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湘財証券:熱心獻社會 “四扶”顯擔當

2022年01月11日20: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1日電 近年來,隨著對精准扶貧實踐中幫扶領域的理論認識不斷深化,金融機構的扶貧實踐不再局限於簡單的捐錢捐物,而是與當地貧困現實緊密結合,因地制宜地面向扶助對象建立持續性扶貧機制。

湘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湘財証券”)作為一家具有近三十年歷史的老牌券商,在實現自身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積極發揮行業優勢履行社會責任。尤其在教育扶智、健康扶貧、產業扶貧、救災扶助等方面,主動展現了作為金融機構在時代和社會發展中的擔當與責任感。

多維度履行社會責任

“財富共享才最有價值”,從這一理念可以看到,湘財証券在做好金融服務的同時,也將全面履行社會責任視為己任。近年來,湘財証券將金融資源、金融手段注入到扶貧工作中,創新鋪造了一條帶有“湘財”印記的資本市場扶貧路。

作為一家全國綜合類券商,憑借自身對市場經濟的敏銳洞察力和對產業發展的專業把控力,湘財証券把扶貧重點放在農村、農業、農民發展等關鍵問題上,並圍繞開展了“健康扶貧、產業扶持、教育扶智、救災扶助”的“四扶”公益行動。

為了從源頭遏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湘財証券與貧困縣建立健康扶貧幫扶結對關系,並派出工作小組對幫扶地區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因殘、因病致貧、返貧的情況進行逐一摸底,並與貧困縣的醫療衛生部門商議制定詳細的幫扶方案。

近年來,湘財証券累計出資550萬元,分別在河南盧氏縣、山西天鎮縣、黑龍江延壽縣、內蒙古科右中旗、河北豐寧縣等五個對口幫扶的貧困縣開展健康幫扶,目前已有2778名貧困病患得到有效救治,數千個貧困家庭的經濟狀況得到改善。

另外,在洪災、地震等突發性事件中,湘財証券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主動捐款捐物,幫助受災群眾渡過難關。2017年8月,四川九寨溝縣遭受裡氏7級地震災害,湘財証券當即決定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向九寨溝地震災區捐款100萬元,在受災地區修建10座溪橋,切實解決了當地百姓日常出行以及物資運送問題。2021年7月,在河南特大洪災中,湘財証券捐助善款200萬元,並攜手中國扶貧基金會開展災后重建工作。2021年9月,山西省遭遇歷史罕見持續強降雨,湘財証券向山西省隰縣人民政府捐資100萬元,用於當地災后重建工作,幫助受災群眾渡過難關。

產業扶貧打造良性循環

“發展產業是實現鄉村振興、推動共同富裕的根本之策”。作為証券行業扶貧的中堅力量,湘財証券認為,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核心,發展好結對幫扶地區農業產業,對受助地區加快發展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果。

基於此,湘財証券充分發揮証券企業對農業產業鏈的深刻了解,並結合自身的特點和優勢,立足實際情況,充分挖掘當地資源,發展有特色的產業項目,培育貧困地區經濟的自我造血能力。

通過實地考察、數據採集、資源分析整合等工作,湘財証券在對當地的自然環境、農產品種植情況、水文環境進行深入了解基礎上,提出了產業選擇的兩個原則:一是不能以犧牲當地環境為代價﹔二是優先發掘、扶持當地原有的特色產業。

在黑龍江省延壽縣、河南省盧氏縣推薦碳匯產業扶貧項目中,湘財証券充分發掘兩地豐富的林業資源,發展林業經濟﹔在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開展非遺剪紙、肉牛養殖產業扶持等。

與此同時,湘財証券也在不斷思考,在實現脫貧攻堅總體目標的同時,如何將產業發展與低碳發展有機結合,讓產業扶持、公益行動與生態保護責任形成聯動,做到以實現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的良性循環?

據了解,湘財証券已經與中國農業大學、山西農業大學等高效建立合作關系,成立專家服務和科技服務隊伍,在規劃設計、新品種、新技術等方面開展了深入合作和技術示范推廣,為貧困地區徹底實現脫貧提供了長期和穩定的技術保障。

截至目前,湘財証券已與10個欠發達縣結對幫扶,投入公益資金近3000萬元﹔同時,通過組織大量科技、金融、市場等領域的社會資源,因地制宜實施歐李種植、碳匯造林、富硒有機大米等產業扶持公益項目,讓6966人直接受益。

智志雙扶斬“窮根”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經過多年的扶貧實踐,湘財証券也深刻意識到教育扶貧對貧困人口實現徹底穩定脫貧的重要作用,因此將教育公益慈善作為關注的公益重點。

多年來,湘財証券積極捐資助學,提升受助鄉村基礎教育水平,並把教育幫扶的關注點放在了深度貧困地區的學前教育上。其參與的“新湖鄉村幼兒園計劃”目前已在“三區三州”之一的雲南省怒江州新建、改(擴)建32所“湘財鄉村幼兒園”,已惠及近500名學前兒童。

對於助學助教扶貧項目,在湘財証券看來,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工作的重要任務。不過一條完整的公益實踐之路不止如此,打好教育援助“組合拳”有利於扎實推動教育扶貧工作深入有效開展。

針對不同學校的實際需求,湘財証券有針對性地進行援助,並持續加大投入,補齊當地學校教學設施落后的短板,改善學生就學、就餐環境等問題,為貧困地區的學生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為改善鄉村小學生露天游牧式的就餐環境,公司捐資20萬元用於貴州安順市鄉村學校“希望食堂”建設﹔在河南省盧氏縣捐資28.2萬元用於盧氏縣蘭草紅軍小學“智慧教室”建設﹔在革命老區四川省儀隴縣捐贈100萬元新建2所鄉村幼兒園,新增約400個學位﹔在湖南芷江縣捐贈50萬元用於改善當地農村小學教育設施,惠及學生近千人次等。

此外,湘財証券還結合產業幫扶項目,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通過線上、線下培訓等方式對項目地政府工作人員、重點企業管理人員進行農業科技、企業經營、金融業務等專業培訓,通過多種途徑提升受助地區相關人員綜合素質。目前該公司已開展數十次現場、網絡輔導培訓,覆蓋千余人次。

面對未來,湘財証券表示,其一直將全面履行社會責任視為己任,在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會以務實的行動全力踐行社會責任,以更專業的精神、專業的方式,更有力量地創新公益行動,服務社會,回饋社會。(曹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