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黨代表風採|朱可:優化能源結構,多措並舉助力“雙碳”目標達成

2021年11月2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湘潭供電公司員工朱可。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當選為省黨代表我感到無比光榮,也深感責任重大。”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國網湘潭供電公司員工朱可長期關注“雙碳”目標,朱可建議進一步加大清潔能源使用的推廣力度,加大節能宣傳力度,優化能源結構,多措並舉助力“雙碳”目標達成。

恪盡職守,踐行職業初心使命

2010年7月,朱可進入國網湘潭供電公司工作,在近8年時間裡先后擔任變電二次檢修班技術負責人、副班長、班長等職務,扎根一線的他面對任何工作安排從不多言,總是主動承擔最復雜、最困難的任務。

2016年夏天,湘潭地區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湘潭縣35千伏茶恩寺變電站因堤壩決口,河水涌入被迫停運,電網設備安全、人民群眾生活受到嚴重威脅,抗洪工作受到阻礙。

險情就是命令,得到通知的第一時間,他找出受災變電站的二次設備圖紙,預估水淹設備的種類及數量,准備好相應搶修物資,迅速奔赴現場。面對變電站巨大的恢復工作量,他連眉頭都沒皺,在做好防護措施后便開始指揮現場搶修。

“第一隊更換受損設備,第二隊整改二次回路……”,他反復叮囑大家一定要排查到位,對少數水淹能勉強運行設備不能有僥幸心理,必須全部更換。經過連續16小時的奮戰,鄉鎮抗洪設施恢復供電。

變電站送電操作時,搶修隊員們都疲勞不堪的在地上睡著了,可他卻在記著工作筆記,“404間隔電壓回路進行了清污、端子緊固、回路絕緣檢查……下月安排檢修計劃對變電站進行全面檢修。”共產黨員沖鋒在前、勇於擔當、心中有民的本色此刻在朱可身上突顯,詮釋著一名共產黨人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

勇於挑戰,服務公司戰略布局

2019年,為實踐公司數字化轉型,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提出要率先在湘潭開展“數字韶山”建設。“數字韶山”建設對整個湖南公司,尤其是湘潭公司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面對專業多、范圍廣、時間緊等困難,朱可毫不猶豫立下了“軍令狀”,負責“數字韶山”生產專業項目的建設全過程管控。

為了明確“數字韶山”生產專業項目“干什麼”和“怎麼干”的問題,他積極向沿海發達城市學習,並通過網絡、書本等資料充實相關知識儲備。最后他組織輸、變、配專業部門從10余個備選項目中甄選了經濟性、實用性、示范性最高的7個項目開展落實。

為了更好的協調技術廠家、運維單位、施工單位之間的配合,讓項目施工進展順利,在工期的最后三個月他干脆駐守在了韶山的施工場所。

白天他到各施工點查看進度,理順現場各專業之間的配合,晚上組織各項目負責人核對項目建設預期目標,預估可能存在的問題並安排應對措施,確保項目按計劃順利開展。在他和現場人員共同努力下,韶山地區網架結構得到優化,電網供電能力得到改善,用戶服務水平得到極大提升。

不畏艱險,支援藏區電力發展

為響應國網公司西藏電力建設大戰略,2020年5月朱可主動報名,毅然投身於西藏“三區三州”、邊防通大電網工程建設攻堅中。一年多的援藏時間裡,朱可先后負責、參加了10余座變電站的安裝及調試工作,足跡遍布西藏5個地區10多個縣。

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和極差的施工條件,他始終保持樂觀的心態,頭暈、胸悶就停下手中的活稍作休息﹔嘴唇干裂疼痛就用少量的水進行濕潤﹔米飯夾生難以下咽就用干的方便面充飢﹔晚上裹著棉被聽著帳篷與風斗法……從未因條件惡劣而耽誤任何工作。

他邊工作邊總結,把合適藏區二次安裝調試工作開展的經驗方法分享給周邊同事,將工作要點認真講解傳授給兩名藏族新員工,真正做到將輸血轉為造血。

蔚藍的天空、聖潔的雪山、翱翔的雄鷹,來不及駐足細細欣賞,唯有挺拔的鐵塔、如梭的銀線、發出“隆隆“聲的變壓器才是朱可丈量西藏大地的見証者。

在工作現場總能看到他那瘦小的身影,同事常笑他:“你工作安排得太緊湊了,你這是想在援藏期間把所有工作都做完嗎?”他笑笑:“援藏幫扶時間其實很短,我能做的事情也很有限。但我希望我們的每個生產現場都能安全、順利。如果有一天你們中的某個人因為我的幫助而解決了一個難題或避免了一次事故,那我就不虛此行啊。”(庄婷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