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大教授熊正德:正心明德傳真理 初心不改育門生

2022年01月11日20: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1日電 巍巍麓山下,泱泱湘江邊,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裡的一位“夫子”,正在講台上傳授著自己近三十年的專業經驗。

這位被同學們親切稱呼為“熊夫子”的老師,是工商管理學院的教授熊正德。

三十年間,熊正德潛心研究,碩果累累,多次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重點與一般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規劃基金項目、省級科研重大與重點項目等的立項資助,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

即使有諸多榮譽加身,熊正德老師也從未改變過教書育人的初心。

著作等身 服務經濟主戰場

1993年6月,剛剛本科畢業的熊正德懷著滿腔熱情,來到湖南大學,投身教育事業之中。

他先后擔任學生輔導員、校社科管理崗位負責人、院本科教學評估辦主任、院長助理等職,在不同的管理崗位上磨煉成長。

多年的管理實踐,已經為他積累了豐富的“體踐之知”。

在接觸到新興的管理學理論后,熊正德老師決意嘗試從“管理者”轉變為“管理學者”。

之后,熊老師廣泛地閱讀國內外的理論文獻,虛心向其他老師學習,不斷在專業理論與學歷學位上提升自己,很快便實現了從管理崗向教學科研崗的成功轉型。

多年來在科研管理部門的工作鍛煉,讓熊正德老師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科研需要“立地”才能創造價值,需要與管理實踐緊密結合方可煥發光彩。

懷揣這樣的初心,熊正德老師在擔任湖南大學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受聘為湖南智庫聯盟專家、湖南省僑聯特聘專家后,持續不斷地為地方與國家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熊正德老師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金融支持及其效率評價,提出數字創意產業“既跨且融”式跨界融合,獲得了當地政府部門的肯定。

同時,在國家文化軟實力時間與空間維度的建設上,熊正德老師提出“國家文化軟實力四力模型”﹔主張新興產業需技術創新和金融創新兩輪驅動,提出的中國金融服務業國際競爭力“七因素模型”。

相關論著一經發出,便在學術圈引起了廣泛討論與積極反響。

潤物無聲 鬢染秋霜終不悔

“我願意以平凡的一舉一動為學生做出表率,啟發和感召學生,給學生以行動的方向和力量。”熊正德老師剛說完,繼續為身旁的學生答疑解惑。

熊正德老師是“湖南大學優秀教師”,也是國家級教學團隊核心成員和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獲得者,年年承擔本科、研究生的教學任務且遠超教學工作量。

在同事眼中,熊老師以校為家,早出晚歸。白天,是學生們的良師益友,晚上則獨自批改學生的論文,認真且細致。

2013年,熊老師受國家留學基金委公派赴英國肯特大學擔任高級訪問學者。

之后,他結合教學實踐進行創新性研究,承擔了多項國家級與部省級教研教改課題,並將課題研究成果應用於提升教學質量與效果。

同時,在專業課教學中融入課程思政元素,使學生在知識結構、人生態度、進取精神、工作實踐等方面深深受益。

“熊老師經常帶學生參加學術會議與科研沙龍,讓我們在思想碰撞中獲得科研靈感,擦出學術火花。”在15級學生、現於同濟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姚柱的印象裡,熊老師十分善於引導學生思考。

在熊正德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們在挑戰杯、大學生創新訓練項目中斬獲殊榮,多位學生榮獲省優秀碩士學位論文、校優秀碩士學位論文、本科優秀畢業論文……

嚴慈相濟 丹心熱血沃新花

“熊老師要求我們對科學懷有敬畏之心,拒絕一切科研上投機的行為,要扣好學術研究的第一粒扣子。”15級學生張艷艷回憶道。

熊老師是一位嚴師,對學生道德與科研的要求甚高。

對於科研論文的寫作,在13級學生李璨與17級學生魏唯、顧曉青的印象裡,熊老師多次強調“好文章是改出來的”,大到研究內容、框架和方法,細到用語規范和格式,甚至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每一稿都要求反復修改,精心打磨。

正是這種一絲不苟的學術精神,讓學生體會到做學問的成就感,這種求真務實、上下求索的態度也讓學生們在工作生活中繼續受益。

熊老師也是一位慈愛的師長,對待學生猶如對待自己的孩子。

12級博士生熊一鵬多次提到,“作為熊老師的第一個學術型碩士生、第一個博士生,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熊老師亦師亦友、如師如父的教導與關懷。”

“中秋夜熊老師沒有回家,陪著我們在校過節,讓我十分溫暖、感動。”家住山東的19級學生田琦,每每想到此事,心中都涌上一股暖意。

樁樁件件,看似小事,但讓學生們銘感於心。

“學生們的成長成才,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看著自己的弟子或深造於雙一流大學,或就職於如火如荼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個崗位上,踐行著千年學府實事求是、經世致用的傳承,熊老師滿懷欣慰。

肩負立德樹人使命,傳承經世致用擔當。

如今,熊正德老師仍在三尺講台上詮釋著誨人不倦的精神,以熱血丹心灌沃出新時代明艷的花朵。(解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