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黨代表風採|沈慧錦:海外返鄉發展現代農業 助力鄉村振興

劉賓、實習生葉莎
2021年11月2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打造“牛口美麗宜居村庄”項目、2000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特色文化小村庄建設項目﹔實施村道“白改黑”2公裡、農田水圳清理和修復近5公裡、山塘維修3座﹔組織推薦300多名村民參加新技能或新型職業農民培訓……

2014年以前,在一家大公司從事環保事業的沈慧錦,曾在越南負責市場營銷業務。2014年底,他響應瀏陽市委、市政府“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的號召,毅然辭去海外年薪50萬元的工作,回到家鄉發展。自今年1月,沈慧錦擔任瀏陽市龍伏鎮新開村黨總支副書記以來,作為一名“職業農民”,他和支村兩委班子成員積極向上級部門爭資立項,帶動新開村的經濟社會發展。

返鄉后,他與當地農業人才合作,成立了“好爸媽種養專業合作社”,流轉近600畝田地發展水稻+種植業。2016年,沈慧錦聯合瀏陽市上北區四個鄉鎮14個種糧合作社,以龍伏鎮為中心,組織成立了鼎鈞農民聯合社,打造了瀏陽市第一個萬畝優質稻種植示范基地。

“經過一番努力,我們建起了瀏陽市第一個集中育秧工廠,實現了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沈慧錦介紹說,工廠對內實行“六統一”(統一規劃種植品種、統一催芽育秧、統一耕種服務,統一防治疫病,統一技術培訓,統一銷售),對外推出“七代”服務(代育秧、代插秧、代耕地、代機收、代植保、代烘干、代加工),著力打造科學化惠農服務。

“我們充分利用了鼎鈞農民聯合社農機集中優勢,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將合作社與小農戶有機衍接起來,為身邊小農戶提供近10萬畝次水稻種植全程機械化作業服務。”沈慧錦表示,這有助於減少農田拋荒、減輕農民負擔,解放農村勞動力,提升糧食產量。

去年,鼎鈞農民聯合社還獲評2020年度“全國優秀農村合作社”的稱號,年產值增長到1200萬元。沈慧錦先后被評為長沙農村青年人才“領頭雁”、長沙市領軍人才和高級新型職業農民。

今年,利用鼎鈞農民聯合社集中育秧工廠的優勢,沈慧錦協助龍伏鎮政府建設萬畝“早專晚優”雙季水稻示范基地。在他的帶領下,鼎鈞農民聯合社立足一產糧食種植,實現水稻+綜合種養,帶動農戶發展二產農產品初加工和精加工,開拓三產吸引城市居民到農村來體驗農耕生活,認領稻田,促進城鄉商品流通。

“我們還特地邀請了科研院校專家,引進新品種和新技術,利用現代科技與傳統農業相結合的生態方法耕種,優化水稻種植過程,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提高水稻品質。”他說,為提高水稻附加值,還建設新開村水稻文化產業園,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

“一年之計在於冬,進入冬季,不僅要把手頭的事做好,還要做好下一年的規劃。”沈慧錦說,作為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黨代表,今年他給大會提交了“加大對農村農田小型水利冬修投入”的提案。“現在大部分農業生產都是以機械化,但是有不少稻田的水路不通,還有一些山沖地存在拋荒問題,希望政府加大這方面的投入力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