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邱帥:“茶香”清遠 滿溢藍天淨土

2022年05月18日14:45 |
小字號

邱帥進行樣品比色前的准備工作。李琴攝
邱帥進行樣品比色前的准備工作。李琴攝

“我願意像茶,把苦澀留在心裡,散發的都是清香。”提到座右銘,汪國真的這句詩詞於邱帥而言,早已爛熟於心。詩中描繪的,也正是她十一年來從事環境監測分析工作的真實寫照。

作為今年唯一一位來自全國生態環境系統的五一勞獎章獲得者,湖南省張家界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分析技術科副科長邱帥只是淡淡說道:“其實最讓我高興的,還是看到天空中美麗的‘張家界藍’、河流裡清澈的‘張家界水’。”

嚴於律己

堅守十年如一日

各色各樣的實驗器皿、四處彌漫的試劑氣味、時不時作響的機器嗡鳴……一方小小的實驗操作台,卻是獨屬於邱帥的一方天地。

2011年,邱帥畢業於長沙學院環境工程專業,如今已是分析技術科副科長。瑣碎而重復的環境監測分析工作,她一做就是十幾年。

“我並不是天賦過人。”邱帥坦言,剛參加工作時,基礎的地表水總氮實驗也讓她感到任務艱巨。

“一遍遍嘗試,連續幾天的樣品制作,總是達不到標准要求。”有疑點、難點,邱帥晚上查找論文資料,白天與同行深入交流。經過上百次的試驗,才終於找到重結晶的方法,保証了監測數據的“真、准、全”。

“我敬重這份工作,所以希望更好地精煉技術,盡可能對儀器有更深的了解。”邱帥說,“這些數據要提供給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為環境管理提供依據,我必須保証數據的精確。”

“17年站裡第一次做水質採測分離監測,我卻很不巧患上了重感冒。”邱帥微微蹙眉,“站裡人員本來就少,又對這項任務不太熟悉。”加上當時採測分離任務重、時間緊,這就成了一項難題。

為了順利推進,她不顧同事的勸阻,堅持連續高強度工作,將去醫院打針的時間挪到午休或晚上。單位同事在一次數據分析時,竟看到邱帥手上還帶著留置針,十分心疼。

近些年,邱帥先后參加湖南省水環境監測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全省環境監測分析技術培訓班和各種業務培訓,通過持証上崗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獲得了30多個項目的環境監測人員技術考核合格証。

從業十一年,邱帥工作扎實、業務過硬。她靠著對事業的一腔熱忱,一路勇攀高峰,2018—2021年連續四年被評為單位先進個人,陸續榮獲2019年湖南省生態環境監測專業技術大比武綜合組個人一等獎、2020年“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2021年“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等多項獎項。

甘於奉獻

譜寫藍天淨土詩篇

走進監測中心,看到擺放得井井有條的器皿、備料充足的試劑時,很難想象這出自自述“不勤快、家裡亂七八糟”的邱帥。

“上了崗位,我負責的就是整個集體。”邱帥補充道,“我們做實驗的,最擔心的就是應急事故。有備無患、心裡有底嘛。”無論多晚多累,每次實驗后邱帥都會收拾得整整齊齊,即使不是自己負責的區域,她也會主動幫忙。

“現在急需分析生態環境部安排部署的湘西州花垣縣污染土壤調查樣品,如能克服困難請支持......”一通來電,讓邱帥犯了難。

當時,邱帥的父親生病,她破例請了長假,想陪伴父親左右。

接到電話后,邱帥沒有猶豫,匆匆趕回單位,全心投入緊張的分析工作。

面對繁多的土壤樣品,她加大質控力度,對於同批次質控不合格或者感覺消解過程中有問題的,一律重新消解。

“那時候移液槍還不普及,我們隻能用移液管取樣后再用比色管稀釋,所以分析速度非常慢。”由於需要分析的元素多、樣品濃度差異大,邱帥除了休整儀器、簡單飲食之外從不離開實驗室。

2021年8月,張家界突發疫情,全市隔離酒店投藥點和市城區污水處理廠水質都需要進行監測。這次,邱帥拎起簡單的行李就“扎”進了辦公室。

盛夏時期,頂著四十多度的高溫,邱帥和同事身穿厚重的防護服,去下水道做水質採樣分析。

“出汗出的特別厲害,像蒸桑拿一樣,護目鏡片的蒸汽擦了又有。”邱帥回憶,為了省著用防護服,中途甚至不能喝水上廁所,“一天下來感覺身體都虛脫了。”

工作中,邱帥是勇敢的“逆行者”,生活裡,卻常常覺得自己被“幸運”眷顧。

“我很幸運,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忙於工作的邱帥,深感家人的辛苦,也時常感嘆家人對她的理解和支持。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淚水和汗水總會以不同的方式回饋到我們的生命中。”面對諸多贊譽,邱帥表現得很謙遜。“我也許不能成長為參天大樹做棟梁之才,唯願做一顆小樹,為春天獻上一抹新綠。”  (吳薇、劉榮)

來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