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黨代表風採|李鎮江:做好五篇文章 奮進全省十強

匡瀅 實習生 吳可佳
2021年11月2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陰縣城航拍。湘陰縣委宣傳部供圖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對今后五年工作進行了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為湘陰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對標‘三高四新’戰略,做好‘五篇文章’,奮進全省十強。”聽完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后,湖南省黨代表、湘陰縣委書記李鎮江對未來五年的工作思路更加明晰。

近年來,湘陰發展向好,並正式成為湘江新區的“新成員”,湘陰新片區也搭上了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的快車,成為承擔國家戰略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綜合功能區。

李鎮江表示,今后一個時期,湘陰將深入推進新片區建設“十大標志性工程”,主攻“一園一城一港區”三大陣地:發揮湖南省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特色產業園的集聚效應,推動智能醫療裝備、智能機電、新能源裝備、激光裝備和不鏽鋼芯板裝備5個特色“園中園”聚優成勢﹔以國家創新型縣建設為契機,高標准建設天鵝山大學科創城,建設人才培育高地﹔構建“水陸鐵空”多式聯運體系,促進長株潭都市圈高效融入長江經濟帶。

抓項目強實體,畫好強園興工藍圖

湘陰縣高新區俯瞰一角。湘陰縣委宣傳部供圖

“以經濟發展比實力,以產業項目論英雄。”這是李鎮江提出的強縣策略,也是湘陰發展之基。

在湘陰縣高新區產業園標准化廠房及配套設施建設項目現場,機器轟鳴聲不斷,工人們正在緊張忙碌著。

“我們正採用‘上下開弓’穿插施工方式,沖刺年底4棟廠房交付使用目標。”該項目技術負責人晏合說。

湘陰縣高新區產業園標准化廠房及配套設施建設項目由湖南洋沙湖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投資、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總用地面積44631平方米、總建筑面積90266平方米,總投資2億余元。洋沙湖集團總經理吳常龍表示,項目建成后,將對標准化廠房實行動態監管,提升廠房使用效率,為高新區優化招商引資環境、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筑牢堅實基礎。

抓項目、興產業、強實體,是李鎮江推動湘陰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抓手。

園區承載力不強、招大引強不夠有力、工業稅收貢獻不大……這一系列問題,一直是湘陰經濟高速高質量發展的掣肘。

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

對標省級“五好”園區創建標准,圍繞綠色裝備制造、綠色建筑建材、綠色食品等主導產業,精准招商、培育龍頭,力爭每年引進一批“三類500強”和投資10億元以上的優質項目,並深耕以遠大可建、金為新材、長康食品等為龍頭的三條產業鏈建設,推動遠大資源、金為新材、鉑固科技、地生智能、長康食品5家企業上市……一系列舉措,托起了湘陰高質量發展的引擎。

“打造千億園區、培育百億產業,是湘陰未來發展的藍圖規劃,也是湘陰人民期盼多年強園興工的美好願景。”李鎮江說道。

立足特色產業,打好鄉村振興組合拳

全國文明村湘陰縣金龍鎮燎原村。湘陰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湘陰樟樹鎮的辣椒棚裡,一株株辣椒苗整齊地排列著,綠色的葉片沐浴在晨光中,精神抖擻。

這裡產出的是質優味美的“樟樹港辣椒”,市場上供不應求讓它的價格升至“288元一斤”的天價。

也正是這一株株小辣椒,推動當地的村民們摘下了貧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劉超,就是因種植樟樹港辣椒而受益的居民之一。

2014年,劉超還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5年,劉超返鄉開始種植樟樹港辣椒,才一年時間,就順利實現了脫貧。

“毫不夸張地說,現在收成好的話,以前一個月的工資一天就能賺到,真的變化太大了,我們樟樹鎮的村民可幸福了。”劉超滿面笑容地說。

而與樟樹“辣椒小鎮”齊名的鶴龍湖“蝦蟹小鎮”,憑借其特色水產,也掌握了開啟致富之門的關鍵之鑰。全鎮目前共有1.03萬畝的螃蟹養殖基地,螃蟹總產量可達200多萬斤,並能為全鎮帶來1.2億左右的產值。

“湘陰是農業大縣、魚米之鄉,我們計劃用3年時間將湘陰打造成湖南鄉村振興樣板區。”說到鄉村振興,李鎮江也頗有心得,他介紹,2019年湘陰獲評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先進縣,並在2020年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成功創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湘陰下轄的樟樹、鶴龍湖鎮也獲評省級特色農業小鎮,樟樹港辣椒、鶴龍湖蟹蝦、三塘藠頭、湘陰鱸魚等成為特色品牌、形成規模效應。

李鎮江表示,湘陰將立足資源稟賦,實施鄉村振興“十大引領性工程”,統籌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力促特色小鎮創建見成效、特色產業發展上規模、鄉村建設有力度、農村人居環境再提質、鄉村治理增活力,努力建設中國鮮椒第一縣、中國藠頭之鄉、全國特色水產強縣,為經濟發展賦能增效。

牢記初心使命,做好民生福祉文章

左宗棠故居柳庄。湘陰縣委宣傳部供圖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為人民群眾謀幸福是李鎮江作為黨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他努力追求實現的目標。

近年來,湘陰加強民生保障建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新增城鎮就業2.9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就業3.5萬人﹔完成棚戶區改造9738戶、農村危房改造5106戶,新建保障性住房628套﹔新建、改擴建城鄉學校和幼兒園10所,新增學位8590個,大班額化解工作走在岳陽市前列﹔新建自然村公路730公裡,實施農村窄路加寬220公裡、安全防護工程932公裡、危橋改造82座﹔投資9.3億元啟動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湘江水廠加快建設,新增農村飲水安全人口30萬人,農村自來水通村率達93%……

村民臉上的笑容變多了、生產干勁更足了。

李鎮江介紹,今年湘陰出台了轉變干部作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1+4”系列文件,常態化開展領導干部“四帶頭”和全縣干部“四學四比四爭當”活動。湘陰縣委承諾每年重點圍繞十個方面辦好民生實事,回應“急難愁盼”、推動共同富裕。

同時,湘陰縣將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堅定不移落實“雙減”政策,全面推行教育“去行政化”和教師“縣管校聘”,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快健康湘陰建設,探索創建以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的縣域醫共體,整體搬遷縣中醫院,啟動縣婦女兒童醫院異地新建,提質改造鄉鎮衛生院、村級衛生室,帶動大健康產業蓬勃發展﹔大力實施安居工程,維護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持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危房改造,新建一批公租房,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升級版,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舟至中流催帆競,乘風破浪正當時。

“湘江新區湘陰新片區建設、強園興工、鄉村振興、民生福祉、干部隊伍建設五篇文章都是我們的必答題,而且篇篇必須答好打高分!”對於未來的發展,李鎮江充滿信心,“后段,湘陰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對標對表抓落實、真抓實干促跨越,堅決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湘陰落地見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