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大道如虹筑坦途 民生實事暖人心

劉賓 實習生葉莎
2022年01月2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市望城區雙桂至上水庫公路。湖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達1050.7億元,為年度目標的130%,同比增長43.1%,為全省“六穩”“六保”提供強力支撐,投資增幅居全國前列﹔高速公路總裡程超過7000公裡,公路管養邁入全國第一方陣﹔交通規劃體系藍圖繪就,運輸服務保障拾階而上,科技綠色交通發展走向縱深……

剛剛過去的2021年,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全力推動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辦好一件件民生實事。

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最美農村路。湖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暢通城鄉路網

產業發展更興旺

正值寒冬,驅車來到湖南省長沙縣白石源村,隻見一條條蜿蜒的柏油路在山間延伸。路兩旁,梯田環繞,農舍儼然。

41歲的村民楊勇通過土地流轉,種了近600畝綠茶,還建起了一家制茶廠。他家門前,一條6米寬的農村公路平坦、整潔,一頭連著進城的主干道,另一邊直達田間地頭,路兩旁,加裝了護欄,安裝了路燈,車輛往來穿梭。

“以前,怎麼也想不到,農村的路能修得像今天這麼好!”楊勇說,更加便捷的交通,讓自己發展的信心更足了。這兩年,他不僅把茶園面積從100多畝擴大到了近600畝,還為周邊村鎮的茶葉種植大戶提供鮮葉代加工服務。2021年,他的茶廠業務量蹭蹭往上漲,效益翻了一番。

白石源村位於長沙縣高橋鎮西北角。過去,由於交通閉塞、道路不暢,產業引不來,村民向外走,村集體經濟一窮二白,是遠近知名的貧困村。近年來,在長沙縣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中,白石源村曾經的“羊腸小道”被拓寬並改造一新。隨著一條條農村公路的貫通,該村相繼引進了茶油、香菇、茶樹菇等多個特色產業,許多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如今,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已經突破30萬元。

改變不止發生在白石源村。據介紹,近年來,長沙縣平均每年建設500公裡農村公路,重點實施縣道茶培線、金五線(黃興段)等縣鄉道的提質改造,實現農村公路“毛細血管”擴容,推動公路沿線的糧食、茶葉、蔬菜等農業產業由資源型向品牌型轉變。

一條條農村公路連通鄉野阡陌,把城市與鄉村、山裡與山外緊緊聯系在一起,讓“市民下鄉、農民進城”更加便利,使得物流資源在農村得到進一步整合,特色產業發展更加興旺。

在三湘大地,日漸完善的農村路網正為鄉村發展疏通“筋脈”,搭建起基礎“骨架”。

為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2021年,湖南省交通運輸廳投資115億元,完成農村公路提質改造5000公裡,並在全省開展了2021年度“湖南省最美農村路”評選工作,把“美麗農村路”與美麗鄉村建設和人居環境整治結合起來,串連起鄉村振興的“經脈”,使之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同時,湖南積極推進農村公路進村入戶,實施永州市道縣黃田崗村連網路建設,順利實現“全省組組通”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車”。2021年,湖南省共實施農村公路安防設施建設1萬公裡、提質改造4000公裡,有力地支撐和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近5年來,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為貧困地區完成交通投資1405億元,新增高速公路428.8公裡,新改建國省干線1906公裡,建成農村公路5.5萬公裡,為更多農村居民鋪就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作為湖南省重點項目,平益高速公路項目穩步推進。湖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守護出行安全

織密交通“防護網”

2021年4月,湘潭市岳塘區寶塔街道、五裡堆街道雲盤集資委附近,一條長200多米的水泥路,在歷經三個月緊張建設后,順利投入使用。

採訪時看到,這段水泥路貫穿了一個滬昆鐵路及其復線的人行涵洞,從長株潭城際鐵路高架橋下穿過。

“菜市場、學校、醫院都在鐵路涵洞另一邊,涵洞沒建之前,居民得從兩頭繞行,騎電動車都要近20分鐘,為了節省時間,有人還可能直接從鐵路上過,十分危險。” 50歲的唐建春住在附近,他說,現在沿著水泥路穿過涵洞到對面,隻需要5分鐘,不僅方便還更加安全。

