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踔厲奮發 芙蓉國裡盡朝暉

創新求變 產業崛起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2年07月2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位於長沙縣的南昌至長沙1000千伏特高壓瀟湘變電站,一組組特高壓變壓器猶如樓房聳立。

“要把1000千伏的電壓降低為可供短距離傳輸的常規電壓,離不開這些幾百噸的大家伙。”指著眼前的變壓器,運維工程師楊洋頗為自豪,“這是特高壓的心臟,也是我們湖南衡陽自主生產的設備。”

在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有限公司的5G智慧工廠,生產流程全由智慧“大腦”精確掌控,工程師通過VR設備實時監控。“特高壓交直流輸電、大型水電、火電、核電主機等輸變電領域的核心技術,都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公司總經理種衍民說。

近些年建設的國家重大工程,隻要與“輸變電”有關,就會看到“衡陽制造”的身影。我國建成投運的特高壓線路28條,衡變公司參與25條。在超高壓變壓器領域,衡陽創造了36項世界第一、104項全國第一。

衡陽將新型能源及電力裝備產業鏈作為主導產業,明晰了“強鏈、補鏈、延鏈”發展路徑。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出台企業“賦碼”保護機制等政策,訪企公務活動一事一授權﹔實施“人才雁陣”計劃,開展市校企合作“博士行動”,推動產業鏈高水平人才加速集聚。

截至目前,衡陽輸變電產業上中下游共有規模企業近50家,2021年實現產值達260億元。以衡陽為核心的湖南省輸變電產業集群,在國內居於領先地位。

十年間,衡陽輸變電產業的崛起,也是湖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崛起的縮影。“十三五”期間,湖南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增速9.9%。2021年,湖南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1萬家大關,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26家,一批千億企業、世界級裝備制造企業、行業骨干企業迅速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