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校園原創清廉歷史劇《屈原》進行公演 以藝術表演創新清廉教育

2022年06月2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清廉歷史劇《屈原》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清廉歷史劇《屈原》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24日電 “后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伴隨著抑揚頓挫的朗誦,一首《橘頌》拉開了歷史劇《屈原》的帷幕。6月22日晚,長沙外國語學校原創清廉歷史劇進行公演,長沙市部分中小學學生及家長參與觀看。

屈原是我國“廉潔”一詞的首倡者,原創清廉歷史劇《屈原》以屈原廉潔精神為內核,再現了屈原遭受陷害、慘遭囚禁,卻始終忠貞不屈、剛正不阿的悲壯歷史。一劇七幕,場場精彩。隨著劇情不斷深入,屈原的偉大人格和高潔品質深深感染和打動著現場觀眾。

據悉,清廉歷史劇展演是長沙外國語學校開展清廉學校建設的一個子活動,該校語文教研組領會新課程標准,立足教材,挖掘語文教材中的清廉德育元素,改編郭沫若1942年創作的歷史劇《屈原》,新編劇中的吟誦、歌曲和舞蹈均由校園劇團師生原創而成。

“學校將清廉教育融入校園文化,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開展形式多樣的清廉教育活動。師生精心編排清廉歷史劇《屈原》,緬懷屈子志,敬廉崇潔心﹔清廉歷史劇面向社會公演,意於既可在學生心中種下清廉種子,還可通過學生影響家長,影響社會。”長沙外國語學校黨委書記楊國良介紹道。

三個多月的排練過程中,伴隨著演技不斷提高的還有參演學生對人物形象的熟知和對屈原的敬仰。屈原的扮演者、學生王文瑞表示:“與時空之外的另外一個自己對話,我找到自己站在舞台上的意義——以自己的方式致敬兩千年前的偉人,讓同學們了解這一段厚重的歷史,激發由衷的敬廉崇潔之情。”

夜幕低垂,星光閃爍。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青年學生的誦讀聲中,在雷鳴般的掌聲中,清廉歷史劇《屈原》完美落幕。

長沙市紀委監委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孫興紅認為,演出劇情充實,場景合適,表演精彩,展現出屈原的剛正、忠義,是一次很好的清廉教育活動,達到了藝術和思想的雙重教益﹔希望全市各學校繼續挖掘學校特色文化資源加快“一校一品”校園清廉文化建設,以高水平清廉學校建設,助推長沙教育高質量發展。(胡田超)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