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酒業

酒鬼酒攜手《中國婚禮》 挺進婚宴新市場

2022年07月22日19: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一杯喜酒,寄托親朋好友的祝福﹔

一場喜宴,濃縮兩個家庭的幸福。    

7月9日,由紅壇酒鬼酒攜手湖南衛視打造的中國首檔原創婚禮節目《中國婚禮——我的女兒出嫁了》(以下簡稱《中國婚禮》)在“醉鄉”湘西圓滿收官。

84天的時間裡,一場場各具特色的婚禮,搭配以中國紅為顏色,以福袋為造型的紅壇酒鬼酒,通過線上線下跨屏聯動,引得多元話題頻繁出圈,《中國婚禮》節目收視率及市場份額位列六網第一,網絡播放量超17.6億。

《中國婚禮》節目現場。 受訪單位供圖

結緣

置辦喜酒,即辦婚事。

從說媒到定親,從下禮到婚禮,從待客到酬謝,酒作為重要的“氣氛擔當”貫穿整個喜事的各個環節。

作為國內首檔原創婚禮節目,《中國婚禮》並未循規蹈矩,不僅將鏡頭對准新人,還瞄准了翁婿同住等家庭關系的建構。

在首期節目中,《中國婚禮》攜手酒鬼酒走進了“無酒不成席”的“醉鄉”湘西。在苗族返鄉青年施康、石慧的特色婚禮中,當然少不了苗族特色的“攔門酒”與對歌儀式,而從少數民族文化與中原文化的融合中孕育而出的紅壇酒鬼酒,恰是出自湘西,用於當地“攔門酒”再合適不過。

另一邊,在新疆小伙丁澤晴菲與河南姑娘夏欣的新中式婚禮上,擁有著深刻而獨特文化烙印的紅壇酒鬼酒,則作為合巹酒出現在宴席之上。其精美的造型,馥郁的口感,為婚禮現場增添一份喜氣的同時,也讓“有喜事,喝紅壇酒鬼酒”的品牌slogan深入人心,成功打造了婚宴市場上的用酒新IP。

不止於此,作為喜宴用酒的紅壇酒鬼酒不僅承包了新人們的婚宴用酒,還成為岳父和女婿之間的“破冰”利器,成為二者情感升溫的催化劑。

在第十一期節目中,女排冠軍張常寧和籃球小將吳冠希這對金童玉女的愛情故事為人稱贊。作為准女婿的吳冠希,更是通過精心准備的酒鬼酒作為禮物贈予岳父,讓現役運動員女婿與嚴厲教練岳父間的翁婿情得以快速升溫。

此外,因文化而生的酒鬼酒,還為每對新人准備了一件“時間的禮物”:將新人結婚當天生產的一瓶紅壇酒鬼酒、一份“馥約婚書”封存起來,等新人婚姻滿五年后,再以時光慢遞的形式將酒送至新人手中,預示著愛情和酒一樣,經過時間的沉澱,愈發香醇。

《中國婚禮》湘西婚宴現場照。 受訪單位供圖

出圈

一路觀察《中國婚禮》和酒鬼酒的品牌聯動,可以清晰看到,酒鬼酒以多場景、多維度的營銷宣傳,用好、創好“中國婚禮”這一大IP,將紅壇酒鬼酒大單品與喜慶、吉祥、幸福、長久的婚戀文化牢牢捆綁在一起,實現了大IP跨界聯動的新升級。

比起單純考慮節目的流量屬性,酒鬼酒似乎更注重節目與品牌調性和品牌訴求的契合度。在《中國婚禮》節目播出期間,酒鬼酒結合前兩期湘西新人主題,打造了線上話題#醉鄉婚禮上的攔門酒有多攔#,科普苗族婚俗的同時傳播酒鬼酒品牌文化信息,話題閱讀量破千萬。

