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亮出湘派網絡文藝評論旗幟,搭建網絡文藝評論媒介矩陣

——湖南網絡文藝評論陣地專題研討會在長沙召開

2021年12月04日19: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單位供圖
研討會現場。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4日電 近日,由湖南省文聯、湖南日報報業集團共同舉辦的“湖南網絡文藝評論陣地專題研討會”在長沙召開。湖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夏義生,湖南日報社黨組成員、社務委員、副總編輯夏似飛出席並講話。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鄧清柯主持會議。

中南大學文學院原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歐陽友權,省委宣傳部電影處處長歐陽文風,省委網信辦網絡宣傳評論處處長鄧清波,吉首大學非遺研究中心主任田茂軍,湖南師范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教授岳凱華等5位嘉賓,以及人民網、光明網、抖音、新湖南、紅網、華聲在線、芒果TV、湖南廣電風芒、長沙晚報等9家媒體代表參加會議,與會者結合工作實際各抒己見,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

會上,湖南省文聯網絡文藝發展中心主任蔣蒲英介紹了該中心的工作情況及湖南省文聯的新媒體平台現狀。網絡文藝發展中心旨在推進網上文聯建設,搭建網上服務平台,促進網絡文藝生態建設,推動網絡文藝健康發展。目前,湖南省文聯有湖南文藝網、湖南文聯公眾號兩個新媒體平台,同時與新湖南客戶端、紅網時刻新聞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分別開辦了藝苑頻道和文藝頻道,並且開通了湖南文聯視頻號、湖南文聯抖音號,文藝評論陣地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在研討中,歐陽友權率先發言。作為研究網絡文藝的資深專家,他對本次研討會的舉行感到特別高興。他說:“湖南素來是文學大省,也是文學評論的大省,湖南網絡文藝也有很多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搭平台,構筑網絡文學的評論陣地﹔二是要建隊伍,重點把年輕的評論家吸納進來,建強網絡文藝評論隊伍﹔三是出成果,成果才最有說服力,才能最終讓湖南的網絡文藝評論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

歐陽文風著重談到批評家在網絡文藝評論中的“三個著力點”:一要走進網絡文藝現場,真切聆聽感受網絡文藝作者的聲音和創作狀態﹔二要以一個普通讀者身份,走進網絡文藝中,感知鮮活的研究素材並進行針對性評論﹔三要當好精神引領人,推動網絡文藝創作健康發展。

鄧清波指出,湖南省在網絡內容建設工程、開展網絡文藝宣傳等方面迫切需要加強網絡文藝評論。網絡文藝評論界有一大批專家、學者,具備組建網評湘軍的基礎。他從6個方面談到如何進一步繁榮湖南的網絡文藝評論:一是重視度要加強,廣泛發動各文藝門類人才參與到網絡文藝評論中來。二是傳播要及時。三是戰斗力要強,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四是建立骨干隊伍。既要抓住專家、精英群體,又要有廣泛的網民參與,把網上的正能量和活力吸收進網絡文藝評論隊伍。五是建設主陣地。互聯網是網絡文藝評論的主陣地、主戰場和最前沿,要著力將其打造成湖南網絡文藝評論的高地。六是加強網絡文藝評論的“網感”。網絡文藝評論有別於傳統文藝評論,不能過於深奧、篇幅過長,要做到雅俗共賞。他認為,湖南文藝網通過短視頻的方式開展網絡文藝評論,這些作品短小精悍,很有網感,是很好的探索。

田茂軍表示,現在通過網絡就能及時了解到湖南文藝資訊,省文聯通過多個平台進行推介宣傳,內容豐富多彩。特別是一些短視頻的推出,得到了文藝界大量轉發和點贊。譬如劉娜演唱昆曲《長干曲》的短視頻,融進了網絡詞匯,輕鬆雅致,易於被大眾接受。他認為,網絡文藝評論要緊隨時代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出更多優秀的網絡文藝作品,為實現湖南網絡文藝發展繁榮做出新的貢獻。

岳凱華表示,網絡文藝評論要把握好高度、速度、熱度、深度、力度等“五度”要求,通過互聯網的傳播渠道,快速便利地向人們傳播文藝評論的聲音,為新時代文藝評論帶來新風正氣。

9家媒體代表就網絡文藝評論平台建設發言。來自人民網、光明網、抖音、新湖南、紅網、華聲網站、芒果TV、湖南廣電風芒、長沙晚報的媒體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平台的基本情況及媒介優勢,大家紛紛表示,將緊緊圍繞網絡文藝創作積極主動開展網絡文藝評論,期待與省文聯加深合作,搭建網絡文藝評論新媒介矩陣,“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全方位無死角地進行傳播,共同打造湘派網絡文藝評論品牌,做大做強湖南網絡文藝評論事業。

夏似飛在講話中指出,在全民手機閱讀時代,傳播主戰場已經轉移,建設網絡文藝評論陣地刻不容緩。他表示,湖南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端將進一步搭建開放型網絡文藝評論平台,面向青年文藝群體,主動創新網絡文藝評論形式,壯大湖南網絡文藝評論隊伍,為湖南文藝事業貢獻力量。

夏義生在總結講話中表示,本次會議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亮出了湘派網絡文藝評論的旗幟,搭建了網絡文藝評論媒介矩陣,集聚了湖湘網絡文藝評論人才隊伍,為湖南省網絡文藝評論事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大家的發言具有深刻的思想性、鮮明的針對性和科學的指導性,對今后更好地開展網絡文藝評論具有重要意義。

夏義生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國文聯、省委宣傳部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要求,心系國之大者,弘揚批評精神,壯大網絡文藝評論隊伍,加強網絡文藝評論陣地建設,是文聯的一項重要工作。對於如何做好新時代網絡文藝評論工作,他提出三點要求:一要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無論是傳統文藝評論陣地,還是新興文藝評論陣地,堅持正確方向是必須恪守的根本原則。二要深入研究網絡文藝評論的生態環境。面對網絡文藝快速發展,網絡文藝評論要做到褒優貶劣、激濁揚清。三要高度重視網絡文藝評論的有效抵達。要將網絡文藝作為評論的主戰場,消除對網絡文藝形態的隔膜。要對熱點話題及時介入,搶佔話語先機。同時,要重視網絡文藝的語體特性,也就是“網絡感”,要用生動活潑的語言,深入淺出的論述,讓網民樂於接受網絡文藝評論。

夏義生指出,加強網絡文藝評論,最重要的是心系國之大者,弘揚批評精神,發揮網絡文藝在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正能量中的作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全朝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