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市集裡街道:優化服務紓民困 溫暖過冬有保障

2022年01月16日20: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集裡街道以“暖心工程”為抓手,開展春節走訪慰問活動。集裡街道供圖
集裡街道以“暖心工程”為抓手,開展春節走訪慰問活動。集裡街道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6日電 一套嶄新的被褥,一件溫暖的棉衣……日前,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這份暖心的“冬日禮包”,瀏陽市集裡街道合盛村三星組的五保戶老人露出了喜悅的笑容。

為維護轄區居民正常生產生活,自入冬以來,集裡街道以“暖心工程”為抓手,深入全面開展春節走訪慰問活動,抓實抓牢安全管理,把“保平安、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切實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營造安全舒適的生產生活環境,全力保障群眾溫暖越冬、幸福過年。

守好安全防線 營造平安和諧環境

在北城社區東沙新村小區,穿戴紅袖章的黨員時刻在小區內流動巡視,對外來進出人員進行登記排查。該小區有20個出入口,共有57棟,285戶居民,是典型的開放式小區,聯防聯控壓力大。

為有效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要求,社區發動黨員按照“三包六帶頭”要求認領崗位,78位在職黨員陸續接力參加,35名居民自願報名,負責日常防疫宣傳和人員出入巡查。目前,在黨員的帶頭示范下,小區已形成牢固的防控網絡。

年關在即,街道堅持緊盯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主責主業不鬆勁,黨政領導帶隊下沉一線,重點對轄區煙花爆竹企業、加油站加氣站、酒吧KTV等娛樂場所開展常態化檢查,抓安全不留死角。

街道還充分調動基層網格和黨員志願服務隊伍力量,扎實開展冬季用火用電和消防安全宣傳,共同筑牢安全防線。

集裡橋社區微網格長黃永杰這幾天來一直忙著上戶走訪居民。除了落實疫情防控排查要求,他還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義務為居民家煤氣管進行“體檢”,擰閥門、查漏氣,兩天內檢查了12家居民的用氣情況,體貼的服務得到了大家的點贊。

此外,新屋嶺社區還成立了安全宣傳小分隊,按街面商戶和小區住戶進行責任分工,針對性開展宣傳﹔太平橋村對集鎮商戶的用氣情況開展逐戶排查,要求立查立改﹔禧和社區組織專業志願者對轄區五保戶、空巢老人家的老式燃氣設備進行維護,確保用氣正常,安全過冬。

聚焦民生實事 生產生活秩序井然

日前,西湖村五周組的河道兩旁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師傅正清理河堤的淤泥。河岸上,微網格長們在配合維持交通秩序、清理河堤雜物。

該村工作人員介紹,村民反饋河道淤泥堆積,河流水位低,無法滿足農田灌溉的需要。為了保障農戶灌溉用水的需求,支村兩委搶抓農閑時節的有利時機,大力實施冬修水利項目。河道經清淤和加固后,惠及了近50余戶農戶,有效解決了200畝農田的灌溉問題。

溫暖過冬無小事,事關百姓大民生。街道在落實好各項民生保障政策的基礎上,動員全體黨員、機關干部和社會力量,扎實開展重點人群幫扶、物資保障等工作,確保群眾生產生活穩定有序。

據了解,街道動員轄區內黨員、團員和企事業單位,組織致富村民,開展“一幫一”“十幫一”等社會互助活動,在春節前完成慰問困難人群和家庭走訪1100余戶,通過發放救助補助、生活物資等形式,為居民提供實實在在的溫暖。

此外,街道還將繼續加強組織協調,指導轄區重點企業、商超備足豬肉、糧油、蔬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保障冬季物資供應。同時,強化食品安全衛生監管,守護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李勝瓊 黃敏)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