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河長制厚植生態底色:韶山核心景區水塘形成“水下森林”

2021年11月25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近日,游客在韶山核心景區的水塘前駐足欣賞到的這番水綠如畫的景象,並不是詩詞中所言的竹柏倒影,而是真實生長在水塘中的“沉水-浮葉-挺水”植被帶。經過一段時間的綜合治理,韶山核心景區的7口水塘連通變成一個活水體系,形成一片“水下森林”。

近幾年來,紅色旅游蓬勃發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在韶山核心景區,五湖四海的游客接踵而至,在活躍當地經營活動的同時,也導致景區內山塘水系水質受到影響。

韶山市河長辦人員介紹,韶山核心景區有南岸塘、荷葉塘等7口水塘,治理過程中,通過聘請專家深入現場調研、走訪、取樣、化驗,採取適用於湖南丘陵地區山塘水系水草種植和水生生物鏈重構的治理方案。2019年,韶山核心景區水塘種下第一批水草,之后又補種了3次,其間同步進行水塘生態維護。截至目前,已累計在景區水塘種下輪葉黑藻、常綠大苦草等逾10噸。

經過1年多的綜合治理,景區內7口水塘實現了有效連通,種植的水生植物可以通過補水、收集、濕地等多種方式,提升水體自我淨化能力,在改善景區水系生態環境的同時,為游客帶來了獨特的觀賞體驗。

小微水體是江河湖庫的毛細血管,為打贏“碧水保衛戰”,打通治水護水“最后一公裡”,韶山河長制堅持“大小共抓”原則,將小微水體治理放在全市河長制工作重點中來謀劃。建立小微水體台賬,對小微水體進行全面巡查整治,通過打撈垃圾及漂浮物,投放生物制劑消除藻類,清除污染源,更換水域水體,有效改善了區域水生態環境。

韶山核心景區水環境的治理,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景區水系水下生態的恢復與重建,為實現當地水環境治理目標發揮了重要作用,成了我國首個紅色文化遺產環境治理的示范點。(林洛頫 王希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