這是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牽頭開展鐵路安全環境整治,全面消除沿線安全隱患,切實解決沿線群眾跨鐵路安全出行難題的一個縮影。

湖南是鐵路大省,鐵路網覆蓋全省14個市州、95個縣市區,鐵路運營裡程達5630公裡。自2019年開始,湖南在全國率先開展高鐵沿線安全環境集中整治,先后實施了高鐵、普鐵沿線安全環境隱患集中整治。

2021年,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把鐵路沿線安全隱患整治和鐵路通道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圓滿完成“兩山”鐵路安全環境整治,扎實推進鐵路通道和連接道路建設,推動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常態化,全力保障鐵路沿線居民出行的安全與便利。

目前,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實現了鐵路安全環境集中整治“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累計投入7000多萬元,牽頭整治隱患1.28萬處,新建鐵路通道322處、連接道路491處,封閉柵欄開口1324處,整治移交公跨鐵橋梁106座。

經過系統治理,湖南省內國家鐵路路外傷亡事故大幅下降。據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南2020年事故起數、死亡人數較2019年,分別下降40.36%和46.31%﹔2021年上半年,全省路外傷亡事故起數、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了39.47%和42.42%。

據了解,2021年,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共完成557座農村公路危橋改造,完成了7.28萬公裡公路承災體普查任務,共整改隱患問題2.3萬個,完成橋梁安全防護能力提升488座,整治長陡下坡路段57處,驗算加固獨柱墩橋梁203座,完成長大隧道交安整治191座,新化縣孝心岩隧道綜合整治如期完成,實施橋梁碰撞風險隱患自查217座。

中特湖南電力物流公司向湖南省交通運輸廳贈送錦旗。湖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心系群眾冷暖

辦好交通民生實事

2021年10月25日上午,湖南省大件運輸及生產“龍頭”企業代表——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有限公司與中特湖南電力物流公司,向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分別贈送了錦旗,感謝其對湖南物流企業和重點先進制造業降本增效、國家電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的大力支持。

2021年,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優化審批服務,先后8次參與護送國網1000千伏南昌至長沙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所需變壓器,打造了大件運輸審批服務的“湖南名片”。

這是該廳17件民生實事中的其中一項。

學百年黨史,踐初心使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用好紅色資源、緊扣偉大實踐,上好交通運輸“大思政課”,力爭讓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活起來”“深下去”,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湖南省交通運輸系統開展公益助航活動。湖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益陽沅江開湖航線響水坎素有“湖南第一險灘”之稱。在枯水期,航道跌坎效應顯現,區段水位陡降,水流流速加大,流態紊亂,造成大量重載上行船舶無法過灘,極易造成船舶擱淺導致航道阻塞。

為保障大型船隻順利挺過險灘急流,2021年12月6日,湖南省水運事務中心在響水坎調度4輛拖輪,在響水坎所在的泗湖山船廠至茶盤洲北閘水域范圍內進行免費公益助航。期間同步進行交通管制,錯時放行上下行船舶,確保水上交通順暢。

“開湖航線位於洞庭湖區中部的沅水洪道,是溝通西、南洞庭湖與東洞庭湖的捷徑航道,也是構成湘江、沅水‘十字’大通道的核心連接線。船舶通行問題,將間接對用電等民生利益造成影響。”益陽航道局負責人楊鬆茂說。

除開湖航線響水坎外,湖南省水運事務中心還在湘江文涇灘安排了“公益助航”點、在湘江辰洲灘准備了通航管制方案,將按照水位和通航需求適時啟動。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枯水期,全省共開展“公益助航”1354艘次。

據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始終把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作為衡量標准,以“事不在小、關鍵在辦”的態度,積極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以實干擔當的精神,奮力當好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開路先鋒。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