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幸福美景入畫來

——湖南沅陵縣涼水井鎮江溪口村鄉村振興工作見聞

2022年01月22日19: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沅陵縣涼水井鎮江溪口村綜合服務中心。瞿雲攝
沅陵縣涼水井鎮江溪口村綜合服務中心。瞿雲攝

人民網長沙1月22日電 大寒時節,在湖南省沅陵縣涼水井鎮江溪口村,本是農家最閑時,而這裡滿目所見皆是熱火朝天。“五凌同心橋”屹立,橋兩頭路面施工正酣﹔“臘制品加工基地”規劃出爐,選址已定,建設在即﹔省級生豬養殖示范合作社基地,千頭生豬膘肥肉滿﹔茶葉種植基地,枝吐新芽,嫩綠已肥……處處呈現一派勃勃生機。

江溪口村位於涼水井鎮東北方向,距縣城31公裡,全村總面積約20平方公裡,村內有12個村民小組,全村農業人口282戶共914人,長期住村人口不足300人,該村於2016年底整體脫貧出列。

江溪口,既不靠江,也不傍海,而是藏在武陵山深處,青山環繞,溪流延綿。原為一塊偏遠貧瘠之地,自鄉村振興的春風拂過,這裡綠意滿園,果盈枝頭,景美人歡,幸福彌漫。

一支“義軍”來駐村

“‘打仗’豈能少了作戰圖!”發出此言的正是江溪口村第一書記徐義,這位由五凌電力有限公司精挑細選的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他目光犀利,有情有義,是村民口中的幫扶“義軍”。

與沅陵人民有情分。徐義1993年參加工作,即在沅陵五強溪電廠,這一干就是14年整。“沅陵人民淳朴、善良、勤奮。”徐義說,五強溪是五凌發祥地,之前在此工作這麼多年,沅陵早已是心中第二故鄉,能再次來到沅陵縣駐村幫扶,深感有緣分。

沅陵是革命老區縣,這在徐義心中神聖無比,紅二六軍團、湘西剿匪等當地紅色歷史,他如數家珍,特別是沅陵縣五強溪電廠的精神內核,催促自己奮斗不息。

2021年5月7日駐村伊始,一切重新來過。他帶領兩位並肩戰斗的戰友張運生和周良翼,攜手村“兩委”努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認真規劃鄉村振興,日夜奮戰,蹄疾步穩。

“駐村時間長,干勁足,情義深。”村支部書記張興祥介紹,組織要求工作隊每月駐村22天,這支五凌工作隊每月都在25天以上。

“徐隊身體素質好,工作熱情高,盡心盡職。”隊員張運生說起“主心骨”的故事滔滔不絕。

“徐隊長帶領我們,以實際行動告慰鄉親,我們早已和村民打成一片。”隊員周良翼提起徐義,豎起大拇指。

然而,當初徐義駐村,妻子沒怎麼鬆口。誠然,他一家老小在長沙,這裡山高路遠,家裡大事小情怕妻子柔弱的雙肩承擔不了。徐義也曾徹夜無眠,然而,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位與沅陵人民結下深厚情義的五凌人,他開導妻子“沒有大家哪有小家”。知夫莫如妻,在徐義駐村打了一場又一場勝仗后,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家人的理解。

受這種“大義”浸染,讀大三的兒子徐臻煒,一放寒假即來到徐義駐扎的江溪口村,穿上志願者“紅馬甲”,跟著父親進村入戶走訪,揮鍬拿鎬幫鄉親們勞動,“父子兵”齊心上陣助振興,成為江溪口一段佳話。

“可以說,沅陵人民養育了五凌,該是我們五凌人反哺鄉親了!”徐義動情地說。

如今,東家有喜事,徐義和隊員登門道賀﹔西家有困難,他們夜不能寐,盡心盡力解憂愁。

一片情義、滿腔赤誠,換來了村民們的高度贊揚,“這支工作隊,是實實在在來為我們服務的!”鄉親們表示。

愛民為民,基於大義,本於大德。徐義帶領的這支“義軍”工作隊,在聖人山與藍怡山間留下了一串串動情故事,他們的鏗鏘足音正及遠方。

一紙“藍圖”繪新篇

入駐以來,徐義帶領工作隊和村“兩委”,確立“八個推動”工作思路,即積極推動學理論,大力推動強組織,穩步推動固成果,持續推動興產業,強化推動美村庄,不斷推動共治理,協助推動育人才,用心推動優服務。

“太好了,今后我再也不要用背簍送林下雞去主公路上車了!”看著家門口修建好的寬敞整潔的水泥路,江溪口村長陽坡組59歲的村民張宏民笑得合不攏嘴。

要致富,先修路。這條水泥路是五凌電力工作隊首條鄉村振興產業路,全長650米,路面寬3.5米路面,增加一部分錯車道,解決貨運車會車難、轉彎難的問題,工程總投資20萬元。

坡下溪水潺潺,坡上果實累累。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支部書記張興祥最有感觸,“現在好了,全村最后一條通組水泥路面通車了,真是感謝后盾幫扶單位五凌電力幫鄉親們解決了實實在在的困難。”

