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中和:黨建觀摩促交流 示范引領齊奮進

2021年12月2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21日電 亮點紛呈的黨建陣地、擔當奉獻的黨員姿態、不絕於耳的群眾贊許……為進一步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水平,促進工作經驗交流和學習,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日前,瀏陽市中和鎮組織黨建辦工作人員、各村黨總支書記和組織委員前往蒼坊村、江河村,集中觀摩了黨建工作情況。

看一看

現場觀摩有“鮮味”

“大家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我們銅鑼支部的黨建陣地和村民議事廳,房屋由村民鄧南谷自願無償提供。我們在大廳特意設計了一面賬本牆,在牆上寫下了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親情賬、自由賬、健康賬這‘七本賬’,想以這種方式引導黨員群眾算好人生賬,走好腳下每一步。”

“大家腳下所走的路是我們勝利屋場通向大沖的一條主干道,今年通過黨員帶頭,帶動村民參與籌工籌勞,對這條200米長的道路進行了加寬硬化,總投入15.7萬元,其中,黨員劉洪林同志個人就籌資了5萬元。”

從室內到室外,從坐著聽匯報到走著看現場,觀摩隊伍更加直觀地看到黨建工作的落實情況,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黨員帶動群眾積極參與鄉村建設的濃厚氛圍。

談一談

經驗交流有“甜味”

“我們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以蒼坊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為平台,採取‘黨總支(村集體)+合作社(公司)+普通農戶’的模式,幫助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我們村集體經濟已突破80萬元,紅色研學項目帶動富家灣屋場76戶村民持續增收,參與項目的村民年均純收入達3萬元。”

“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從153個黨員中選出52個‘鐵杆粉絲’擔任微網格長,通過制定黨員服務管理制度、健全黨員激勵機制等方式,進一步激發黨員服務熱情,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現在我們村的黨員能夠積極配合村級工作,主動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得到了群眾的一致稱贊。”

現場觀摩結束后,大家圍坐在一起交流經驗。村書記們自豪地晒出了黨建“成績單”,以優異成績檢驗黨建工作成效。在此次觀摩交流中,大家受益匪淺,各村書記紛紛表示今后將結合實際,創新工作方法,推動黨建工作落實落地。

捋一捋

查漏補缺有“辣味”

成績鼓舞人心,批評催人奮進。中和鎮黨建辦對各村今年的黨建工作進行了點評,既肯定了成績,也指出了不足,如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黨組織活動單一等等,並對下一階段的黨建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補短板強弱項,全面貫徹落實工作安排,切實提高黨建工作水平。”村書記們立即表態。最后,該鎮主要負責人強調,必須牢牢樹立黨建引領的理念,緊緊把握書記抓黨建的主職主業,做到黨建工作具體化,實現黨建全覆蓋,全面打響中和鎮黨建品牌。

接下來,中和鎮將常態化開展黨建觀摩活動,建立健全推進機制、督查機制、點評機制,濃厚“爭先進、立標杆、創佳績”干事氛圍,進一步夯實基層戰斗堡壘,切實以高質量黨建助推中和高質量發展。(唐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