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踔厲奮發 芙蓉國裡盡朝暉

科技支撐 綠色轉型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7月28日1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洞庭湖,蘆葦拔節生長,成排連片在風中搖曳。

“這可是種菇的好原料咧!”沅江市蘆葦產業轉型管理辦公室科研人員石躍龍說。

沅江市地處南洞庭湖腹地,擁有45萬畝優質高產葦田,年產量30多萬噸。2018年起,制漿產能全面退出沅江,蘆葦變得“一文不值”。

石躍龍說,廢棄蘆葦長期浸泡后,會導致局部水域氮、磷和其他化合物指標嚴重超標,影響魚蝦生長,“冬天蘆葦干枯,一旦失火危害也極大。”

蘆葦產業何去何從?想起小時候在蘆葦蕩裡採蘑菇的場景,石躍龍大膽提出:馴化野生蘑菇,人工培育蘆菇。

在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的支持下,石躍龍甄選出膠狀鱗傘菌、春生田頭菇和大球蓋菇3個品種,用時近兩年攻克菌種培育、蘆葦發酵等技術難關。

種蘆菇賺頭如何?石躍龍算了筆賬:從收割、運輸到發酵,一噸蘆葦成本300多元,經蘆菇轉化吸收后產值達到5000元左右,畝產值達7.5萬元。

以蘆菇馴化為基礎,沅江市與省內科研院所加大合作力度,為蘆菇培育、保鮮、深加工等產業鏈各環節提供科技支撐。

今年上半年,沅江市蘆菇種植面積達到1000多畝,消耗蘆葦約1萬噸。接下來,沅江市將借助冷鏈物流銷售鮮食蘆菇,進一步擴大蘆菇種植面積。

近年來,湖南著力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因地制宜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推動農業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2021年,湖南農林牧漁業總產值7662.4億元、農業產值3532.9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1.56倍、1.33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