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121座充電站,解高速途中“裡程焦慮”

2022年01月26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月25日,湖南高速集團在省內32對高速服務區集中投運64座充電站共208個充電車位。

  至此,全省共有61.5對服務區累計配備了121座充電站425個充電車位。

  春節旅途中,高速路上新能源汽車充電難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

  湖南高速服務區充電樁基本成網

  “以湖南境內高速公路斷面流量為依據,在流量相對較大的高速服務區內,集中投運充電樁。”湖南高速服務區經營公司總經理李群介紹,目前京港澳高速15.5對服務區實現了充電樁全覆蓋,滬昆高速10對服務區、G5513長張高速4對服務區,杭瑞高速6對、包茂高速5對、泉南高速5對和廈蓉高速4對服務區,實現了充電樁高密度布局。

  省內精品旅游線路上,如桃花源、大圍山、芙蓉鎮、崀山、茅岩河等服務區,充電站也已建成投運。

  為了盡可能加快新能源汽車“續電”速度,湖南高速集團還在6對服務區建設了12座換電站。包括京港澳高速平江、朱亭、耒陽3對服務區6座換電站,滬昆高速湘鄉東、隆回2對服務區4座換電站,長張高速太子廟服務區2座換電站。

  “充電快的話30分鐘,換電可能隻要5分鐘。湖南高速服務區充換電一張網的構建,能夠有效滿足廣大新能源車主的需求,大大緩解新能源車主的裡程焦慮。”李群說。

  2022年,湖南高速集團還將建設387個充電車位,進一步加密湖南高速服務區充電網絡。

  未來3年還將建設不少於一千個充電車位

  “僅兩個月時間,就建成了64座充電樁,包括場內的雨棚、車位等設施,場外箱式變壓器的擴容送電。” 湖南高速服務區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揚笑稱,這是送給廣大新能源車主的一份新春賀禮。

  硬件配備到位,“軟件”服務也不能落下。

  春運期間,湖南高速集團將組織專業充電站運維隊伍,做好巡查、巡檢、運維、咨詢、投訴處理等各項服務,並設置了24小時客戶咨詢與投訴電話(0731-89756517)。有需求的車主,隨時可電話咨詢或投訴。

  記者在醴易高速瓷城北服務區北區(往株洲方向)看到,一個充電樁上連接了4個車位,可滿足4台汽車同時充電﹔在充電站的顯眼位置,擺放了全省高速服務區充電站的分布圖,以及充電注意事項。

  李揚告訴記者,打開“湖南高速新能源充電樁小程序”或國網e充電APP,可以實時查詢各服務區充電樁的狀態,出行高峰時,能夠有效避免扎推充電。

  根據湖南高速集團制定的湖南高速服務區充換電基礎設施三年行動計劃,未來3年,湖南高速服務區還將建設不少於1000個充電車位,實現湖南高速服務區充電樁全覆蓋。

  為保障三年行動計劃有效落地,湖南高速集團將與中石化湖南公司、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三方強強聯合,合資成立湖南高速新能源公司,進一步提速湖南高速服務區充電樁建設。(記者 黃利飛 通訊員 張滃同)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