“駐村時間不長,實事辦了一大堆。”張興祥對徐義和隊員們所做的工作娓娓道來:

2021年工作隊通過配套資金和后盾單位幫扶,共投入資金200萬元,解決了村組建設方面的沉疴舊疾和民之所盼沉疴舊疾﹔

爭取縣供電公司改造兩個組動力電源,兩座電信立塔及信號加強配套設施﹔

協調縣直單位解決村養老服務站建設、三個村組季節性缺水處理﹔

2021年爭取后盾單位員工結對幫扶三名困難學子,到村鎮開展愛心助學,受捐人數200人次,共收到社會各界捐贈衣物400余件、書籍200余本,援助資金和物資折合資金累計6萬余元﹔

完成村內近3公裡公路和1公裡人行便道硬化、1個廣場硬化、4處邊坡固化、1處涵洞拓寬、2座橋梁修建,安裝光伏路燈160盞、植樹250余株、5個廣場文化欄、11個分類垃圾站及村牌路牌制安、五星村部創建﹔

……

與此同時,產業發展齊頭並進。通過不懈努力,如今,該村有省級生豬養殖示范合作社一家,茶葉種植合作社一家,省級示范家庭農場一家。養殖合作社每年出欄肥豬10000余頭、山雞近20余萬隻,黑山羊2000余頭,茶葉種植近500畝,蜜蜂300余桶,自釀米酒10噸……

一項項工作成效的背后,凝聚了工作隊、村“兩委”和廣大群眾的努力、智慧和汗水。

“我們將全面推行黨建‘1234’工作法,助推鄉村振興提質增效。”徐義表示,為不斷深化黨建引領,聯合廣大村民共同創建“美麗鄉村”,他們還將通過堅定一個核心、抓牢兩條主線、深入三項行動、健全四大機制,筑牢戰斗堡壘,繪就“黨員引領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壯麗藍圖。

天道酬勤。2021年,江溪口村榮譽滿滿,榮獲“懷化市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鎮村”稱號,“懷化市文明村庄”稱號,“懷化市平安鄉村示范村”稱號,“懷化市美麗鄉村”稱號。

一片“美景”醉心田

冬霧拂面,古鬆迎客,成片的古民居傍山而建,靜謐、祥和,這裡便是江溪口村中間嶺組,一個古老而美麗的自然村落。

“要是夏季來,滿塘荷花競相爭妍,荷塘邊還可以觀賞油葵,景致更美。”支部書記張興祥介紹,江溪口境內以山地、溪谷為主,風景優美,民風淳朴,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是一個天然氧吧。

筆者目之所及,“忠信禮義廉孝恥仁”八面文化牆屹立,美輪美奐的宣傳海報,干淨整治的入戶便道,整齊劃一的垃圾回收箱,處處清新。進入農戶家,潔淨的室內外環境,村民春風滿面的笑容,成為江溪口村一道道靚麗風景。

“衛生整治,人人有責”“大家齊參與,共建新農村”,在該村,宣傳氛圍濃厚,人居環境的宣傳標語比比皆是。

工作隊長徐義介紹,該村積極開展治垃圾、治水、治廁、治房、治風的“五治”行動,開啟了“干干淨淨、整整齊齊、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新格局。

建立長效機制,扎實開展“六無一全”整治工作﹔加大宣傳引導村民自覺集中堆放垃圾,對接鄉鎮協調實現“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開展“五美庭院、美麗農戶”評比活動引導村民管好治好自家責任區,有效提升村容村貌美感度和觀賞度。

江溪口村全力爭創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以“釘釘子”精神推進“硬化、綠化、亮化、美化”四化工程,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及廁改工作,村“兩委”和工作隊通過走訪發動、精心策劃、嚴抓質量,於去年8月底實現全縣首個廁改清零的自然村,以百分百優秀率通過縣人居環境辦的驗收。

“村景如此美麗,村民自覺參與,這要得益於我們工作隊的大力宣傳。”張興祥介紹,徐隊長駐村后,創建了“江溪口振興”公眾號強化新聞宣傳,通過微網格、微信群和朋友圈等形式向全村黨員群眾開展鄉村振興宣傳教育,營造全村“人人想發展、戶戶要振興”的良好氛圍。

在村民張官英家中,新建的衛生間和洗澡室外牆繪了一幅“牆面畫”,上寫“鄰裡和睦一家親,文明和諧好家園”14個醒目大字,讓人賞心悅目。

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江溪口村攻堅克難,不辱使命,建成了家門口的景點,既留住了鄉愁,又吹來了新風。

青絲染霜無怨悔,惟感愧對自家親。徐義說,駐村以來,與家人聚少離多,自感愧疚。他表示,越是愧對親人,越是要干好事業。徐義對幫扶村的一片赤誠,換來了鄉親們的片片真情。駐村以來,他們結對結親無數,把大忠給了幫扶事業,把大孝給了江溪口的父老鄉親。(瞿雲 實習生彭文仙)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