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連續兩年提前2個月完成任務 湖南常德消費扶貧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1年11月26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截至2021年10月底,湖南常德完成農副產品採購交易總額2249.95萬元,超過年度任務135.35萬元。常德市連續兩年提前2個月完成消費扶貧全年目標任務。

常德市是如何交出這一份亮眼“成績單”的?“年初有考核目標,年中有任務督查,年底有考核評比,極大地調動了市直各單位和區縣財政的積極性。”常德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開門見山地介紹道。常德市財政局黨組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運用政府採購政策支持脫貧攻堅及鄉村產業振興的工作部署,提出要強化責任擔當,把支持脫貧攻堅及鄉村產業振興作為財政部門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實,制定出台了全市及市本級扶貧採購工作方案,並明確由市政府採購管理辦公室牽頭,安排專人負責推進扶貧採購工作。

“僅依靠財政的力量,遠遠不夠。運用政府採購政策支持鄉村產業振興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強化工作協調,壓實責任抓落實。”常德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明確職責分工。財政部門主動加強與農業農村、扶貧(鄉村振興)、供銷部門的緊密協作,最終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財政部門重點負責預算單位賬號導入、操作流程培訓講解、督促預算單位按照預留採購份額加快採購執行進度﹔扶貧(鄉村振興)、供銷部門認真做好供應商入駐扶貧832平台、鄉村振興館工作,保障農副產品貨源﹔農業農村部門負責入駐供應商產品質量標准、品牌塑造、產地認証、質量檢測等工作,確保了入駐企業產品質量。

據了解,常德市財政部門每個月對預算單位落實情況進行電話提醒和督辦,並通報採購扶貧數據,傳導工作壓力。特別是對扶貧採購額度較大或採購進度較慢的地區和單位,由財政、農業農村、扶貧、供銷等部門組成工作組,不定期開展現場督導,壓實預算單位消費扶貧的主體責任,加快採購執行進度。

據介紹,常德市要求凡是有食堂(含外包食堂、共用食堂、學生食堂、病人食堂)的預算單位,必須在“832”平台申報預留份額,且預留份額不低於食堂食材採購總額的10%﹔已在“832”平台填報的預算單位,但單位預留份額低於去年預留份額的預算單位,不足部分應在鄉村振興館補充填報﹔無食堂的預算單位應按單位人員伙食補助總額的20%比例填報預留份額,原則上不低於去年預留份額,確保全年全市脫貧地區農副產品預留份額(“832”平台預留額度與鄉村振興館預留份額之和)不低於2020年預留份額。“除了以上兩個方面,我們特別加強了政策宣傳,使這一惠農惠民的重大政策深入各個單位、深入基層農戶。”該負責人表示。財政、農業農村、扶貧(鄉村振興)、供銷等部門,結合各自職責,採取多種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大運用政府採購政策支持脫貧攻堅及鄉村產業振興工作的政策宣傳力度,擴大政策的知曉度,並及時做好政策解讀、咨詢工作。

此外,常德市強化督查問責,採取了嚴格工作考核、加強督促檢查、實施約談問責等多種措施。上述負責人介紹,常德市將預算單位運用政府採購政策支持鄉村產業振興工作,納入對各區縣市、市直單位的年度鄉村振興考核范圍,直接與年度績效評估結果挂鉤。凡年底未完成任務的,財政部門在全市進行通報並將結果報送市委、市政府績效考核領導小組,實施問責追責。(何大斌 羅建明)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