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每年招生10000人!“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26日10:47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近日,湖南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等六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持續實施“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依托湖南開放大學辦學體系,持續實施“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

面向農村,每年招生10000人左右

《通知》指出,“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設專科、本科兩個層次。專科層次需具有高中(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專、成人中專、職業高中和技工學校)學歷,年齡在45周歲以下﹔本科層次需具有學信網可查詢的專科學歷,年齡在50周歲以下。

培養對象主要是現職村(含農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及其后備力量、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鄉村振興致富帶頭人、高素質農民、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社會服務組織帶頭人、新產業工人和退役軍人等有意向在村(含農村社區)工作的人員。

符合以上條件的,經戶籍所在地村(含農村社區)黨組織、鄉鎮(街道)黨(工)委推薦,縣市區委組織部審核,經湖南開放大學錄取、取得開放教育學籍,或經湖南網絡工程職業學院錄取、取得全日制高職教育(彈性學制)學籍后,納入“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培養范圍。

“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先實施6年,即從2021年至2026年,每年招生10000人左右。其中,開放教育招生7000人左右(含本科1500人左右,專科5500人左右)﹔納入國家高考統招計劃的彈性學制高職學生3000人左右,其中,湖南開放大學(省校)計劃招生人數、市縣開放大學計劃招生人數,根據報考以及辦學質量情況進行具體分配。6年后,根據辦學情況和基層新變化新需求,適時制定新一輪培養計劃。

《通知》明確,開放教育專科主要設置休閑農業經營與管理、設施農業與裝備、園藝技術、現代農業經濟管理、園林技術、畜牧獸醫、食品智能加工技術、法律事務(農村法律服務方向)、行政管理(鄉村管理方向)、家庭農場經營管理、建設工程管理、茶葉生產與加工技術、社會工作、農村信息管理、會計、學前教育等專業。

全日制高職教育(彈性學制)專科主要設置民宿管理與運營、森林生態旅游與康養、電子商務(農副產品營銷方向)、工商企業管理(鄉鎮企業管理方向)、數字媒體技術、計算機網絡、旅游管理等專業。

開放教育本科主要設置園林、園藝、農村區域發展、行政管理(村鎮管理方向)、法學(農村法律服務方向)、會計學、土木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農林經濟管理、旅游管理、健康服務與管理、學前教育等專業。

“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開放教育專科、本科學制均為兩年半,全日制高職教育(彈性學制)專科學制一般為3年,最長不超過6年。學生在參加學歷教育的同時,須參加農業農村、鄉村振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相關行政主管部門舉辦的高素質農民、農村實用人才、農村創新創業人才、鄉村振興致富帶頭人、農民技師等職業技能和職業(工種)培訓。學生修滿規定學分,符合畢業條件,並掌握一項以上職業技能后,按照有關規定,獲得高等學歷畢業証書。

項目已實施17年,招生數和畢業生數均佔全國六分之一

湖南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農民大學生培養工作始於2004年,至今已經歷了3個階段。

其中,2004年至2014年為第一階段,在省委組織部和省教育廳領導下,湖南開發大學實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2015年至2019年為第二階段,由省委組織部直接牽頭,將項目拓展提升為“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不再局限於一村一名大學生,同時開通本科層次﹔2020年開始,進入第三階段,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將農村基層人才培養與高職擴招結合起來,納入全日制高職招生范圍,啟動實施“村(社區)人才定向培養工程”。

我省開展農民大學生培養工作17年,共計招收農民大學生139286人,已畢業學員94552人,招生數和畢業生數均佔全國同期“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總數的六分之一以上。

這些學生根植鄉土,服務“三農”,成為“永不撤退”的鄉村建設領路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振興作出了突出貢獻。對近5年畢業的40379名畢業生的統計顯示,約有77.2%的學員當上了村干部,55.6%的學員成為有一技之長的農村產業致富帶頭人、發家致富示范戶。(記者 余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