

近日,省工信廳通報了2021年前三季度湖南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情況,全省軟件企業實現軟件業務收入758.1億元,同比增長30.6%,高於同期全國平均增速10.1個百分點。

在這份矚目的成績單上,一批長沙軟件企業得到了重點關注,表現尤為亮眼,拔節向上的態勢有目共睹:

拓維信息成為OpenHarmony(“開源鴻蒙”)項目群成員,將攜手湖南大學、湘江鯤鵬等聯合開展課題研究,構建鴻蒙工業軟硬件產業生態﹔

麒麟信安為國產CPU平台下電子政務、應用系統數據庫和私有雲平台虛擬機后端存儲提供安全的商密解決方案成功入選2021年工信部大數據試點示范項目名單﹔

奇安信對外發布了“數字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豐富了數字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的框架體系及成果……

牆內開花牆外香。今年的長沙·中國1024程序員節,長沙再一次成為焦點——由5大院士領銜,開設18場專業主題論壇以及50+企業創新展等特色嘉年華活動,吸引全國超千位程序員及高校學子前來長沙打卡,還有數百萬網民通過網絡共赴這一專屬程序員的年度盛會。

更不要說早已成為長沙移動互聯網“名片”的岳麓峰會。迄今,長沙已連續舉辦了8屆互聯網岳麓峰會,今年的峰會吸引了來自中國科學院、華為、騰訊等科研機構和企業的378位專家大咖來長交流論道,岳麓峰會相關話題總閱讀量近10億次。

一個中部城市,能在幾年間成長為移動互聯網行業的實力“新貴”,並不是偶然。實際上,長沙軟件業的軌跡幾乎與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同步,時隔多年再攀登高峰,隻不過是“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又一個注腳罷了。

1997年,落地於長沙高新區的創智軟件園成為國內首批四家軟件產業基地之一﹔2000年,湖南啟動長沙軟件園的擴建工程,“創智軟件園”國家軟件園產業基地更名為“長沙軟件園”,得天獨厚的基礎優勢讓長沙成功躋身上半場軟件行業競爭的第一梯隊。

自2014年起,自長沙搶灘布局移動互聯網產業以來,發展步伐不斷加快,連續7年保持高速增長,全市移動互聯網企業營業收入從2014年的191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213億元,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蛻變。

2020年初,長沙市委市政府提出“軟件業再出發”,將軟件業作為搶佔發展風口的戰略性產業大力推進。隨著“三智一芯”戰略布局的基本成型,兼具基礎與優勢的長沙軟件業已呈燎原之勢。而隨著阿裡巴巴、京東雲、百度、CSDN總部等龍頭企業的相繼落地,長沙軟件產業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產業能級、企業規模等方面均迎來新的增長期。

振興湖南軟件產業,長沙一馬當先

成績固然可喜,但在業內人士看來,長沙的軟件產業發展,亦有其軟肋。

正如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提到的,“我省的中國軟件名城、名園創建滯后﹔領軍型龍頭企業缺乏﹔高端軟件供給能力不足﹔產業生態環境有待優化﹔高端人才短缺。”

認清短板,更能有的放矢。今年3月12日,省工信廳出台《湖南省軟件產業振興計劃(2021—2025年)》,明確要力爭通過5年使湖南軟件業務收入突破3000億元﹔到2025年,成功創建長沙中國軟件名城,創建3個中國軟件名園,培育5家以上中國軟件百強企業,每年新增10個以上中國優秀軟件產品……

要實現這一目標,作為省會,作為湖南軟件業龍頭的長沙,應責無旁貸,一馬當先。

近年來,長沙作為湖南軟件產業振興中的領頭雁,以創建“中國軟件名城”為目標,正在引領全省軟件產業發展,也讓越來越多的企業將目光投向長沙這座新興的軟件之城。

2020年,長沙共簽約引進軟件產業重點項目52個,項目總投資近120億元。CSDN全國總部、萬興科技第二總部、文思海輝區域總部、理財網總部產業基地、百度ARM雲手機、深信服網絡安全與雲計算研發基地、天津飛騰、創夢樂谷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落戶。

