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非凡十年·湖南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

本報記者 吳齊強 何 勇 王雲娜 申智林 孫 超
2022年07月2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共湖南省委組織部 湖南省統計局、農業農村廳、生態環境廳、林業局

湘江潮涌,岳麓雲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到湖南考察調研,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為湖南發展錨定新坐標、明確新定位、賦予新使命。

三湘四水間,新業績不斷創造,新局面不斷打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總量超過4萬億元,財政收入量質齊升,糧食產量穩定在600億斤左右,682萬建檔立卡貧困戶、6920個貧困村、51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湖南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著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

伴隨指令,數控機床上的銑刀“削鐵如泥”,在合金塊上挖出一個光滑如鏡的U形曲面。

生產出這一產品的株洲歐科億數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曾經的貧困縣——炎陵縣走出的科創板上市企業,也是從傳統硬質合金產業中崛起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如果說數控機床是‘工業之母’,刀具就是數控機床的‘牙齒’。”公司監事會主席張奕介紹,刀具雖小,卻涉及設計、材料、加工各個領域復雜技術。

株洲有著國內領先的硬質合金產業集群。近年來,以傳統硬質合金產業為重點,株洲全力強鏈、補鏈、延鏈,積極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加快推動轉型升級。2021年,株洲硬質合金產量達2.1萬噸,在全國佔比35%﹔產值達320多億元,在全國佔比超過50%。

實體經濟是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湖南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推動制造業比重穩中有升。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湖南細化具體路徑、推出有效舉措,努力打造一批世界領先的產業集群、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領軍企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產品、具有全國先進水平的產業園區,推動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三一重工挖掘機全球銷量躋身世界各大工程機械企業前列,中聯重科起重機全球銷量領先,中小航空發動機集群主導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75%以上……目前,湖南制造業已形成3個萬億級、1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其中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成為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2021年,湖南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1%,新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62家。

智能制造,成為湖南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順應技術和產業發展趨勢,湖南大力推動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圍繞20個新興優勢產業鏈,努力在“十四五”期間建成20個左右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制造業智能制造“標杆企業”,推動2000家中小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

世界計算機大會永久落戶湖南,無人駕駛汽車在湘江新區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積累真實路況數據,顯卡、硬盤“湖南造”陸續涌現,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長沙)已經吸納400多家企業……

截至目前,湖南已構建起“1個國家級+11個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62家國家級+320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創新體系,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從2012年的15%上升到2021年的23.9%。

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前不久,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長沙第二產業園,龐大的“高原明珠號”大直徑多支護岩石隧道掘進機(TBM)正式下線。其應用的多項關鍵核心技術,均源自湖南省科技重大專項“超級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裝備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

“我們攻克了地下工程核心成套裝備智能化程度低、不良地質適應性差、刀具壽命短等難題,共申請專利139件,發表論文45篇,申請軟件著作權17項。”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飛香說,“‘產學研用’協同發力,讓科技創新提速、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

全面梳理重點產業領域技術難點,湖南瞄准產業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組織實施一批科技創新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去年起,湖南重點實施“十大技術攻關項目”,首批已攻克大型掘進機主軸承等關鍵核心技術53項,開發硅基量子點激光器等新產品48件。今年,湖南再次部署“十大技術攻關項目”,涵蓋新一代軌道交通高效驅動系統技術、高彈性低軌衛星網系統設計、深海風電輸變電核心技術等領域,總投資超過20億元。

無大院、大所、大實驗室,一直是湖南科技創新的痛點。近年來,湖南著力搭建更高層次科技創新平台,營造一流科研創新生態。加快“三區兩山兩中心”和湖南先進技術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爭取國家級創新平台布局,創建長株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啟動建設岳麓山實驗室等四大湖南省實驗室……湖南全面推動實驗室體系優化升級和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加快形成全域創新體系。

十年來,三湘大地一系列高水平創新成果令人振奮,“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成為現實。

超高速軌道交通牽引技術支撐高鐵跑出“中國速度”,“海牛Ⅱ號”深海鑽機吹響向“深海”進軍號角,超級雜交稻不斷刷新“中國產量”,“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頻頻突破“中國算力”﹔奔騰CPU、麒麟操作系統、國科微固態硬盤、景嘉微GPU等,形成自主可控軟硬件生態體系……

“十三五”期間,湖南獲國家科技獎勵114項,主持完成的通用項目獲獎數居全國第六。2021年,全省簽訂技術合同17721項,技術合同交易成交金額1261.3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2.7倍和28.5倍﹔全省專利授權量98936件,是2012年的4.26倍。

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

7月7日,汽笛聲響,中越鐵路進口水果冷鏈列車首次抵達懷化﹔當天,裝滿“湘品”的“懷化—河內”中越出境班列,駛出懷化國際陸港。

“這是懷化面向東盟打通的第三條國際物流大通道。”懷化市市長黎春秋介紹,昔日封閉的山城,如今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在中部地區率先實現中老、中越國際班列雙向開行。

南阻五嶺,北迄洞庭,深處內陸的湖南,曾是外貿小省、進出口弱省。近年來,不沿邊、不沿海的湖南全方位拓展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對外貿易“朋友圈”。

湖南用好“一帶一部”優勢,打造國際物流大通道。北經長沙走中歐班列,東出岳陽城陵磯港通江達海,西向以懷化為樞紐暢通西部陸海新通道,南沿京廣線布局湘粵非鐵海聯運,圍繞長沙黃花國際機場打造區域性國際航空貨運集結中心。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長沙海關在全國首創“進口轉關貨物內河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的審價創新模式”,實施“提前申報、運抵驗放”等通關新模式,提升通關效率,進一步強化口岸樞紐的帶動輻射作用。

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速居全國前列,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建設,中非經貿博覽會落戶湖南,海關機構實現市州全覆蓋,在湘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達180家,國際經貿拓展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新訂單不斷,隻怕做不過來。”邵陽美麗來發制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曉忠說,“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舉辦前后,到邵陽參觀考察的非洲客商有幾十批次、100多人,當年帶動公司出口總額達3.6億元。”

今年5月,挂牌一年多的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布47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20余項成果為全國首創。在全國21個自貿試驗區中,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是湖南“獨有”的任務。

“我們聚焦投資、貿易和金融等重點領域,探索對非經貿合作制度創新,著力建設非洲非資源性產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等五大中心,加快建立對非經貿合作交流長效機制。”湖南省商務廳主要負責人表示。

旅游產業,也是湖南對外開放的一個窗口。今年,湖南將在張家界舉辦全省首屆旅游發展大會,引領全省文旅產業競相發展、全面發展、升級發展。湖南將整合全省優質旅游資源,未雨綢繆布局入境游和出境游,搶佔未來發展先機,引導國內外客商投資旅游產業,加快建設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十年間,湖南對外開放穩步邁上一個個新台階。湖南省進出口總額2012年不足1400億元,2021年接近6000億元大關、年均增長率達25.1%。

“全省干部群眾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奮斗。”湖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