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更加堅定地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不斷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質量水平

2022年01月27日08:5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加堅定地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不斷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質量水平

26日上午,湖南省委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推進會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堅定地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根本政治制度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委副書記朱國賢出席。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設分會場。

張慶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全面闡述了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務。要持續深入抓好理論研究、宣傳闡釋、貫徹落實工作,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張慶偉強調,要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和指導人大工作,切實用這一思想指明的方向道路、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來謀劃和推動人大工作,不斷增強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自信、制度自信和政治定力,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要牢牢把握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自覺維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全覆蓋、全過程、全方位貫徹黨的領導,著力提高黨領導人大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切實加強人大常委會黨組建設,做到時時處處堅持黨的領導、落實黨的要求。要聯系實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入學習領會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站位全局加強和改進人大各方面工作,在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上聚焦發力,在實施正確、有效、依法監督上精准發力,在依法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和做好選舉任免工作上協同發力,在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上持續發力,扎實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切實加強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四個機關”建設,自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加強人大組織建設,高度重視紀律作風建設,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毛偉明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人大工作,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用心學進去、用情做起來、用力干到位,持續推動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走深走實。要著力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人大工作與全省中心工作緊密結合,不斷增強立法質效、提升監督實效、提高代表履職能力,做到全省工作重心在哪裡,人大作用就發揮到哪裡。要切實為人大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政府部門要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的決議決定,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和建議,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凝聚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強大合力。(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