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奮力建設湘贛邊高質量發展示范鎮 瀏陽文家市鎮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六大舉措

2021年11月25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企業家頒獎,瀏陽文家市鎮供圖。
為企業家頒獎,瀏陽文家市鎮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11月24日,瀏陽市文家市鎮舉行“‘文英’薈萃 振興家鄉”文家市鎮產業高質量發展暨全鎮企業家大會。

會上,文家市鎮發布了優化營商環境六大舉措,以政策的“組合拳”全面提振企業的發展信心,推動文家市鎮產業高質量發展﹔現場,“文英”企業家培育班成立,並啟動了花二代培養“煙花鎏金計劃”,搭建起企業交流、學習和服務平台。

家鄉發展成績,令“文英”們振奮。截至今年10月,瀏陽市文家市完成財政收入18138.25萬元,同比增長18%﹔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556萬元。規模工業總產值達到54.1億元,同比增長11 %。目前,全鎮規上企業達到59家,營業收入過億的企業超過31家。

出台六大舉措 推進營商環境深度優化

此次文家市鎮發布優化營商環境六大舉措,既是深入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和長沙、瀏陽市黨代會精神的具體抓手,也是緊扣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培育企業、支持企業、服務企業的務實舉措。

具體而言,文家市將提供“店小二式”服務:開展“百企幫扶”行動,文家市鎮全體黨政領導、機關干部將精准化、常態化、全覆蓋幫扶100家企業,深入企業解難題,打通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健全企業周邊矛盾調解機制,護航企業健康穩步發展﹔建立企業服務清單,聚焦企業發展,全面梳理為企辦實事清單,精簡規范辦事流程,著力辦實事、解難題。

為了讓企業家更有歸屬感和榮譽感,文家市鎮還將實施企業家培育行動、設立榮譽企業家制度。前者包括“文英”企業家培養班、花二代培養“煙花鎏金計劃”,將切實提高企業家各項綜合能力,充分發揮人才內生力﹔后者則是邀請企業家參與到鎮黨委、政府召開的經濟和產業發展會議中,並將重點宣傳典型企業家的創新創業故事,生動展示艱苦奮斗、敢闖敢干、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除了服務,文家市鎮還拿出真金白銀的獎勵措施。

“結合文家市實際,我們制定了三大激勵政策,激勵企業不斷科技創新、引進資金和人才、做大做強。”文家市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其中,凡進入小產品生產名錄的企業,當年新開發的小產品成套涉藥生產機械且通過省級安全論証和科技成果鑒定,給予每台(套)1-2萬元的補助﹔對帶頭成立集團公司的企業,給予5萬元�家標准獎勵(不含工區生產線)。同時,還對鼓勵高校畢業生、退伍軍人、在外經商人員等人才返鄉創業,對相關投資100萬元以上符合要求的農業創業項目,將按投資的5%給予補助。

“這些措施條條都說到了心坎上,回應了我們最關切的問題,拿出的獎勵措施也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仔細閱讀《文家市鎮優化營商環境六大舉措》后,文家市鎮湘龍煙花鞭炮廠負責人孫旭倍感振奮。

環境好不好,企業來打分。為了更好服務企業,會議還組織所有企業對該鎮所有部門和村級進行了優化營商環境的現場測評,進一步督促各部門、各村落實政策舉措“零障礙”、解決企業問題“零停滯”。

聚力而為 探索高質量發展“文家市路徑”

事實上,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六大舉措,是文家市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

作為湘贛邊重要的通衢之地,文家市一直以來工業發達、商貿活躍,商事主體數量、花炮產業發展規模位居全市前列。

如今,更是在奮力建設湘贛邊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行。目前,文家市鎮規上企業達到了59家,營業收入過億的企業超過31家。現有的68家花炮企業中95%的企業產值過千萬,貢獻的稅收佔全市花炮行業的20%,更是省內乃至全國唯一一個手工“笛音類”花炮的主產區,是瀏陽“精品煙花谷”。

今年,文家市的“文英”們更是克服復雜多變形勢,交出了不俗的成績:海龍煙花在全市花炮企業單廠稅收排名全市第一,匯百金花炮有限公司成長為長沙市工業和信息化類“小巨人”企業,家樂煙花等4家企業成功通過湖南省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長林、福文食品廠的油餅佔全國手工油餅市場的70%。瀏陽市科航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非洲菊佔據了湖南省非洲菊鮮切花市場的90%。在此次產業高質量發展暨全鎮企業家大會上,頒發了產業發展特別貢獻獎和十佳企業,對發展中涌現的優秀企業家給予了表彰。

“企業家一定要有追求、有情懷、有底線,在推動企業做優做強的同時服務家鄉經濟社會發展。”“商會將發揮橋梁作用,促使企業抱團發展。”“村級將不遺余力優化環境,讓企業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現場,圍繞高質量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等主題,村黨總支書記、青年企業家代表、產業特別貢獻獎獲得者、文家市鎮商會暢所欲言、建議獻策。

城因產而興,鄉村的振興發展產業是根基。在瀏陽市文家市鎮黨委書記江敦明看來,隻有不斷壯大企業家隊伍,優化營商環境,凝心聚力推進花炮產業轉型升級、一三產業煥發活力,才是文家市高質量發展的出路所在。

下階段,文家市將推動花炮產業向更精更優、向上下游、向一三產業轉型升級,將緊扣升級打造省級特色產業小鎮的要求,多維度挖掘紅色資源,做強紅色培訓、做活紅色研學、做精紅色文創,著力打造湘贛邊最新紅色文旅綜合體,提升紅色旅游對地方經濟的帶動力,此外還將不斷拓展農業產業已有品牌產業規模,不斷拓展其他農業品牌,不斷拓展運用數字、科技技術手段。(陳郁琳 李紫薇 陳濟馨)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