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沅陵:銷路打開 農貨出山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12月2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沅陵拓展線下渠道、電商渠道、旅游採購渠道

銷路打開 農貨出山

“以前是‘一條腿走路’,隻靠線下銷售。現在有了線下渠道、電商渠道、旅游採購渠道,是‘三條腿走路’了。”湖南省沅陵縣借母溪蜂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志軍說。借母溪蜂業位於沅陵縣借母溪鄉,這裡山高林密,自然條件惡劣,曾是深度貧困地區。在脫貧攻堅中,當地發展蜜蜂養殖和蜂蜜產品加工產業,帶動了近2000戶貧困戶脫貧。如今借助“旅游+電商”驅動,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2020年銷售收入達到600萬元。

沅陵縣商務局副局長胡瓊告訴記者,過去,借母溪的蜂蜜主要依靠熟人銷售的模式。因為沒有食品質量標准認証,也無法進入大型連鎖超市和主要網絡銷售平台,遇到豐產的年份,反而會出現一定程度滯銷。

近年來,沅陵縣推進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建設,引導鼓勵企業加強技術投入和標准控制,包括借母溪蜂業在內的多家農產品加工企業獲得了相關認証資格。如今這些特色農產品都可以在電商平台直接銷售。

除了借母溪蜂蜜,沅陵的碣灘茶、龍興酥糖、山茶油等特產,也從簡單包裝的初級產品,變成了可以直接銷售的特色商品。沅陵縣建立了“沅生原味”區域公用品牌,12家有一定規模實力的電商企業第一批納入這一品牌管理,夯實了農產品的品質基礎。

為暢通農產品上行之路,沅陵縣還建成1個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6個鄉鎮電商服務站、40多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完善縣、鄉、村三級電商公共服務體系和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進一步打通了農產品上行通道。“全縣網商已達2000多家,目前有200多種農產品在網上銷售,預計到今年年底,沅陵農產品網銷金額累計將達到2.55億元。”胡瓊說。

來自長沙的游客王成陽在沅陵胡家溪古村寨游覽后,看到景區在銷售蜂蜜和臘肉,而且提供現場看貨下單、快遞運輸的購買方式,隨即下單了兩盒蜂蜜、一份臘肉。“沅陵在4條主要的鄉村旅游線路沿線,都建立了電商服務站點。游客可以線下挑選,線上購買。兩年多來,這種銷售模式很受歡迎。”沅陵縣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經理陽城說。

同時,沅陵縣近年來加大力度培養農業、旅游業等行業的直播人才隊伍。近5年來,電商培訓已超過7000人次,其中高層次培訓超過1000人次﹔目前已完成主播培訓40多人,服務企業14家,助推相關企業實現線上銷售額超過1.2億元。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2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