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在正風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2022年01月27日08:5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在正風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湖南干部群眾暢談反腐新期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風肅紀反腐,關乎民心所向。

一年來,湖南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動監督向基層一線、群眾身邊延伸。1月26日,省十二屆紀委二次全會召開前夕,記者採訪了全省各地干部群眾,聽他們講述正風反腐給生活帶來的改變和反腐新期待。

作風更實

群眾滿意度越來越高

“馬哥,現在返澧人員增多,要主動檢查客人‘兩碼’……”1月24日,夜幕降臨,澧縣城管局特勤中隊工作人員向淼、任鬆勰走進馬師傅燒烤店,一邊把出店的桌椅搬進店內,一邊溫馨提醒店老板馬凌雲搞好疫情防控。

這種溫馨執法和熱情服務的場面,讓馬凌雲感觸頗深,“以前職能部門的人一來,先送上幾包香煙,有的吃完一頓還要開單位發票。現在香煙送不出去了,吃拿卡要的現象不見了。”

更讓馬凌雲感動的是,去年底,他的燒烤店在國家衛生城市復審時被要求整改,原因是油煙淨化系統老化,排放超標。向淼獲悉后,陪馬凌雲觀摩了縣城幾家達標燒烤店的淨化系統,忙乎大半天,直至清洗維護達標后才放心離開。“干部作風更實了,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中。”馬凌雲說。

婁底市民羅淑媛最近終於了卻一樁心事,拿到了盼望近30年的不動產攤位登記証。

上世紀90年代初,羅淑媛買了一個攤位,去年9月,她來到婁底市政務服務中心吉星路分中心辦理不動產權登記証明。由於年代久遠,羅淑媛購置攤位時的合同、票據均已遺失,加之開發商倒閉,無法証明攤位的權屬關系,產權証一直辦不下來。

駐市政府辦紀檢監察組了解到該問題后,協調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市政務服務中心等部門,積極為羅淑媛搜集資料、查清開發企業資產流向、上門取証,經過近一個月的努力,解決了辦証難題。

“紀委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整治后,慢作為亂作為的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方便了。”羅淑媛感慨道。

監督下沉

群眾獲得感越來越強

1月18日,沅江市浩江湖岸邊的運動廣場上站滿了男女老少,隨著一陣陣機船馬達聲,人們看到了滿載而歸的漁船。

“今年浩江湖第一網圍魚8萬多斤,頭魚有43.6斤。”隨著瓊湖漁場工作人員高聲宣布,慶祝豐收的喜悅讓現場等著買魚的人們臉上樂開了花。

沅江市瓊湖街道小河咀村村民楊學斌以前是漁民,如今上了岸,在村裡開了一家漁家樂。他告訴記者,自從沅江開展“洞庭清波”專項行動后,水清亮多了,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他希望紀委可以繼續關注漁民政策的落實,將補助資金真正發到有困難的漁民手上,讓大家在漁民新村開始幸福新生活。

在衡陽市石鼓區角山鎮利民村,村民朱宏偉成了村裡的“網紅”。

朱宏偉早年在外務工,近兩年回到家鄉開起了農家樂,帶頭改廁所、清污水、整院落,如今作為區級“最美農家”之一,接待了來自全國各地參觀學習的客人。

“當時改廁工作啟動時,好多人都不願意,覺得又費錢又耗時間,我是村裡的老黨員,就想著先帶個頭。”朱宏偉說,區紀委還組織了專班跟進改廁工作,現在村裡648戶全部完成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村裡環境變好了,來休閑旅游的人多了,產業發展也越來越好,收入增加了,大家都高興得很。”

學位、床位、車位、廁位……通過一次次監督、一項項整治,持續淨化基層政治生態,切實維護群眾利益,有力護航惠民惠農政策落實到“最后一公裡”,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記者 劉燕娟)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