“520網絡情人節”時,酒鬼酒又抓住青年群體中流行的“告白文化”,線上發動#JIU要愛到底#挑戰賽,線下發起109塊城市大屏告白﹔父親節時,酒鬼酒則以婚禮上沒來得及對爸爸說的話為情緒切口,發布系列海報和態度短片,捕捉親情流露的瞬間。

此外,酒鬼酒還將目光放在了短視頻平台,通過聯合短視頻平台輸出愛情觀態度短片,講述父母愛情的同時輸出感情觀點,實現品牌、文化與價值的多重表達,構建起更為具象的文化酒鬼酒形象,截至7月7日,該視頻播放量近千萬。

本次攜手《中國婚禮》,酒鬼酒的“出圈”動作可謂頻頻,其線上線下優勢互補的創新玩法,不僅共享了資源和數據,打通了不同類型的情感消費場景,還提高了市場滲透度,加強用戶黏性,打造出數字化的營銷模式。

事實上,在新消費時代,場景早已成為品牌進入消費者生活的入口,酒鬼酒正是通過深度綁定生活場景,將情感營銷與場景營銷玩出新高度﹔精准定位消費人群,打造出了聚合消費者心智的傳播勢能,進一步增強了品牌曝光度。

據了解,借勢《中國婚禮》節目的播出,紅壇酒鬼酒在近期婚宴市場上表現亮眼:備婚社交平台小紅書上,超過30+婚禮博主推薦種草紅壇酒鬼酒,如今紅壇酒鬼酒已成為很多青年人婚宴用酒的首選。

節目中新人喜宴用酒紅壇酒鬼酒。 受訪單位供圖

發展

近年來,酒行業受疫情影響,餐飲渠道受阻,消費場景一度被按下“暫停鍵”。

但作為白酒文化的引領者,酒鬼酒自1956年建廠創業以來,走過了六十多年。文化作為酒鬼酒的“立身之本”,總能在歲月的波濤中精准契合潛在用戶的情感需求,突圍紅海市場。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預測,2026年,婚慶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2萬億元,這預示著婚宴賽道已進入黃金時代。

此次紅壇酒鬼酒與《中國婚禮》的合作,不僅實現了從簡單的贊助到圍繞節目內容構建與消費者情感鏈接的創造性突破,還為白酒行業提供了一個從婚戀文化和情感共鳴入手,切分婚宴市場的營銷范本:一方面立足節目,精准狙擊婚戀人群﹔另一方面跳出節目,為年輕人群搭建更多情感消費場景。

通常來說,中式婚禮的舞台場景,以大紅色為主色調,輔以金色配色,錯落有致,既凸顯紅火熱鬧的喜慶氛圍,又不失大氣古典,而紅壇酒鬼酒中國紅、福袋的造型,恰與婚宴現場不謀而合。

年輕人對婚宴場景的高層次追求,也催生了對婚宴酒文化品牌表達的高要求。作為一直以文化立身的酒鬼酒,之所以能適應婚宴、喜宴市場,就在於其正有“和和美美”之意,其精心設計的“馥約”婚書,更能為中國婚禮增添了一抹傳統文化的馥郁馨香。

縱觀酒鬼酒近年來的品牌文化建設之路,總能看到“用心”二字:無論是與中國國家地理的“無疆有界”系列合作,還是與《萬裡走單騎》的合作,均借助成熟IP勢能放大品牌聲量,迅速完成破圈傳播﹔通過系列合作,精准切入細分用戶人群市場,將公域流量轉化為私域流量。

正如酒鬼酒在去年年報中指出,2022年酒鬼酒的增長動力將從過去兩年的營銷“單點成功”向前台、中台、后台“全面開花”轉變。今年公司還成立了紅壇酒鬼酒和54度酒鬼酒業務發展部,以提升酒鬼酒整體品牌價值。

目前《中國婚禮》節目雖已收官,但酒鬼酒在宴席市場上積累的品牌認知,將有效搶佔用戶注意力,賦予沉澱流量以更高的黏性,為其產品IP提供更堅實的基礎。(陳慧)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