2021年,長沙新引進數美科技研發創新總部、匯通達湘贛區域總部、新程復興全國總部等20余個項目,積極推進科大訊飛、華為總部、北大數字經濟研究院等20余個重大項目落地。

如今,長沙軟件產業鏈正在逐漸釋放新優勢,技術先進、服務完善、應用繁榮、保障有力的“一園五區兩山”產業生態加快形成。

在這一產業發展格局中,以長沙高新區(長沙軟件園)為核心區,以芙蓉區、天心區、岳麓區、開福區、雨花區為拓展區,以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為特色區,形成各區域競相發展態勢,長沙“一園五區兩山”的產業格局有著明顯的差異化優勢:

其中,長沙軟件園不僅有“基礎軟件、工業軟件、應用軟件”三大特色細分軟件產業,還深度耕耘了信創網安產業以及5G應用產業等重點領域﹔芙蓉區依托隆平園等重點發展通信技術、網絡游戲等領域﹔天心區布局文廣園,重點發展大數據、地理信息等領域﹔岳麓區全面推進大科城建設,發揮產學研優勢,重點發展檢驗檢測、智能網聯汽車、鯤鵬等領域﹔開福區重點打造馬欄山“V”谷和“兩園兩樓”項目,重點發展視頻信息領域﹔雨花區建設工業軟件及智能機器人裝備產業基地,重點發展工業軟件、機器人(人工智能)等領域……

長沙進入軟件產業發展黃金期

在擁有良好軟件業發展基礎與差異化發展優勢之下,長沙形成了企業、產業、園區“三位一體”發展方陣:以骨干企業引領力,散布星星之火﹔以特色產業影響力,聚合雪球之勢﹔以園區載體競爭力,完善生態之力。

而憑借優越的營商環境,長沙匯聚起CSDN、中國長城、中電互聯、萬興科技、文思海輝、長城銀河、北斗安全研究院、中興通訊、安克創新、創智和宇、威勝信息等一大批軟件產業核心企業和上市龍頭企業,為“三智一芯”助力賦能。互聯網岳麓峰會、北斗產業峰會、世界計算大會等行業盛會的相繼召開,也為長沙的數字經濟和軟件生態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CSDN董事長蔣濤直言:“長沙正在進入軟件、信創產業發展的黃金時期。”

目前,飛騰CPU在國產CPU中市場佔比達45%,出貨量排名第一﹔景嘉微GPU芯片在國產圖形芯片市場佔比達85%﹔國科微國產存儲芯片市場佔比第一﹔湘江鯤鵬整機全國出貨量超過100萬台,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長城銀河、轂梁微自主研發的DSP芯片市場佔比超過50%……

以麒麟操作系統為核心,長沙打造了長城“PK體系”和“華為鯤鵬”體系協同發展的“兩芯一生態”體系,近6000款國產軟硬件產品融入體系,形成覆蓋芯片、操作系統、整機、應用軟件、網絡安全服務、商用密碼等全領域的信創產業鏈條,為國家信創產業的共融發展提供了“長沙模式”。

令人期待的,還有總投資約180億元的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該項目是長沙先進計算產業集聚區的核心區。項目佔地913畝,建筑面積約273萬平方米,計劃到2025年打造成為“產城融合、智慧低碳、生態友好、青年向往、宜居宜業”的產業新城,目標是引入20家龍頭企業、50家總部企業,產業從業人員達8萬人。目前,湖南草花互動科技股份公司、萬興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湖南映客互娛網絡信息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已簽約落戶於此。

“我們將進行精准招商,瞄准百強企業、高成長性企業,力爭引進2至3家全球軟件500強企業。”長沙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長沙將在核心芯片、固態硬盤、應用軟件、智能終端等領域加大招商力度﹔在非關鍵元器件領域,積極與國微電子、紫光科技、中星微電子等公司洽談對接﹔推動長城金融、麒麟信安等潛力企業加快上市﹔確保光環新網雲計算中心、同有存儲研發中心、飛騰科技研發總部、麒麟軟件區域總部等項目如期建設。(李廣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