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中歐班列(長沙)今年突破1000列

2021年12月21日08:35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中歐班列(長沙)今年開行突破1000列,開行量創歷史新高。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中歐班列(長沙)今年開行突破1000列,開行量創歷史新高。記者 王志偉 攝

20日5時22分,一列滿載著汽車配件的中歐班列從長沙國際鐵路港駛出。這是今年長沙開行的第1000列中歐班列,開行量創歷史新高,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這列吉利汽車專列裝載了50個集裝箱,貨值達213萬美元,13天后將到達白俄羅斯若季諾。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開行七載的中歐班列(長沙)正在加速駛入發展快車道,成為湖南乃至全國開放型經濟的代表。

線路布局 常態化運行路線10余條

長沙地理位置優越,集鐵路、航空、公路、港口等貨運於一體,是內陸主要貨源地和鐵路樞紐節點“雙節點城市”。中歐班列(長沙)憑借集散八方、輻射全國的基礎優勢,深耕線路培育布局,運輸網絡日益豐富,已實現常態化品牌化運營。

目前,中歐班列(長沙)擁有西部的阿拉山口、霍爾果斯,東部的滿洲裡、綏芬河和中部的二連浩特共三條出境發運國際物流通道。今年還新開行長沙至越南河內和烏克蘭基輔兩條線路,常態化運行路線10余條。

中歐班列(長沙)的開行,打破了湖南不沿海、不沿邊的地域掣肘,打通了聯接亞歐大陸的交通運輸網絡,打造了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根據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數據統計,今年前11月,中歐班列(長沙)共發運951列,同比增長92.12%,貨值25.6億美元,在全國排名前列。

通關效率 出口通關時間壓縮至16分鐘

提效率、減單証、優流程……中歐班列(長沙)在優化鐵路口岸營商環境、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方面下足了功夫。

為提高通關作業效能,長沙建立起鐵路貨運、平台公司、海關、園區四方聯系溝通機制,按照“優先組織、優先裝卸、優先查驗”的原則,為中歐班列開辟綠色快捷通道,實現承運、查驗、轉運快速無縫對接。

今年大力推廣提前申報等通關改革方式,成功實現鐵路快速通關和出口直裝試點工作,中歐班列(長沙)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由313分鐘壓縮至16分鐘,通關效率大幅提升,通關環境和服務質量居全國前列。

在貨物運輸組織上,長沙還提供“拼車”服務,通過“集並運輸”模式,有效節約運力資源,減少了貨物在國境站的停留時間。

以長沙至明斯克班列為例,國內裝車標准是41至50個集裝箱一列車組,而境外標准是60至80個集裝箱一列車組。以前班列到達國境站后,最少要等湊齊60個到達明斯克的集裝箱才能繼續開行。採用“集並運輸”模式避免等待,可壓縮3至5天的口岸作業時間。

集聚效應 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

中歐班列(長沙)立足湖南制造業產業優勢,實現了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成為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張靚麗名片。

除了湖南本土的貨源支撐,中歐班列(長沙)吸引了華南、華東、東南、西南、華中等地區貨物向長沙集結,也帶動大量外貿和貨代企業在長沙集聚,推動長沙成為貨物集散和產業集聚的重要樞紐。據了解,長沙市重點打造的中南陸港集裝箱拼箱基地,一期已經完工,正待啟用。該基地建成后,將進一步滿足長沙輻射范圍內集裝集拼運輸需求,極大地提高中歐班列(長沙)的吞吐能力。

“此次中歐班列(長沙)成功開行1000列,將成為班列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起點。”市政府物流口岸辦主要負責人表示,長沙將以此為契機,全面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牢牢把握強省會戰略機遇,進一步做大做強中歐班列,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不斷助力湖南開放型經濟發展,在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記者 劉捷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